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来,看到了许多不错的诗文,获益良多;亦难免感怀:文友们都在跟着时间前进,力发新作,而我只翻翻一些旧作以打发。这样做,似是辜负了我的时间。
时间对我来说太不够了,休息不足也让原本少之又少的灵感混乱无章,大有“胎死腹中”之感。而今也只能草草记录一些零碎的词语和片段,聊以慰藉。忙的原因太简单:我只是个凡人,同样免不了落俗。时间被安排,用来准备考研,自修的时间也因此占了大半。而真正的原因却是,自己的贪念太过繁冗:想要考研,不肯放弃读闲书;想要写文、发帖,又不肯逼迫自己放弃可以睡上懒觉的大好时光。凡事总是有得来必有失。而我此时得到了一分积极饱满的心,势必将自己推入到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一个处心积虑精心设计的陷阱。这个陷阱是自己给自己的。向来“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本自认也是个淡泊之人,却依旧不甘于平凡。为自己找下许多许多冠冕堂皇的借口,其中之一,便是梦想。为梦想而入尘世,原本该为这蒙上的尘垢感到不齿;但自我却一意孤行:赞赏、学历、成就、自由……这些虚浮的词语,每一个,我都想要。因而,我为此常常劝慰自己——前三者是我的精神动力,而后者“自由”则是我的精神支撑。每时每刻如此,便也说服了自己。毕竟生活不是只在梦境深处的纯净无忧。而若有选择,我定还是这样。坚持了自己的灵魂,即使身染尘埃又何妨呢!并且,我的时间也不会就此抛弃我。于是,我振臂高呼:“倘若连灵魂都破碎了,我又要这副身躯来做什么呢!”形体的不堪,亦不能阻挡我高傲的步伐,伴着时间行走;时间将会不遗余力地证明,我不仅活着,还要无比优雅地活着。哪怕看上去是庸碌,也有自己的一分充实与执着。而我的时间,会懂得。绿色 圃
四月中旬,原本应是绿花桃开得正盛的时节,而这里,这座古城却铺满了遍地的雪。昨夜里怕是已落了一整夜的,而眼下的春雪于我来说别有意味。为此,我说时间对我来说,又是一段惬意的享受。
的确,昨日里的我还在为顶俩黑眼圈而烦忧,但今天的大清早就开始赏着匆匆路途中的皑皑春雪,心旷神怡。我担忧着明岁今时我是否会年岁一去,面容便如二十八九的大龄女青年?而太白有言“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我的忧心是多余的。况且,时间于我,亦不仅仅是岁月的痕迹,我又何必过多介怀呢!而这春雪,在众人眼中或许来得太奇太异。不过,在我看来,迟来的春雪即使妖异,也是美丽得脱俗;如同冬日里的一株清梅,芬芳四溢,沁人心脾。因为,它与时间并不冲突,只是错了正好的时间;或许我该说,是个没能赶上末班车而散着步回家的行者。
在我繁杂的行程表中,这样的一切,这样的闲暇,来得突兀却自然而然、不可抵挡。这一分时光,明净、雅致地在我不经意间已布满了每片心房。故而,我说我的时间,就是一段享受。忙碌之中,他人是不能切身体会自己这种悲喜交集之感的。悲的是满身心的疲乏让人看不见、找不着休憩之所;喜的是精疲力尽、穷途末路之时,这时间又予人以无尽的恩赐和不灭的希望之光。在此借某文友之作《活着》里的一句话,我想如此便最是能表达我的时间了。“就像你无法作我的诗,我不能做你的梦一样。”这样的活着,便是时间的进行与延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诗与梦,如此微妙,如此绚烂多姿。
天空仍是带着一片柔和的迷蒙,不见云端。许是春雪顽皮,雪痕轻抹,便搅乱了团团层层的浮云,化作雾霭轻悄悬于这片秦岭山巅之上。望向那高远之境,让我不由得在闲憩之余想到那张心中的时间表。或许,我的时间如同一本书,而这书就以时间行程表作封。翻开后在能看到排满的目录,每一段章节或许就是一分耕耘的田地、土壤;而每一页的片段都是些许的所得、花果。并且它们的背后就如同我眼前连绵一线的远山——我的时间不停留,我的脚步亦不容许驻足的迟疑;风景怡目,我也定要有舍得。追随时间的步履不匆不滞,才能让我就这样一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