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我作文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中国改革开放的_年,让一个近代落后的中国崛起。综合国力的提升,让我们在国际的舞台上有了力量。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更为尊严的生活。然而现实社会中的贫富差距,形成了就医难、念书难、买房难。更多的人远离了尊严。
拉近贫富的距离是漫长的,让“老有所依,少有所养,光寡孤独及废疾者皆有所养”那是我们这个民族追求的和谐。
尊严固然要有强大的物质做后盾,尊严更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一个人可以穷、不富有,但他不可以没有精神、没有尊严。
在我们看来,庄子鄙视富贵利禄,可以晓梦迷蝴蝶。老子可以骑着青牛在函谷关遁隐。陶渊明可以描绘心中的桃花源,不为五斗米折腰。还有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文天祥。这是他们所追求的尊严。
千手观音的舞者邰丽华认为,尊严就是人与人之间善良的交流。从她指尖传达的无声语言中,我们欣赏到了美的所在。价值就是残疾人的尊严。
火车上一个男人大声的对一个卖油饼的人说:“那上边没油?难道是屎不成?”因为他亲眼看到了,那个卖饼的人把一个过道里站着的大学生的衣服油了,还强词夺理。男人的话捍卫了弱者的尊严。
尊严是什么?尊严就是那华山的独臂挑夫,千百次迂回的登攀流汗水也不去乞讨的生活方式。尊严就是一个校长不当着他的学生和同事的面批评一个老师。
腾讯有一期的一个话题:穷人和富人能不能住在一起?有人说不能。理由很多:假设你的隔壁住一高官,逢年过节的人家的肉食、水果堆成山,你家的小孩趁你不注意,从门缝往里看,啃手指怎么办?有一天,他们把好多钱不穿的名牌衣服扔到了门外的垃圾桶,每一件都比你身上的那件体面。如果你的家人硬是不顾你的面子捡回来,你穿还是不穿?你的孩子和富人家的小孩在一起玩,回家后问你,为什么咱们家什么都没有呢?你要怎样对你的小孩儿讲?每天晚上,富人们在居住的小区遛弯、遛狗、畅谈,你敢不敢和他们聊天?穷人的尊严就是不能活得像鱼缸里的清道夫。
这个理由多少是有点偏激的,难道那些靠拾破烂捡垃圾过活的人就不能称之为人吗?生活固然有贫富之分,却没有贵贱的差别。生活在贫贱里的人更知道珍惜生活。很多伟大的人都是经过困苦生活的磨练,然后成为有用的人、有尊严的人。并不是那些健全的人就配享有尊严的,也不是那些不幸人的尊严就理所应当被践踏。尊严不能光靠别人来给予,更多的是自己去创造和打拼。
我们看惯了生活中的盛气凌人。在没有道德的人面前,我们宁可输掉自己。但我的后背会让你看见:别看我穷、我不美,但我们经过坟墓站在上帝的脚之前,我们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所以把简的这句话再发展一下就是:你凭什么高人一等?我不和你理论,你高你的吧。
很久以前的一天早晨,我办公室的电话号码串了,拨我同事的电话竟然把它打到了一个不喜欢我的领导那里,一听拨错了他就发火了:“真不明白你们那脑袋是咋长的?”多年以后,我一直问着自己的脑袋是咋长的?后来我才明白,不是我的脑袋长错了位置,而是因为人的地位有了差别。越是地位高事情就越是多,态度不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恶劣的态度远比那些登上高位就千方百计中饱私囊的人强得多,受其害而被泯灭尊严的人,岂不是比我更窝囊。
那天孩子的父亲出门随礼去了,已经是晚上九点的光景,火车因为晚点还要20分钟到站。我的孩子独自留在家里,在这样寂静的夜晚。为了减少他的孤独就给他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儿子却说:“老妈我马上穿衣服去车站接你。”一想到一个周岁才十岁的小孩子要走过很远的路去车站等我,我既怕又急。无奈之下我对他撒了句谎言,告诉他不用担心我有同路人,儿子这才罢休。那一刻我深感到作为人母的尊严和责任!有尊严的活着,真好!
没有谁愿意在没有尊严、没有人格的地方生活。那样的地方即使是天堂也和地狱没有差别。在芸芸众生里我们每个人就像一滴水、一粒沙。如果在水滴与水滴之间,在沙粒与沙粒之间传导的是阳光、是爱。再艰难的处境也会成为天堂。天堂的人里有的是独来独往,那里的行人中勾践有尊严,韩信也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