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列夫·托尔斯泰
人生是一场旅程,更是一部奋斗史。我们无法选择出身,但我们可以奋斗。人生因为有梦想,才会永不停歇的奋斗。知识改变命运,拼搏成就梦想,执着追梦,我在路上。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但一旦机会来了,就必须紧紧的去抓住。我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和社会背景,还好,我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会向出身认输。
我是潘小萌,民政管理系婚庆策划班的大一学生。我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一提到呼伦贝尔,很多人想到的是一望无垠,天与地相接的草原。可又有多少知道,四月的呼伦贝尔零下十几度,依然是一片白雪皑皑。寒冬时节,偶尔也会达到零下40度。我在这个地方,生活了18年。在来到大学之前,从未来过北京,从未离开过家乡,因家庭条件的限制,从未外出旅游,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虽然生活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但从未去过草原旅游。
当我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心里有种按捺不住的激动。可想想六千元的学费和额外的书费住宿费,高额的资金对于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又增加了负担。父母每月仅有两千多元的工资,每月给自己生活费外,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姥姥。当我知道大学可以申请助学金时,毫不犹豫的去居委会申请,两千元对于我的家庭来说是雪中送炭。
从出生起,爸爸就在外地工作,每个星期回来一次,平时只有妈妈照顾我,因为奶奶姥姥身体不好,做饭家务都由妈妈一个人承担。
五岁时,还上幼儿园的我,检查出弱视近视。妈妈心急如焚,我还小,却不知妈妈的焦急,常常看到妈妈拿着我的视力检查单偷偷流泪。妈妈每天六点下班,风雨无阻的骑着自行车带我去做眼部矫正,骑车要半个小时,妈妈经常累的气喘吁吁,却没有一次间断过治疗。那时的我不懂事,书本离眼睛很近,视力也不断的在下降。
渐渐地我在成长,体会到父母照顾我的不易和养家的艰辛。知道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成绩不高,但我一直在努力的路上没有停歇。虽然家境贫苦,但我一直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知识改变命运,家人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我只有不断奋斗才能不辜负家人的期盼。初三时的我,面临着中考的重任,身边的同学都在埋头苦学,自己也不甘落后。每天完成作业后自主复习,初三的那一年,从未凌晨两点之前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考满分630分,我以496分考入当地的一所高中。高中的三年对我来说可以用艰苦、充实、快乐来形容。因为家庭经济的缘故,我从小就从不乱花钱,从不和别人比吃比穿,在平常的衣着上,我认为用不着比谁穿的多么好,多贵,普普通通只要干净就好,一个人的美并不是靠衣着显现的,外表的美并不能代表内心的美,而内心的美是不会因外表而掩盖的。在学习上,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尽力,我的目标是明确的,为了不负家人的厚望,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奋斗,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早起背课文,背单词,课间也在做题复习,遇到不会的题目及时问同学老师。
高三那年,是十年寒窗苦读的最后关键。妈妈从每月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给我报了补习班。每天十点晚自习下课,妈妈送我到补习班,因离家太远,妈妈便在附近的火车站里等我一个多小时。晚上十二点左右,我和妈妈再走回家。
29个小时的车程,我来到大学,深深的体会到,大学是一个追逐梦想的地方,而我的行动将决定三年后的我是成功还是白白浪费三年青春,这里我没有了家长的管束,没有了高中时老师生活学习无微不至的关怀,更多是要靠自己,需要自己管好自己。有些人在不停为梦想奋斗,每天起早贪黑学习,图书馆就是他们大学的第二个家。而有些人却选择了自暴自弃,整日泡在宿舍看电影、玩游戏,无所事事。
穷且意坚,不坠青云之志虽然现在由于家庭原因,导致了暂时的贫困。但是此刻不能代表将来,相信自己,相信梦想,努力了,不让自己后悔;尽力了,好让自己安心!
我对我的大学要求是,每天绝不虚度,时时刻刻都要告诉自己:你是谁?你现在该做什么?你现在在做什么?大学所学的知识不一定都有用,但是三年大学上完,我至少要有点收获,就业时至少能发挥自己的长处,三年后不要让自己后悔毕业了却一无所获。
曾想在梦的引导下前进,虽知前面的道路一片荆棘,但是我坚信,艰苦的环境,刻苦的努力,学校的帮助都是如同沙漠里的甘泉,助我走过困难的时期。助学的实质是筑梦,铸人。助学的主项和体现更是体现了它的目的性,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自立自强的决心,以及艰苦创业的信心。我们是祖国大花园里的花朵,但我们不是温室的花蕾,我们是坚强的迎接风雨,乐观的迎向阳光的向日葵。如果说我们没有自立自强的决心,没有冲破一切羁绊信心和力量,又何谈强国,筑人。因此,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来回报家人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