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育家福禄培尔曾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手中。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启发母亲——人类的教育者。”
可见,女子教育,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无比重要。
虽然教育家们早已看到女子教育的重要,也在积极呼吁,但中国自古以来的陈规陋习仍然在不同时代拖着同样的后腿:女子无才便是德,出阁前以父为主,嫁人后以夫为天,女子是名副其实的附属品。
万幸的是,我们的教育家们看到了这些:从康有为到梁启超,他们在倡导女子教育的同时,也在积极实践,从创办中国第一所女学开始,再到后来的男女同校,无数教育家的努力,才换来本就应该享有的受教育的权利。
而在每个时代,那些为民众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教育者们,会让我们格外动容。就如那朵开在悬崖上的桂,雪中的梅——张桂梅老师。
当学校组织全体教师一起观看学习张桂梅老师先进事迹时,从视频中,我看到了需要搀扶才能支撑身体前行的张老师,听到了她非常激动又时而哽咽的声音,那一个个瞬间,都让我眼泪跟着流下来。
张老师在讲话中说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在我们心中,她不仅不普通,而且是值得我们广大人民教师学习的榜样。她在讲话中,讲到自己看到山区的女孩因为家庭贫困失学时哽咽的瞬间,让我感受到她是真的心疼那些因贫失学的孩子。
作为教育者的张老师,太知道女子受教育的意义了,所以才有了她无论如何都要建立免费女子中学,为了建立免费学校去筹款,甚至想要透支自己的棺材本,这种执着最后换来了华坪女子高中的建立,而这所学校也是全国一所免费女子高中。
但在这个过程中,张桂梅老师透支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工资、棺材本,更是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健康。毫不夸张地说,她是用生命在从事教育。
很多人觉得不值,但我却从张桂梅老师那一张憔悴的脸庞中,读出了她的焦急。她焦急于因贫失学下会有更多的女孩被迫走上一条无比艰难的路,她焦急于看到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因为贫困辍学流下了太多的泪水。
所以,当她说自己做的事情拯救了一代人时,我觉得一点都不夸张,张桂梅老师不仅拯救了一代人,还有更多代人。
执着,坚定,奉献,是我从张桂梅老师身上学到的。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的是张老师拿着喇叭喊女孩们起床,严厉有加,而转眼间又看到她拖着病痛的身体,挨家挨户地家访,搂着那些女孩时温柔安抚,耐心劝导,这样一位严父慈母兼具的师者,手缠绷带,病痛缠身,让人瞬间泪目。
正如感动中国给张桂梅老师的颁奖词: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
张桂梅老师是这样的,她就是悬崖的桂,雪中的梅。这种精神不必宣扬,自带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