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文明事迹材料
学无止境。学为立身之本。学习型家庭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建设学习型家庭是适应和满足家庭的精神需求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教育孩子学习的基石,也是拓展家庭功能的内在要求。几年以来,我和爱人从多角度思考,多方位入手,对学习型家庭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使全家人的凝聚力得到了增强。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事迹:
我叫赵自军,中共党员,在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工作,担任初三12班班主任和担任英语a1层和a4层教师。爱人叫耿江莉,中共党员,在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工作,担任初三英语教师。工作上,我们敬业爱岗,牢记责任;生活中,我们相濡以沫,与阳光同行;学习中,我们勤奋努力、学无止境,而成为举案齐眉的好伴侣。儿子赵彦泽在保定军幼上大班。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相信科学,积极进行,乐于助人,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全家人学习进取、爱岗敬业。
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把读书学习作为传家宝。作为一名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在工作中我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通过学习,自从20xx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具有较深的教育理论和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做学生的德育工作中,观念新、方法适当、效果好。能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品质、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付出总有回报,学生们总是在节假日里送上对老师的关怀和祝福,表达学生对老师的真情。所带班级成绩显著,所带的班曾2次获校级优秀班集体;20xx年被评为保定市优秀教师。
我的爱人是同样是一名人民教师,连续多年担任初三毕业班工作,既教书又育人,桃李满天下。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于钻研,为人师表。她也是一个有极强事业心的人,恪尽职守,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在教学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她始终带头坚持多花心思在工作上,同时还要照顾好家庭做到两面兼顾,因此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作为丈夫又何尝不理解妻子的辛劳呢?我深知作为初三毕业班老师的妻子,为学生操心过度常常导致神经衰弱。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不让妻子因家务而分心,我一有时间就主动承担家中的大事小情,把家庭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
儿子在保定军幼上大班,聪明活泼的他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每天回到家首先是把在幼儿园一天的发生的事情讲给我们听。晚饭之后就是听妈妈讲故事,练琴,听英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引导孩子学习方面,注重树立表率,舍得投入,营造气氛。我喜欢看书、买书,家里布置了舒适温馨的书房。周未带孩子上书店、书市,把书作为重要礼品送给孩子。引导孩子读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把素质教育引进家庭,启发孩子学习。利用周末、暑假、寒假带孩子去风景名胜地、去农村等地观光旅游、拓展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的各种能力和知识。同天下的父母一样,我们也非常特爱自己的孩子,视为掌上明珠。然而,我们疼爱孩子,却从不溺爱孩子。我们用朴实的语言教育孩子,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孩子。我们严格要求孩子,也充分尊重孩子的个性,给孩子创造了张弛有度,民主自由的学习生活空间,孩子就是在家庭的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成长。为了培养孩子成才,我们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教育她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在学习之余,我们总是让孩子看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书籍,使她从小能够树立一种健康的意识。由于工作的繁忙,没有多少时间来督促管教孩子,有时甚至得把孩子托付到亲戚朋友家吃饭,但是我们总是利用工作之外的休息时间,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关心孩子的成长状况,引导孩子用爱心去善待别人,用勤奋扎实对待学习,用勤俭节约对待生活。
全家人已经养成学习习惯。
近年来,全家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培养家庭求知、求进、求新的学习氛围,激发家庭成员求知进取、创新奉献的热情,自觉把学习作为基本需要,形成家庭成员尊重学习的价值取向、热爱学习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浓厚氛围。全家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来,从满足家庭成员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强身健体、娱乐身心等多种需求出发,精心设计喜闻乐见、便于参与、寓教于乐、效果显著的家庭文化特色活动。我会定期向家庭成员推荐优秀家庭读物,发挥文化活动的作用,组织家庭成员开展读书演讲活动,我们全家都会“每天读书一小时,每年精读一本书,人人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新技能”,以此来不断的完善自我、发展个性,培养家庭成员的创新能力、社会适应力和人文素养,带动了家庭的文明进步。全家进行互动式学习。即:家庭读书进行互教互帮,取长补短,通过读书学习、交流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扩展学习渠道,拓宽家庭成员的知识面;通过参观学习,畅述优秀图书对家庭及家庭成员的成长进步起到的重要作用,让藏书“动”起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崇尚学习、崇尚文明、追求进步是新时期文明家庭的重要特征。我将不断创新,以新的形式教育人,以健康的文化陶冶人,以优美的活动塑造人,以真诚的服务温暖人,以小家庭的进步促进社会大家庭的进步与发展,使学习型家庭建设再上新台阶。生活因梦想而多彩,生命因学习而绚丽,学习让家庭充满温馨、充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