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荣,今年10岁,是黑石川小学四年级的班长。在校他是个孝敬师长、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家他是一个孝敬长辈、尊老爱幼的好孩子。
我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在我校“立德”文化的引领下,确立了“孝、爱、诚、信、礼、义、乐、学”八部曲。“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孝一直被置于首位,我们学校亦把教学生做一个孝敬长辈的人放在首位。因而学校推行的“孝”的教育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并懂得孝敬父母和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
虽然他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材料,但从点点滴滴的具体生活细节中也体现了他对父母长辈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很小的时候他就懂得了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由于父亲患有肝癌,不能干活,只得在家里养病。母亲为了生计,在皋兰的一家工厂打工,家里只有六十多岁的奶奶操持家务、种地。面对家庭的窘境和家人的艰辛,王国荣年纪虽小已表现的十分懂事,周一至周五他住校,每逢周日放假时,他总会尽力帮家里分忧,家里的重活、累活往往就全落在了王国荣的身上。他很会体贴奶奶,经常帮奶奶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做饭时,够不着案板就踩在小板凳上去做;帮奶奶去地里锄草,碰洒农药,有时农药会让他那稚嫩的皮肤受
伤发痒,但他却从不介意,依旧乐呵呵的;洗衣服自小从来都是自己动手。从小,相比其他的同龄小伙伴们,本来他就已较多的饱尝了生活的诸多艰辛,可偏偏祸不单行,他的父亲因为肝癌晚期,竟又于这学期末去世,使这个本就十分贫瘠的家庭更雪上加霜。这几天来,他看起来更加懂事了,似乎生活的沉重使他更加沉默寡言,但他也更加坚强了,马上就要秋收割麦子了,现在他的好多小伙伴甚至都不知道麦子是怎样变成好吃的事物的时候,王国荣却每天都要帮奶奶去地里干活,还一个劲的安慰奶奶,好让奶奶也变得坚强起来,更加热爱生活。这该是一个多么可爱的孩子啊。
对待邻里,他讲文明懂礼貌、与人为善,遇到邻居,主动问好,甚至常常帮邻居家看小孩,并辅导邻家小孩学习,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
他品学兼优,善于团结同学,热心助人,和同学关系密切,同学们都愿意接近他。同学们只要有困难,就会去找他。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全力地帮助他们,从不推辞拒绝。当有同学因为不理解家长时,他会耐心地劝慰,常将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他的同学们,与他相处时间较长的伙伴也慢慢的变得较前更懂得孝顺自己的父母了。
他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烈,各门功课都很努力,连续几年来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他深知,荣誉的取得与家庭及社会的的辛勤培养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今后,希望他直面生活的艰辛,再接再厉,坚持不懈。在学习上,继续发扬不畏困苦,刻苦勤奋的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生活中,继续坚持自立自强,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帮长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母亲和奶奶分忧,让母亲安心工作。长期如此坚持努力下去,我们相信他今后会成为一个人格高尚、刻苦勤奋的优秀学生,只有这样方可回报父母对他自己的那份深切关爱!
一份美好的孝心,是献给父母的爱。王国荣就是这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表达着对父母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