?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是我接触理财以后购买的第一本书,也是多次阅读的其中一本,再次拜读犹如探访多年老友,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回头看当时的批注,发现在理财路上不知不觉中真的已走出很远。
本书推倒了陈旧的理财观,重新定义了资产和负债。
通过两个爸爸分别从两种角度描绘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作者通过实践最终获得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方式,即便日后连续赔掉几个公司穷困潦倒睡汽车的时候也坚信自己的选择,不盲目工作。
上学可以帮我们建立一种思维,父母也可以告诉他们的经验作为一种思维,但只有在投资过程中积累沉淀下的阅历形成属于自己的思维才更能有效的执行,进而在心理上不排斥。
富人思维在于即使不工作,其投资组合所带来的收益也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具有持续性,不会为金钱忙碌一生,从而有更多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于生老病死等未知风险的抵抗能力也更强。
努力的工作可以带来金钱,但是不具有持续性所以我不认为这是财富,只有积极的积累转化成钱生钱的现金流,形成资产,才能更加有效的抵御风险。
赚的多不代表存的多,再次强调了储蓄的重要性。
并且书中严格区分了资产和负债。
当今被人们普遍认为固定资产的房子车子都应该划分为负债,车子本来就是花钱的并且到手就贬值比较容易理解。
房子可分为自住和投资:
自住房根据性质因为作为刚需不会出售不考虑升值问题,即使不贷款也需要支付日常的维修以及折旧,所以也只能做为负债;
只有投资性房产的升值和租金可带来收益,可作为资产。
区分了资产性房产和负债性房产以后,分析负债房产,首先明确,在能力范围得负债可以有效抵御通胀带来的资产缩水和有效避税,在保证现金流为正的情况下也可利用杠杆增加投资收入扩大投资机会。
负债其实不可怕,关键是控制负债比和现金流量不要掉进恶性循环。
钱在当今社会可以作为资源分流的一种工具,本身没有好坏,善加利用,过度负债会造成现金流的浪费流动性的紧张从而使机会成本拉升,收益减少。
国家马上推行的房产税更会造成现金流负担的增加,作为大额资金的使用一定要做好现金流的规划,一旦买房造成家庭资产流动性紧张,家人健康,子女上学,父母的养老等问题必然让人捉襟见肘,所以对待房产类的大额负债一定慎重。
税收这只无形的手在时刻威胁着我们的财富,个人税务的不透明导致国人对此观念非常淡泊,很多人甚至连自己工资的个人所得税的比例都不清楚,更别提其他。
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信和托保险实现资产避税,股票长期投资减少摩擦成本也可相应的实现避税,并且新规规定持有一年以后分红免税。
企业甚至可以通过递延税收或者遵照国家规定的项目退税实现现金流增加,优化资产负债表。
合理的负债也可变相提高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税收营改增后更是给企业注入了大量血液,可见不管税收还是负债合理的利用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
作者通过讲述自身经历描绘出属于他自己的投资哲学,但是任何人的经验都只能作为个人参考,仅仅通过书面学习提高财商是远远不够的,加以运用到实践中构建自己的投资策略组合,进而形成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
世界上成功的投资家都有自己完整的投资哲学,比如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他就喜欢称自己为伟大的哲学家而不是投资家。
人们普遍认为高风险才会有高回报,这是很不确切的形容,当人们对风险有足够的认知以后就会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获取高回报的同时规避风险,最大的风险其实是未知,也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投资的博弈也就是信息的博弈,眼光的博弈,投资家利用信息的严重不对等或者快人一步的消息获取利润,这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
欧洲神秘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利用拿破仑著名的滑铁卢战役大发战争横财正是利用的别人无法比拟的通讯手段。
投资途径的不对等性,富人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做空对冲股票保证收益最大化,外汇的离岸在岸汇率差无风险套利或者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和二级市场折溢价套利这都是利用高门槛残酷的把穷人挡在门外的低风险方式,安于现状做穷人才是最大的风险。
古语说,不明道则难取大势,不取势则怀揣利器反受其害。学习的过程总是漫长痛苦的,但是如果没有基础学习,仅仅依靠人性的本能,你就无法体会赚钱的快感。所以懂得局限,方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