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孝心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当我看了20xx年最美孝心少年这个节目后,我不禁流下感动的泪水,还了解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孝”。
许多家庭里的孩子都被爷爷奶奶捧在手心里,怕冷了、怕热了、怕摔了,但是有一位11岁的少年恰恰相反,爷爷奶奶反而成了他最心疼的“宝贝”。我刚开始还疑惑不解,但看完了才知道这位少年名叫袁德旗,来自安徽豪州,他曾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上了小学,但三个月后他又重新回到了他的家乡。在记者的采访下,我也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因。
原来,袁德旗的爸爸已经离开了人世,妈妈也因此离家出走了,从此毫无音讯,可怜的袁德旗只能住在爷爷奶奶家里,不幸的是爷爷奶奶的经济条件也很窘迫,由于爷爷生病只局限于家里活动,自从袁德旗上学三个月后,他老人家就再也没有吃过药了。奶奶是一位清洁工,每天早上都要打扫街道,清运垃圾,弯腰的次数特别多,所以也疼得特别厉害。自从孙子上学后,她就要捡更多的垃圾供袁德旗上学,奶奶越来越苍老。
在袁德旗和爷爷奶奶同住的时间里,他每天早上都会做一顿香喷喷的面条,这顿面条成为了他们家的“一日三餐”,因为这是最便宜的,且也是最容易做的。吃过早饭袁德旗总会和奶奶去打扫街道,把扫的垃圾全部倒进垃圾车里,然后推进废品站,将垃圾卖掉,讨价还价肯定是袁德旗会做的事,这样就可以挣几元钱,有的人会想几元钱是不是太少了呀,但在这位少年的眼里,几元钱可以买菜、买药等等,对于他们家来说用处可大了。
我回家后又重新看了几遍这个节目,发现了一个问题:每当袁德旗碰到朋友,那些朋友都会做出一个瞧不起他的眼神,有时会用不文明的语言嘲笑他。看到这里的我非常生气,心中涌出一股愤怒,那时的我真想教育一下他们。如果我是袁德旗的朋友,一定会安慰他,和他讲一些开心的事情,还要告诉他:“贫穷并不可怕!”
最后,我呼吁全国小朋友们,大家一起来帮帮这个孝心少年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有这样我们的朋友袁德旗才会尽快摆脱困境,重返学校,安心学习。
加油!袁德旗你一定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