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妈说:“爸妈明天带你去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我太高兴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起床出发了。
景德镇古窑人民谷博览区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保护示范基地。当我来到景德镇古窑顾敏世博园区门口时,我看到一个巨大的品牌在远处树立起来。门口各种装饰品都是瓷器做的,很特别。
我们沿着路线走,首先来到了明代的葫芦窑。只见中间立着一个巨大的葫芦,里面有个山洞,据说是古代瓷器烧制的地方。
走出山洞,来到一号车间。里面有很多白瓷坯。瓷体种类繁多,以碗居多。还有很多做瓷器的老艺术家给我们讲解手工瓷器的制作过程。
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老艺术家,从小就是学徒,发展出各种独特的制瓷技艺:绘画、印刷、绘图、施釉等等。每一件瓷器都是经过几道工序制作而成,其复杂程度是无法想象的。
老艺术家做的瓷器一件一件排列,种类繁多,精美绝伦,让我眼花缭乱。妈妈告诉我要小心,不要碰。瓷器易碎。
有龙岗窑、清代镇窑、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各有各的特点。
今天,我从这次访问中获益匪浅。我看到制作陶器的艺术家们小心翼翼地重复做每一道工序,小心翼翼地给每一件瓷器上漆,让每一件瓷器都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以后我也会认真做事,专注于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