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号国境线》说的是峙甸镇的派出所(峙甸所)和国际贩毒分子做斗争的一段故事,其中的主人公是一名叫岳峰的小兵,精通网络。在当代网络通达的时代,一味的用以前的旧式战术肯定不行,于是像岳峰这样的网络高手,在参军后就注定会成为部队的焦点。
不过初生牛犊不怕虎,刚参军的;他集自负和自大于一身,想借自己的父亲和所中的校尉是战友关系便趾高气昂。他说:“他以前也是这样,做事不知天高地厚,常常让父母操心。” 我说:“人都是慢慢长大的,你看你现在不就进步了,懂事了。”
当然接下来的情节则是讲述岳峰怎样从经历的事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其中,令我感悟最深的是在韩宜军为岳峰牺牲后,岳峰在慢慢的体悟中问阮凌浩:“什么是战友?”阮凌浩想了想沉重地说:“战友就是对方遇到生命危险时,可以豁出命去就他们的人,但不用说感谢。”
他的“人生清单”中便有“参军”这一项,虽备注是有机会,但看得出他对参军的渴求。就在韩宜军牺牲的时候,他用问我:“如果换做是你,你会不会这样做?”我停顿了很久,直到他又追问一句:“会不会?”我想如果违心,我完全可以说会。但平心而论,我回答的是:依现在的状态,我做不到,这才是我最真实的回答。我不知道假如我成为了一名兵,在战友之间建立了诸多情感之后还会不会是这个答案,我只知道现在的我一定会迟疑两秒,而就在两秒中,战友早就倒在了敌人的枪下。当我反问他时,他只用了一个字:会!我不清楚这一个字中包含有他多少情感,但我相信,是经过了心的考验的。
这小说的另一条线则是岳峰的爱情道路。
两个女人同时爱上了这位有点幽默有点帅气的小兵,其中一人叫黎佳,另外一个叫宁朵朵。黎佳温柔贤惠,宁朵朵才华横溢!
我想“黎佳”这个名字应该隐藏着黎明的美好之意,岳峰一直情衷于黎佳,他们确定关系后,一起去单车旅行,一起在海边嬉戏,一起拍照,一起情定爱情树前......就好像是做了一个每个少女都期待的梦。记得鲁迅说过: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撕碎给人看。对呀,他们越是甜蜜,最后的悲剧越触动人心。故事的结局是黎佳是毒贩之女,关押监狱。而在黎佳被押出法庭的时候,躲在一旁的岳峰心中徘徊不已,他不知道该不该去监狱探望黎佳,而去了又应该说什么,是我爱你还是我等你,或是什么都不说。似乎都不妥。
电视剧都喜欢上演“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话。这部电视也不例外,尽管宁朵朵在黎佳关押监狱后再次追求岳峰,可岳峰心里还是放不下黎佳。也许要洗去那一段算“背叛”的爱情是需要勇气和时间的。
我不知道这类故事会不会是他以后要面临的路,但却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些人。
好友刘芸是一个具有百合的诗意的人,她钟情于写作,喜欢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文字。她说她的人生规划中,从来没有结婚。当然,这是不能评判对错的事情,她的理想生活便是工作、看书、旅行、写作、回忆。死了再让她的亲戚把她火化,找个有风的日子散了。
好友刘洋,曾经多么自信的一个男生,现在被社会现实冲击,再没有信心去找寻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他说:“当个电线杆最好。”
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悲哀?或许吧,没有对爱情的向往,便没有背叛,也就没有对“错误马蹄声”的遗憾,一辈子潇潇洒洒,清清闲闲,或者像林和靖那样,以梅为妻,以鹤为子,闲居山林,又有何不可。只道是不要太寂寞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