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汶川地震的心得体会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大灾大难方显大仁大义,危难之时给我们留下无数感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他们的行动足够感动我们每一个人,感动整个中国。他们便是我们祖国辛勤的园丁----人民教师。
北川一中,青川一中,聚源中学,汉旺镇中学……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群众尤其是孩子们遭受的不幸让我们痛心。灾难过后,关爱、救助从四面八方涌来。然而,人民教师是第一个站了出来,是用他们的
沉着、冷静、机智,甚至鲜血生命,挽救了无数个花朵般的生命,奏响了无数次荡气回肠的生命颂歌。他们在那最危难的一刻,用自己的无私无畏向世人展示着他们的良知。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维护师尊,铸就了师魂。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一桩桩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激励着活着的每一个人。也许,地震中,像这样舍己为人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也许,地震中,像这样英勇无畏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鲜为人知。尽管如此,但他们的所作所为,惊天地,泣鬼神;他们的精神和品德,苍天可鉴,日月可鉴。
看罢英雄教师们的事迹,我不禁问自己,究竟是什么东西让他们在灾难来临时,首先想到的是他人的安危,而不是自己?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我们一直倡导而且苦苦追寻的东西,那就是——无私奉献!英雄教师们这种无私奉献的感人壮举,不仅是对中华民族舍生取义伟大精神的生动诠释,也是教师为学生利益奉献自我的完全展现,更是爱生如命的崇高师德的生动写照。英雄教师们用生命捍卫为人师表的道德准则,是真正意义上的灵魂工程师。
在灾难面前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学生,首先保护营救的也必须是学生,在生死关头勇敢地抛开一切,一心为了学生,他们永远是我们教师学习的楷模。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责任二字的重大意义,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使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实践证明,履行责任是实现人生价值和赢得荣誉的阶梯,任何人都有追求荣誉的天性,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要把这种意愿变成现实,履行责任是唯一的途径。一名教师,只有尽到对学生的责任,才能是好教师;尽到对教育的责任,才能是好公民。
今后我将以英雄教师们的先进事迹、高尚的品格激励自己,见贤思齐,时刻把他们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检查自己的不足、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向他们看齐,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