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月的作文
明月何曾照沟渠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中国文人的悲哀,大概就在这里。
翻开历史的画册,从先秦诸子百家,到大唐的初盛中晚,再到宋元明清,文人似乎都承袭着一种高贵甚至孤傲的单相思情结,而这种清结又仿佛是自己以道德标榜出来的,这种道德标榜,自古就有,叫做清高。
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的屈原亦是如此。他把对一个国家的热爱寄托成对楚王的单相思,直到发配云梦,还美人香草的述说心中的理想。曾经有个渔夫问他,你何必那么执着呢?屈原想,为真理执着的他有什么错呢。我们不明白,屈原也不明白,或许,只有那清波碧草的汨罗江才能化解屈原心中的疑问,也只有汨罗江才能契合屈原心中的那一片净土。一个人看到了黑暗,理应把它照亮,屈原,正是如此,可惜的是,他照亮了文坛,却没照亮那一心向往的政坛。
变古乱常,不死亦亡,这是司马迁对晁错的评价。晁错生逢文景之治,学贯儒法,官至太子太傅,综合条件算是比屈原强,但是,他却被腰斩于市,这是为何?削藩(就是减少诸侯的土地)!这一措施维护了中央集权,巩固了天下太平的局面,却也断送了晁错的性命。死时,是以清君侧,诛小人的罪名被杀的。死前,他不顾举国上下的反对,力图削藩,一心认为有汉景帝做靠山,加上自己兴国安邦之策,必定会有一番作为,可是,晁错错了,难道大汉一朝只有你晁错是为了国家而活着吗?晁错啊,你把自己逼上了绝路。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晁错之错,在于不和。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里的名句。海瑞是个好官,甚至好的有些发指,当然,是令官场里的人发指,至于平民百姓感谢都来不及。海瑞死时,家里只剩十几两银子,连殓葬的钱都不够。就是这样一位清廉到让我崇拜的一塌糊涂的好官,却屡屡被罢,何以至此?他太另类了!另类到让文武百官另眼相看,直到一本>的问世,海瑞的锐才深深的刺痛了明政府的心。海瑞啊海瑞,你应像大海一样锐不可当,而不是像钉子一样,让贪官污吏把你敲打。唉!我欲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其实,明月又何曾照过沟渠。
后记:我非常喜欢他们,喜欢他们的性格,做法,甚至于缺点,但是,我渐渐发现,与其敬爱,不如愤怒,怒那个时代所造成的悲哀。正应了那句诗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明月千里寄相思
不知几时起,便有了仰望夜空的习惯,知道在某一彼岸也会有人对着月亮倾吐心中的一切。
一年中总会有那么一天,当你漫步于幽径,你会突然发现黑色的夜空挥洒出一片银黄。小径的曲线鲜明可见,太阳离开时留下的露珠更是晶莹剔透,小溪仿佛罩于薄雾之中。一切都是那样优美,仿佛身处仙境一般。而当你再次抬头仰望,月亮的饱满,柔暖的光线却交织出“剪不断,理还乱”的丝线——相思。
温室中的花朵,永远感受不到分吹雨打的苦楚;不曾失去的人,永远不会懂得拥有的珍贵;没有与亲人离别的人,永远不会有相思的体味。年迈的老者总希望自己是个不大的孩子,因为他们不曾与亲人离别,不曾体会到相思的心痛,那种心如刀绞的痛。
那是大雪纷飞的冬季,大地都被披上了银装。大雪覆盖了屋顶,覆盖了道路,同时也覆盖了我的外婆。也许是为了不让外婆着凉,上天恩赐,给了我外婆一床厚厚的被。雪无声的下着,外婆”睡”得是那样安详,似乎在用心欣赏着雪花奏的催眠曲。我最后一次见外婆是在两年前的八月十五。在那天下午,我骑自行车给外婆送去了节礼,外婆因为腿脚不好所以不能经常性外出。当她看到我满头大汗的出现在她面前时,她是又高兴又心痛,连忙把我叫到她身边坐,还拿好吃的给我吃。可是就在她再三的挽留下,我仍是选择了离开。来的匆匆,去的匆匆。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竟然是我最后一次见她,就在那不久后的十二月份,第一场冬雪带来了外婆去世的消息。听到消息后自己仿佛变成了一片雪,一片空白。
人们常说世界拥有着同一轮明月,那么另一个世界的人是否也和我们拥有着同一轮明月?是否在那寂寞孤寒的另一个世界感受的到亲人的思念?如果真的可以,我愿每天对着月亮说话,托她把我的思念带给我那慈祥的外婆。
外婆,倘若您真的能够看到月亮,那就请您尽情的享受月光,那是我们对您的思念之泪会成的光亮。当您感到孤单寂寞时,就请抬头看看天空,那里有我送你的思念球——月亮。外婆,您能看到吗?中秋节又来了。
如果明月真可传递相思之情,我愿截住她的翅膀,把情带到另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