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800字
张佳希
风景美,可谁知背后的来之不易,就如同玫瑰与根,玫瑰虽美,但根更美。
烈日炎炎,小区的道路上空无一人,可为什么还是有身影呢?原来是清洁工阿姨。
一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下楼买雪糕,但一位清洁工阿姨吸引了我的视线。她先是用手在拾垃圾,墙角、树下、路旁每一个地方的垃圾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她的眼睛就仿佛是一把垃圾探测器。突然,她的眉头隐约地皱了一下,似乎是看到了什么不好的东西,随后她先把捡来的垃圾扔到了公共垃圾桶里,又从她的三轮车座位上的小包里拿出了一把小铁铲,然后又小跑到垃圾桶旁,吃力地蹲下去拿着小铁铲开始铲那个让她觉得不舒服的东西。我走近一看,哦。原来是一块不知被多少人踩得发黑的口香糖,而且就在路边的垃圾桶旁,路过千千万万个人,却没有一位肯蹲下去把那一块口香糖给扔进路边的垃圾桶里。
清洁工阿姨还在那儿清理着那块口香糖,而且是在太阳的炽烤下或没有树木遮挡的情况下清理那块口香糖。很快,黄豆粒般大的汗滴从她的额头上冒出来,又顺着她红彤彤的脸颊或她乌黑发亮的头发滴落到石砖上,把石砖都洗白了。她的发丝贴在脸颊上,汗水如下雨似的一滴一滴地滴落到石砖上,溅起了一朵朵小水花,再看她的手是那么的黑,伤口上布满了灰尘。她的身上也是那么的脏,没有一处是干净的。终于,那块紧紧抱在石砖上的口香糖被她用小铁铲弄下来了。
可是她并没有休息,而是把小铁铲放好,又拿起了车上的扫把开始扫地上的灰尘。可灰尘把清洁工阿姨呛得直咳嗽,她也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坚持继续扫。仿佛他在与灰尘共舞,与花儿共吟。扫完了,她也终于肯休息了,她托着扫把,坐在了树下的长椅上。
周围没有一点声音,只有风儿来串一串门,风儿撩起她一缕头发又轻轻放下,仿佛知道她需要休息似的。是啊,每天早出晚归不怕辛苦,就为了让我们看到干净美丽的风景。可她们何尝不知,在别人的眼里自己也是一道风景,一道留在心底的风景。
世界上有多少像清洁工阿姨这样的根啊,她们不怕辛苦,不怕劳累,他们努力让我们看到最美的玫瑰却不知自己已经被别人留在了心底,成为最美的风景。
周嘉敏
人世间最美的风景,莫过于心中那朵最美的记忆之花。
在我上了初中以后,就再也没有走过那条路了。我记得,那有吆喝的小贩,放学的孩童,和那棵据说是几十年才长成的大榕树。那榕树可真大,得要三四个人才能抱得起来。以前,我和朋友们经常在那棵大榕树底下嬉戏:躲猫猫,绕圈圈,一次又一次的游戏,度过了我们最快乐的那段时光。
最后一次走那条路,是六年级的散学典礼之后。
大家都为摆脱了六年的小学生涯而高兴不已,似乎期末考试成绩的好坏也不那么重要了,大家满怀期待地奔向自己的未来。于是,在校长又一次激昂的演讲中开起了小差,盛夏的袭扰都不能浇灭我们的兴致。于是悄悄话在底下蔓延,大家都在商讨着结束后的去向,甚至好几次打断了校长的讲话。所以,在他终于结束了讲话之后,大家都飞奔回教室之中收起书包冲回家,我也一样。
走出校门之后,我忽然感觉很热,抬头看着天上的太阳,心想,毕业也不过如此嘛。我背着轻飘飘的书包,跨过那条石头路,脚下石子闷闷作响,街角的道路人声鼎沸,一只两只黄蝴蝶在我的身边悠悠起舞。我又到了那棵榕树下头,树上的蝉们吱吱作响,和空中的鸟儿相应合唱。夏天的榕树格外茂盛,枝叶粗硕,绿叶繁茂,盛夏的骄阳在它身下不再嚣张。我也在这下头,享受到了片刻的安宁与悠闲。暑热降下来后,心中因为摆脱小学生涯而起的兴奋慢慢沉寂了。以后跟她们见面的时间就少了,也许很久都不能再回到这里玩耍……想到这些,我不禁在这里逗留了许久,直到夕阳西下……
确实如此。时隔两个春秋,我才又再次回到了这里,又见到了那迷人的榕树景,又欣赏到那醉人的晚霞,又看见了那明媚似阳光的少年们……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与美好,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最美好的时光。
我又逗留了很久:留下来看同那年一样的橙红色的晚霞,闻那年一样夏风的味道,我才发现,一切都没变。
一阵风吹过,我才突然明白,心中那片最美的风景,原来一直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