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肖,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四十五年的艰辛和苦难,支撑起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她识字不多,不懂得什么高深的道理,却在一颗善良之心的指引下,挥洒出令人感动的人性之光。
一九六九年,二十岁的小肖走进了她现在的家。在这之后的四十五年里,她和她的家庭遭遇了种种不幸,小肖靠着对老人、对丈夫不离不弃的信念,辛苦照顾着家人,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小肖的婆婆从60岁上生活就基本不能自理,小肖出门干活,回家照顾婆婆和家人;十三年后,73岁的婆婆又因不慎跌倒,从此彻底瘫痪在床,使这个本来就贫瘠不堪、只有小肖夫妇两个劳力的家庭雪上加霜,小肖常常为自己不能给家里带来更多的收入而伤心,为自己没本事给婆婆看病而煎熬。生活尽管困难,但是小肖并没有破罐子破摔,她对婆婆悉心照料,每天不管自己有多苦多累,都要定时给婆婆擦洗身子,翻身按摩,端屎端尿……人常言,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小肖这一伺候,就是几十年。她从来没有抱怨过,用她的话说,这是她的命。生活似乎是故意和小肖开玩笑,就在小肖悉心照料婆婆的日子里,她的丈夫又莫名的患上了视神经萎缩综合症,多方求医无效,而家里仅有的积蓄也花光了,生活好像一下子将小肖一家人抛入了谷底,小肖看着还躺在病榻上的婆婆,望着双眼失明的丈夫,不止一次的流泪。但是小肖知道,这个家庭所有的重担,从此都落在自己一个人身上了。有人偷偷劝过小肖,叫她离开这个家庭,可是小肖从没想过要离开。她知道,这个家庭的幸福,在自己手里。于是,小肖日夜操劳,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和丈夫。婆婆和丈夫爱吃什么,她就做什么,照顾的间隙逗老人说笑,连医生都说这么大年纪了,又瘫痪了,能活这么多年,简直是个奇迹,婆婆乐得合不拢嘴,逢着看望她的人就说,亲闺女也不换。她坚信,总有一天,日子会好起来的。
在痛苦绝望的时候,小肖常常这样鼓励自己。可是这个贫穷而多难的家庭,年复一年没有改变,而小肖的娘家母亲又重病不愈。小肖背负着苦难,行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怎么办,两边都是自己的亲人,舍弃谁都不是小肖的性格。日渐消瘦的小肖,毅然选择了一条常人难以想象的路。她在家里伺候好婆婆,安顿了丈夫,自己常常顾不上吃喝,就又步行着翻山越岭跑到娘家照顾母亲,把母亲饮食起居都照料停当,又马不停蹄的奔回自己家中。
这样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小肖从来没有迟疑过。去年,小肖的婆婆和母亲都幸福的离世了,她的丈夫也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小肖肩上的担子渐渐轻了。生活的曙光在向小肖招手。回顾过去的岁月,小肖为了照顾好亲人,尽自己最大能力给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带来阳光和温暖。她默默忍受了十多年的关节炎的折磨,舍不得花一分钱给自己看病。多少年了,她没给自己添过一件衣服,买过一件像样的生活用品。小肖无疑是平凡的,而谁又能说她平凡呢!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因为小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而美好幸福。谁又能说这个家庭不是最美家庭呢!我们去采访小肖的时候,六十五岁的小肖正在自家的窑洞里做饭。他的丈夫则坐在一旁,用耳朵捕捉着小肖锅碗瓢盆碰撞中带给他的甜蜜和幸福。当笔者问及小肖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期望的时候,小肖不言不语,默默地笑着……我们临走的时候,男主人吹起了小号,小肖又开始了她一生未了的忙碌。美妙和谐的号声中,女主人忙碌的身影更显庄重。这就是她的生活,简单、平凡而快乐。阳光照进屋里,洒满一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