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乒乓球的心得体会
这个学期的体育课我自主选择了学习打乒乓球。原因有二,一是乒乓球是咱们的国球,所以我对乒乓球有强烈的好感;二是我对乒乓球充满了热爱,上大学了有机会了,我又怎么能放弃呢平时打球姿势技巧全是自己摸索的,动作也不怎么优雅,更不用去谈技术精湛不精湛了,压根就没有被专业指导过。
我平时并不是特别爱好体育运动,喜欢静静地呆在家里。但是通过学习乒乓球以后,课后也会和朋友一起打打乒乓球,既是活动身体又是放松心情。通过一个一个的发球接球逐渐摸索到打球的技巧,每次当自己或者是对方打了一个好球时都由衷的赞叹。在挥拍击球中找到最佳的方式,同时我也很喜欢赢球的喜悦,让人有一种成功的感觉。 上乒乓球课还是很轻松的,大部分时间是我们自己练习的,因为乒乓球不同于其他深奥的理论,是不需要老师做什么详细的教学的,完全靠多练习,练出手感的。毕竟很久没打乒乓球了,手感还真不是怎么滴,总打不出几个好球。
和搭档的配合也并不默契,不能够很好的控制球往往是满场乱跑,握拍子和击球的方法都不对。上了几节课之后,发现有了一定的手感后能够顺利地击发球,和搭档的配合也变得默契了。增加了学习的乐趣发现会打的很多,当然也有才刚开始接触乒乓球的同学,跟着这么多不同学院的同学一起上课,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同时也可以相互的交流切磋,虽然自己乒乓球的技术并不是很好,但是通过和自己的搭档练习也有了不少的进步,并和搭档成为了好朋友。这些都是我学习打乒乓球的收获。
除此之外,我还从中了解到了几点提升乒乓球的要素:
(1)加强发球旋转的变化。乒乓球的旋转,在现代乒乓球技术中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首先,用球拍合适的部位触球,有利于增强球的旋转,如:用正手发下旋球时,用拍面的左侧接触球,就能制造较强的旋转;反之,便很难制造旋转。其次,加强摩擦是制造旋转的关键。摩擦是指作用力线远离球心,但并非越薄越好,如果过薄,反而造成球在拍面上打滑。因此击球时先要使球拍“吃”住球,再增大球的摩擦力。
(2)控制球的落点。控制发球落点变化是发球中的一个主要环节,发球落点必须长短结合、轻重结合、左右结合。如果只发短球而没有长球的配合,即使发的再短,落点再刁,也很难给对方造成威胁。因此,要做到用同一个手法发出不同落点和旋转性质的球。
(3)提高球的速度。发球时,球速的快慢与球拍挥动的速度有关,与球拍触球的一瞬间作用到球上力量的大小有关。如果在摩擦球的基础上,触球时的爆发力越大,其发球的质量就越高。因此,要充分利用引拍,就像助跑一样。必须有一定的挥臂时间。在具备了一定的抛球高度的同时,充分发挥前臂、上臂、手腕和腰、腿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加快挥拍速度,使旋转与速度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一学期的乒乓球课要结束了,我收获真的很多。首先,学到了乒乓球的基本知识,纠正了自己以前错误,掌握了很多打法,乒乓球的技术含量比较大,我相信只要多加练习,熟能生巧,以后乒乓球技巧会进步很大的。其次,认识到很多东西要勇敢去尝试,不要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就放弃,只要从基本的开始,不好高骛远,每一步都要认真掌握,对于比较难的动作要尝试去学习,很可能就掌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