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们在生活中给我们创造了物质根底,给我们提供了生活中需要的一切,我们要感谢从事一切劳动的人们,尤其对于优秀的劳模,我们应该进一步的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那么劳模到底有哪些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呢?
首先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无私奉献是劳模们身上最重要的品质,雷锋日记里有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它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发挥最大的潜能,做出最大的奉献!无私奉献是感情上的自愿,是不能用物质来衡量的,是我们生活中的珍贵精神,我们学习劳模精神,首先要学习的就是无私奉献的精神。
其次是勇于承当责任的精神,这是劳模精神最重要的发光点。从古至今,王侯将相也好,贩夫走卒也罢,天下兴亡,人人有责。责任对应着意义,没有责任就没有意义,如果一个人活在世上但是对于任何事情任何人都没有责任,那这样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结合自身的能力,做到勇于承当责任是我们学习劳模精神中重要的一环。
最后是学习和创新的精神。以前一说到劳模,我首先想到的是他们的勤奋刻苦,埋头苦干。但是在学习了他们的事迹之后,我有了新的感受,劳模在工作中时常运用到自身的智慧,尽可能的将工作变得简单有效。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任何知识都有渠道可以学习,劳模们正是充分发挥了这个优势,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增强自己的技能,提升自身的缺乏,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劳模在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这让他们的工作完成比任何人都好。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劳模精神,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节才会被被提起,更不是简单观看劳模的就可以领悟的,它需要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一点一滴的学习积累,在实践中磨练出来。劳模精神是时代的旗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需要我们牢固树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就像我们身边的劳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