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乒乓球的心得体会
最近打乒乓球有新的体悟,就是技术的提高必须千锤百练,理论结合实践。许多时侯,为什么打一个球,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但球的质量却不高?原因是我们不懂发力,我们的力互相打架,内耗掉了,事倍功半!
乒乓球技术易学难精,上手容易上升难。乒乓球技术有三难:
第一、身体的协调,特别是运动中的协调。乒乓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很好,在人群中随意抽个人上来都能摆弄两下。但真正能协调发力的就廖廖无几了!很多时侯,看似手的失误其实是步伐不到位;有时用尽全力,球却不爆,实际是身体的协调发力不行!要练好身体的协调发力确实不容易。首先要练好步伐,步伐是乒乓球的灵魂。身体不到位,打球只能够着打,球没有威胁!其次是掌握发力的奥妙,这必须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摸索、检验理论,互相印证,最后融汇贯通……
第二、对乒乓球的理解。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现有些人打球只用一个动作,不顾对方来球旋转的变化,“以不变应万变”。这样打球会被对方牵着鼻子走,糊里糊涂就输球了,输完后也不知怎么输的。打球如撑竹排,有急流险滩,也有碧波万里,不同的水文环境要用不同的方法,方能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