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们宿舍一共有四个人选了乒乓球,而最终只有我一个人选上了,特别让他们所羡慕。相比之下,我有个同学就显得比较悲剧了,他把乒乓球排在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可最后还是没有选上,而他本人高中打了三年的乒乓球,的确是个高手,而我的水平相当一般了,但却误打误撞地选上了乒乓球。值得一提的是,我高中也学了三年的乒乓球,但却一直保持着“大内低手”的地位,高中体育课因为高考到后来减少了很多,加上老师指导的也不是很多,更主要的是我没有好好提升自己,有时直接不去上课在教室里作为高考而备战的试卷,这就垄断了“倒一”的地位。
说也奇怪,我们这学期乒乓球分组,两人配合,我当时看见球台边老有三个人在一起打球,我就主动加入了他们,没想到他们几个全是大三的,水平那个就不要说了,刚开始第一节课时打着玩,我被“虐”得很惨,惨不忍睹。11-1,11-2都是很正常的比分,相当伤自尊,我那队友叫郑斌,水平相当高,人也相当好,因为第二节课就开始了“推打”练习,而他也很耐心教我如何拿球拍,用什么样的姿势接球。因为刚开始我只会竖着拿球拍削球,其他动作基本都不会,稍微快点球就接不住。所以也就选了乒乓球初级,但他很耐心地把你所教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地演示该我看,耐心地跟我练习着推打。
相比高中而言,虽然每周乒乓球只有一节课少了点,但我真的学会了很多。正如你所说的一样,一定要把基础打牢,这样才可以逐步稳健地提高水平,你一步一步地教我们练习基本动作,在你看来,判断来球是乒乓球首要的一个环节,它是确定移动步法和击球技术的根据。重在判断来球的路线和旋转方向。同时站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前后脚的位置,拍子的高度和角度,右肩膀略低,低头收腹,身体成弧形。在平时的推打练习中,我发现那三个队友的水平都挺好,他们的基础也都相当扎实,而我的唯一技能是只会一个方向的削球,但是你每节课所布置的任务,我总会耐心地完成,你讲得任何一个动作,我都会尽力去模仿,因为我们最后的考试就是50个来回的推打,关键重在配合,而这是两个人平常慢慢一起磨合逐渐练出来的,所以只要我们认真完成你每节课所布置的任务,最终的考试也不应该是个难事。
令我有点自豪的是,我们是第一组完成考试的。第一组,虽然当时心里有那么点小紧张,但最终还是圆满的通过了,相当不错,很开心,真的。在接下的比赛里,虽然是2-4的结果,是我输了4局,但我觉得还行吧,毕竟我的水平就那个样,至少我还赢了两个同学,也许有一点偶然性,但我的确进步了不少,这是肯定的。
整体来说这学期的学习,可谓受益匪浅,我们这学期的学习,重在练习,我的水平也增进不少。对于乒乓球的基本技术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认识。我觉得乒乓球虽然不像篮球那样耗费大量的体力,但同样需要平和的心态。另外,无论训练过程还是比赛都要一心一意打球,不要畏首畏尾,要勇于尝试新的打法,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有人说,如果没有上百万次的出球机会,就很难成为一位佼佼者,即使有上述的触球机会,没有一位优秀的教练指导,也很难成为座上客。
在此,深深地向老师您表示感谢,感谢您的辛劳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