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备考作文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每当我读一本新书,获一份知识的时候,我心中的那种快乐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正如培根所说;“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教师,要想能够适合新的教育形势,就必须读书加以补足,况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没有一个渊博的大脑是不行的。读书让我们能够很好的乘上时代的风帆,才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辉。
博斯威尔有这样的一句话:“每天读上五小时书,人很快就会渊博起来。”我们的教师每天很多时间都用在教育教学中,或许不可能这样的投入,但是只要书籍在我的心中,我每天抽出一点点的时间,我就能够补足自己的不够,因为知识是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能是道听途说。
我们能够从教育理论书籍中获得理论的指导,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指引方向;我们能够从名家名着中或者精神的营养,为我们的自身素质的提升获得高品味的营养;我们能够从众多的书籍中找到人生的意义,生命的诠释,心灵的感动。
一句谚语这样说:“生活中没有书,就好像天地间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就仿佛鸟儿没有翅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以礼仪大邦闻名于世,我们的民族从来就有知书达礼的传统美德。“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和典故,在历广为传诵,就深刻反映了这个点。读书才能知礼,讲礼,对人彬彬有礼,对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准则。知礼讲礼的人大多以他人为重,以社会为重。能真诚待人正是一个人高尚情操的表现,是内在优秀品质的外化。读书是提升个人修养的必然途径,是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个国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魂,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才能把全民族的智慧集中起来,完成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财富。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下来的爱国、气节;奋发、立志;改革、创新;勤学、好问;勤俭、廉介;敬长、知礼”等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国魂和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正是需要我们广大的人们持续提升自身素质,知书达礼。作为人师的教师,也唯有提升自身的素质才能够更好的为社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坚信自己的信念不会改变,让我们在读书中感受人生的哲理。
今天网络上中国女排载誉归来的信息铺天盖地,激动的不只是赢得了比赛,更让人动容的是她们的拼搏精神,中国女排我们为你喝彩,为你骄傲。
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崛起以来,分别在八十年代实现了五连冠,在世纪初黄金一代实现两连冠,这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流淌着冠军血液的队伍。这40年来我们见证了她们从世界第14名“一穷二白”的家底走到世界之巅,又曾经跌落到世界第十名的低谷,但女排精神从来没有丢掉过!曹慧英带着六根钢针的伤腿上场拼搏,陈招娣忍着严重的腰伤拼到站不起来、被队友扶上领奖台,李国君脚骨折后继续拼杀在赛场,赵蕊蕊带着打着钢板的伤腿拼搏在北京奥运会,王一梅骨裂后三个月就重新站在奥运赛场上,一瘸一拐地拼杀……
这些可歌可泣的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国人。本次世界杯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但她们顽强地顶住了,在郎平的运筹帷幄下,朱婷挑起了全队的大梁,张常宁、曾春蕾、林莉、颜妮等人在关键战均有突出的发挥!33年前的第九届世锦赛就是在小组赛以0-3负于美国队的情况下,后面一局都不能输,硬是连赢六个3-0,最后拿下了冠军。当时的主将郎平在32年后又带领复制了这一奇迹!
在冠军到手的一刻,郎平和女排姑娘绽放绚烂的笑容,郎平终于实现了自己当主教练夺得世界冠军的夙愿,而经历过上一周期低谷的老将魏秋月、杨b菁更是激动异常,她们苦尽甘来!28岁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颜妮为这一刻等待了太久太久!这一刻她们应该享受所有的欢呼、掌声、喝彩!
国人曾经在拿到五连冠时举国狂欢,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之时四亿国人在一起为女排加油、发功!排球迷们多年来陪伴着女排姑娘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为她们胜利而欢呼,为她们的失利而痛苦。在此时此刻,大家所有的情感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为大声地欢呼、激动地哭泣吧!
在美丽的田野中,生活着好多好多动物,它们都亲如一家,虽然他们之间有所畏忌,但从来都互不干涉各自的生活,日子过的非常幸福。在这片田野的小河边,就生活着一只快乐、活波的蛤蟆,虽然它在其他动物的眼里长的很丑,但它很快乐,很满足,从不在意其他动物的闲言蜚语。
它很喜欢它的童年,它的童年是一只可爱的青蛙!它奔奔跳跳的永远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安宁,它绝对不会让任何一片叶子受到侵害,这是它的目的。
一场暴风雨过后……
它和往日一样,去河边食那些顺着河水下来的蚊蝇。突然间,在一堆花丛中传来了痛苦的呻吟声。它连忙跳过去看个究竟。它走到根前才发现,原来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她受伤了。白天鹅感觉蛤蟆动机不良。于是哀求不要杀它。蛤蟆看着受伤的白天鹅心疼的说道:“我怎么会伤害你那”。在天鹅眼里,这只丑陋且肮脏的东西绝对不是什么好家伙。但她此刻无能为力。
蛤蟆看到天鹅凄凉的眼神,感到十分伤心,但它不知道如何是好。于是问到:“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一定会帮助你的”。天鹅不会相信他,她知道他肯定不安好心,缓了缓,准备溜走,但她的翅膀受伤了。天鹅想了想说道:“我口很渴,你可以帮我打口水喝吗?”
蛤蟆听见天鹅对她讲话了,立刻就去按她的指示去做。蛤蟆非常的高兴,因为他做了一件另他十分高兴的事。
青春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年岁,它是一个人的生命中重要的时期,生机勃发,朝气蓬勃;它意味着进取,意味着一切未知数。
——题记
十六岁时的花季,十七岁时的雨季。正是青春最辉煌、最绚丽的时刻,就如同一朵开到极致的花,硕大、华丽,可也意味着它即将凋谢了。而十三、十四岁的我们正如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饱满,令人产生无限遐想。这个时候也正当好好想想花开时如何完美绽放,而不是等花开时才去想,等想明白时,花就已经枯萎、凋谢了……
正处于十三岁的我很少看一些关于青春校园的电影和关于青春小说。因为许多人都感动于里面一段“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恋并沉迷其中,从而会耽误很多学习时间。甚至去羡慕电影和小说中那些学生所谓的自由、烂漫,无拘无束……难道只有在青春这个时候叛逆、抽烟、喝酒、纹身、逛酒吧……才是真正的青春吗?我绝不这样认为!
我认为,青春可以张狂,但是不能放肆;青春可以疯狂,但是不能丧失理智;青春可以青涩,但是不能无知!学者于丹在青春的时候独带手电闯沙漠。在白天沙漠美丽得令人窒息,可到了晚上十分寒冷的可怕。终于天亮时朋友找到了她,既生气又担心的说:“你真不要命了,竟一人闯沙漠!你知道沙漠会有狼吗?你知道沙漠里会有沙尘暴吗?”于丹无言以对,瞠目结舌,因她什么都不知道。而沙漠中的手电筒是一件没有实用的道具,她以一种青春的勇敢去闯荡那样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
青春是一个最重要的时刻。冰心在《繁星·春水》中说过“年青人,为了以后的念想,要小心描绘现在的图”。如果说童年的时光是在为图画勾勒线条,而青春正是在为这副图染上明亮的色彩。每个人在碧蓝的。天空描自己的图画。瞧!在那一幅幅画中,蜻蜓,风筝和鸽群都从图画中飞了出来。
高尔基说过:“青春是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也充满了艰苦的磨练。”所以不管饕餮的时间怎样吞噬者一切,我们要在一息尚存的时候,努力博取我们的声誉,使时间的镰刀不能伤害我们。
在成长的路途上,我渐渐读懂了青春是要努力去珍惜和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