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xx,女,汉族,200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xx中学任教。彼时,她还只是一个初出大学校门的年轻女孩子,但从来到这所学校,走上这份岗位的那一刻起,她就将整颗心放在了这里。
在大学里的时候,教学对于她来说只是一种模糊而抽象的概念,一种不得不完成的学业任务。可是当她走进真正的课堂,面对着一张张陌生而稚嫩的面孔,用充满新奇和渴望的眼神看着她,那一刻,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她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为了上好课,教好孩子们,她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研读教材和课程标准,认真备课,悉心琢磨上课方式。一开始,教学效果并不如人意。她的学生都是来自xx县各个乡镇的农村孩子,贪玩好动,缺乏耐性。由于没有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虽然在课堂上表现得很积极,但是课后基本不会去看课本,也懒得背单词,有一部分同学甚至抄袭作业。她的课也上的磕磕绊绊,放松一些,课堂就会乱糟糟的;抓严一些,孩子们又没了学习兴趣,教室里死气沉沉。在苦恼纠结中度过了一段时间后,她开始明白,教学并不是站在讲台上把课讲完这么简单的事。她不再一天到晚伏在办公桌上写教案,而是跑去别的老师的课堂上听课,看着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在讲台上高谈阔论,潇洒自如,举手投足间毫不费力地吸引住学生们的注意力,那些枯燥生涩的知识点就在一阵阵笑声中被学生轻松吸收。那种情景让她艳羡不已,也在心中确立了新的努力方向。
一位老教师曾告诉她,“教学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因为学生是活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特点,你要做的不是把只是一股脑儿抛出来,而是想办法让它们都钻进学生们的脑子里去。”她开始试着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想办法让课堂既充满轻松活力,又存在一定的秩序。语言的学习,归根到底在于运用。既然缺乏英语语言环境,那她就在课堂上努力营造出一个语言环境来。她告诉孩子们,以后上英语课,不可以说汉语或者藏语,只能说英语,哪怕一个单词都可以。为了鼓励孩子们大胆说英语,她还设立了一套奖励办法,每周都对课堂上说英语最多的孩子进行奖励。这样慢慢地,课堂上说英语的同学越来越多。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她不再使用千变一律的灌输知识的方式,而是设计出各种各样的游戏和竞赛,成功调动起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而小组活动也让他们学会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为了第二天能在课堂上有出色表现,在那些有趣的游戏和比赛中获胜,每个同学都会主动学习课本内容,识记单词,根本不需要她督促。当每个孩子都全心投入到学习中来时,学习就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虽然这个过程也有很多困难,但她告诉孩子们,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来找她讨论学习中遇到的困惑。自然而然地,抄袭作业的现象也越来越少,而最让她开心的,是孩子们对她的喜欢与信任与日俱增。每天四十五分钟的课堂时间,不只是他们的轻松时刻,也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
如果说教学让她体会到了为人师的快乐,那么班主任工作则让她更加明白了为人师的责任。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她认为,作为班主任,她的责任远不止于此。
九年的教学生涯不算长,但她已经是两届班主任了。从初中班主任到高中班主任,两个班加起来将近一百多个孩子,她记得每一个孩子的名字,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和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xx中学是寄宿制学校,她的班上有一部分学生住在学校宿舍里,不住校的学生基本都在亲戚家里借住或者在外面租房住,一年中只有寒暑假才能回老家和父母团聚,有些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一两年才回来一次。小小的年纪,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却是少而又少。
她认为,做班主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为人父母,去努力填补孩子们生活中的这一部分空缺,给予他们爱和关怀,指导他们做人做事,尽力保证他们在爱中健康成长。
每天除了大量的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工作,她还会尽力挤出时间走到孩子们中间去,和他们聊天,聆听他们的快乐和烦恼,时刻关注每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动态和情绪起伏。当班主任的时间长了,她学会了很多和孩子们相处和交流的技巧。她知道在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即使再不起眼,再不听话的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而她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发掘他们的潜能,让每个孩子都做一颗发光的“宝石”。
高一期中考试前的一周,她发现班上一个叫沙木的女孩子忽然变得特别安静,上课经常走神,课间她经过教室门口的时候,总是看到她坐在座位上发呆。那时她刚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不过一个多月时间,高中的孩子又格外敏感,她问了两次,那孩子都只是摇摇头,回答说是身体不舒服。但她知道事情绝对不会这么简单,便在放学时单独将她留下来。
坐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里,她再次问她,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沙木垂下头,还是不说话。
她看着她愁眉苦脸的样子,很自然伸手轻轻抚摸了一下她的头发,“不管发生什么事,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你都可以跟老师说的。有我在,不用怕。”
不知道是因为那句话,还是那个动作,沙木的眼睛忽然就湿了,嘴唇颤抖着,大滴大滴的眼泪滚下脸颊。卸掉强装出来的坚强,她其实只是一个脆弱无依的孩子。
在断断续续的呜咽声中,她告诉我,有人在恶意散布关于她的谣言,班上和她最要好的两个女孩子相信了那些话,指责她品行不端,和她断绝了关系。
“我什么都没有做,可是没有人相信我,我真的不想再上学了!”她情绪激动地说。
她告诉沙木,她相信她。她还告诉她,真正的友情是建立在互相信任和互相支持的基础上的,如果她们宁愿相信毫无根据的谣言也不相信她,那她就应该认真考虑这段友情是否应该再维持下去了。
第二天,她专门开了一个班会,然后在全班面前告诉大家,无论发生什么,她始终相信沙木是个品行端正的好孩子,请大家尊重和爱护她。她告诉大家要学会明辨是非,不要相信毫无根据的谣言。她也告诉大家“众口铄金”的道理。那节班会课,所有人听得格外认真。
两周后,她欣慰地看到沙木又恢复了开朗的笑容,也交到了新的朋友。她明白,她又成长了一些,今后的人生中,再遇到风雨时,她至少不会再那样手足无措。那学期的期末考试,沙木同学从班级二十几名直接冲进了班级前五名,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沙木笑的害羞又开心,她看到她的眼中有一种不一样的神采。
这几年来,她在xx中学一步一步向前走,一点一点地进步。从最初毫无教学经验的新手到如今的骨干教师,她觉得她最大的成就,不是一个又一个的奖项和荣誉称号,而是她在工作中收获的孩子们对她毫无保留的爱和信任。当她板着脸走出教室,身后却传来调皮的“班主任,我们爱你”的声音时,当她在教师节收到满满一盒学生用心写给她的卡片时,当她的学生躺在病床上,嘴里念叨的不是父母的名字,而是“班主任”三个字的时候,她的心里总是充满了温暖和感动。这份感动驱策着她,让她不敢也不愿有丝毫懈怠,因为她的肩上扛着的,是孩子们纯洁无瑕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