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学习心得体会范文
今天通过电脑视频学习了金正昆教授师德礼仪规范讲座,我感触颇深,受益颇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做中观看“金正昆教授教师礼仪讲座”心得体会学生时,就有对老师的基本印象。加入教师这一行业后,总是力求用一个教师的标准来规范自己。近来,学校举行教师礼仪讲座,组织教师学习金正昆教授主讲的礼仪,使我对教师礼仪有了新的认识。
在这个急功近利、物欲横流的社会,只有学校这片天空纯净。在学生的眼中,教师不同于社会的一般人,教师应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们的楷模、父母的替身。学生把礼仪规范、道德高尚的老师作为学习的榜样。他们常把师德高尚的老师作为自己的榜样,有的学生甚至还模仿老师的为人态度、情趣爱好、行为举止、音容笑貌等。
在教学中,我认识这样一个语文教师,上课风趣,为人正直,深得学生的喜爱。一段时间后,我们在进行学生作业展览时,发现他的学生的字体笔迹竟和这位老师相仿。这一点让我很震惊,原来老师的行为会对学生会产生这样大的影响。可以说,教师专业素质重要,道德素养更是不可忽视。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
既要言传,又要身教。这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首先就要强调教师的自省自律,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行动上要为学生做出表率。作为一位语文教师,我觉得上课时用清晰条理的板书、正楷刚劲的粉笔字是必要的。所以上课时,我总是很认真的去做好这个“表面”工作,一笔一画的写,并且告诉学生,“写好方块字,培养正直品格。”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形象的生命更重要”教师要从生活小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从严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为人师表。学校本学期要求每一个学生佩戴校卡进校园,可以让学生明白自己的身份学生,是来求知的;也可以保证学生的安全,防止闲杂人员进校。对于这一举措,学生并不明白,所以我上课也佩戴校卡,并告诉学生,这是应该做到的。
再说这新广播体操学习,我不知道学生在体育课上是否学得认真,但当我们教师站在学生后排,跟着学生一招一势做时,学生们做得是很认真的。我想,正是在这小事中,我们教师对自己严格自律,学生也会培养良好的习惯。
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教师也应该成为求知的榜样。教师不能满足于先学于学生,而且要坚持继续学习,坚持终身受教育。随着形势的发展,高科
技突飞猛进,让人感觉到一停止学习,就会落伍。当今的时代,人们只有具备了学习的能力,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能获得生存的社会位置。教师不但要自身保持一种勤奋学习的能力,还要把这种学习能力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今年开学初,我将所教的班级进行分组教学,并要求每个小组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同时要求班级干部给我制定一个学习,并请班干部监督。每天早晨,当我进教室时,我就大声读学生给我的作业(学生要检查的,可不是闹着玩的);学生也大声背诵读我给他们的任务。这样,在我和学生之间,就形成了互督促互进步的学习氛围。我相信,我会用我的求知热情去带动学生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