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学习心得体会范文
中国一向是礼仪之邦,礼仪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使自己的气质高雅、形象更出众;如何使自己充满自信地出现在同学老师、上级下属和客户面前;如何使自己得体而又自如的参加会议、出席社交活动?除了提高成绩锻炼智商外,还应该提高文化修养来培养自己的情商。这就是我选择学习王涛老师的礼仪课的原因。
曾不经意看过一则新闻,却让我现在还感到羞愧:拥挤的公车里,给一位老人让座的,竟是一名外国的游宾…...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是我们世代繁衍值得骄傲的传承文明,但在此时,我很羞愧,羞愧到不知该说什么?
有人说,大学是象牙塔,可是走出这片浮华,等待着我们的是什么?有人说大学是智慧城,可是离开这个堡垒,直面着我们的是什么?现在的大学不再是与世隔绝的梦幻境地,已成为社会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我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怎样做人。
在课程学习中我发觉,注意礼节仿佛是春雨润物,无声却意义重大;更让我深刻的体会了在交往与合作过程中,人们的礼仪是否周全,不仅显示其修养、素质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事业、业务的成功与否。同时,也是在学习了礼仪课之后我才真正的明白:良好的仪表也是礼仪的一部分,一个容忍自己仪表邋遢的人是不可能受人欢迎的,衣着妆容首饰等都要符合场合。单单一句“符合场合”就包含多少需要注意的细节,需要学习的知识,更遑论搭配的技巧、装饰的尺度…时代在发展,中国在富强,中国日益融入到世界的大环境中去,与世界接轨也在各个方面逐步实现。在这种环境下,在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之时,人们的精神要求日益发展,我们渴望寻求一种充满友爱、真诚、理解、互助的和谐生存环境,寻求充满文明与友善、真诚与安宁的温馨空间。
“文明礼仪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仅是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这是一篇文章中对礼仪教育的一段评价。作为个人我更深感受到的是礼仪作为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的重要作用,她在衡量一个人教养中的尺度价值。
礼仪这门课,王涛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从坐姿、站姿、握手、微笑、递名片、送礼物、赴宴等一系列在日常的交往中经常碰到的细节问题中向我们讲解正确规范的的做法,教我们塑造自己的形象,使自己成为一个敬人之人,以达到“敬人者,人恒敬之”的效果。不仅在大学校园里也在以后竞争激烈的社会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将自我的周围空间塑造成一种团结友爱的环境,这将有利于我们形成和发展健康的个性品质,实现自我事业的顺利发展,生活的和谐美满。 现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人难做”的问题,在“人难做”的感慨中,其实我很多时候感受到的是来自外界的冷漠,也是在这时才学会频繁的说“谢谢”,也许是二十多年传统中国文化教育熏陶,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比较腼腆和内向,总是将感激放在心里,久而久之都忘了要去感谢。尤其是对我们熟悉的人我们更是难以开口说上一句“谢谢”,虽然他们为我们付出的是最多的。
在查资料时发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今晚我在回宾馆时,远远看见大堂里有六七个穿蓝色工作服的人,背着大大的工具包正在研究立在大厅里的告示牌。我以为是电信或是电力的工人要在晚上来加班。等我走进大堂时,这帮人已经簇拥着进了电梯。我快走几步,但还是看到电梯门正要合起来。但显然里面的人已经看到我正在赶过来,就有人摁住了电梯键所以门又重新打开了。我心想这些工人倒挺有礼貌的。我快步走进电梯之后扭头向摁键的人说了声“谢谢”,他向我点了下头但没吭声。随后我就听到这些人互相说话,原来是日本人。他们的蓝色工作服上佩着小工作牌:“三菱重工”,估计是来做工程安装的。六七个日本人聊天,小小的电梯间里却不吵闹。中间电梯停了一次,其中的两三个人先出去了,他们之间互相问候告别,感觉彼此很有亲情一般,当然我听不明白,只是从他们的表情和神态上猜测的。电梯再次停住了,是我的楼层到了,当我走出去时,另外的三四个人向我致意,也说了些话,发音和之前向他们的伙伴送别时一样。
这段作者由余世维讲日本人的起居之礼而引出的故事开始并没有打动我,但在刚刚我写到“其实我很多时候感受到的是来自外界的冷漠”这段话时,我突然就想起了这个几乎淹没在我所搜集的众多资料中的小故事。让我感动的不是“六七个日本人聊天,小小的电梯间里却不吵闹”而是“感觉彼此很有亲情一般”,可以让一个陌生人感觉彼此很有亲情一般,这是现在的我所做不到的。老师在课堂上也说过她的日本留学生如何如何的有礼貌,那种礼貌是一种“敬”的礼,而这种包含了“亲”的礼可能是更高的一种境界吧!是一种将礼仪已修炼到内化的境界,使人观之可亲。
爱默生说过:“美好的行为比美好的外表更有力量。美好的行为,比形象和外貌更能带给人快乐,这是一种精美的人生艺术。” ,“温良恭俭让”、“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素为我国传统的行为准则。
通过王涛老师的礼仪课,我发觉我们在坚持传统精华的基础上,用现代的理性的礼仪角度来规范自我,使礼仪成为我们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美德和操守,这是对我们作为一个完整的合格的现代社会建设者的要求。
我十分喜欢王涛老师的社交礼仪课,同时也想提出几点小小的建议。我希望在某些对生活中常见事物进行合乎礼仪规范做法的讲解时,可以更增加和同学们的互动环节。例如讲解坐姿、站姿、走路、握手等时,可以叫同学上讲台表演,然后予以纠正演示等。通过互动环节,更能增进同学对这个课程的兴趣,使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正确合乎礼仪的做法。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