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水浒传》的第一页,赫然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题词:《水浒传》是一部投降主义的书。
我怀著崇敬的心情读完了《水浒传》这部惊心动魄的文学名著。我感动著,为108将“替天行道”的壮志;我热血沸腾著,为英雄们的豪迈事迹;我悲叹著,为英雄们的悲壮命运;同时,我也疑惑著,为这108将的首领宋江,宋江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呢?
我觉得,宋江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英雄。他既没有武松打虎、鲁达拳打镇关西的壮举,也没有赫赫有名的战功,他的名声远扬只在于他具有一个“政治家”的谋略。作者故意让梁山泊原首领晁盖死去让宋江继位,因为只有他才能“磨得人心一样平”。这不连脾气暴躁的黑旋风也都心甘情愿地叫他哥哥。宋江将他政治家的天赋发挥的淋漓尽致,使108将上下一心,攻下祝家庄,打败高太尉。读到这些故事情节,让人不得不佩服宋江的政治家的谋略。
但宋江只是一个“偏安”的政治家,他喜欢名正言顺,而不是一辈子窝在山上当强盗,于是,他选择了“招安”。他带著自己的兄弟同方腊互相残杀,结果好汉们死伤大半,他也自身难保。
宋江想过安稳的日子,但是他忽略了他的兄弟们作为好汉的脾性,难道他不知道朝廷早视他们为眼中钉肉中刺,期望早日除掉他们吗?梁山好汉们与朝廷决一死战,这样他们才能死得其所呀!宋江的投降主义直接导致梁山泊的悲剧。不知他临死之前是否也觉得痛心悔恨?
在这里,对宋江妄加评论,我是在觉得有些惶恐。但是我觉得,宋江的思想和举动对于我们的人生或许有一定的启迪,那就是:不要对你的敌人妥协,也不要屈从于威胁和利诱,否则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