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巨大的“钟表盘”,13位击鼓的演员组成时间刻度和指针的轴心,这是3月13日晚,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现场舞台展示出的独特效果。但是在电视机前的你可能没有注意到,在这个“钟表盘”的内圈,其实有60位舞蹈演员,一直在努力起舞。
武汉市第一聋校的杨杉和武汉市第二聋校的李桢,是现场的手语老师之一。李桢通过连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即使由于转播镜头的原因,演员们的舞姿并没有被大多数电视观众看到,但他们依然认真地完成了演出。
在这场简洁的演出中,“钟表盘”无疑是作为重头戏登场的。12位鼓手分别站在“钟表”的12个时间刻度上,而站在指针轴心位置的,则是一位视障演员王德江。李桢说,在时间刻度上的12位鼓手,都是健全人,而王德江则是在“压轴”的位置上。
李桢说,这个“表盘”分为内外两圈,由于大部分时间都是全景镜头,很多观众可能都没有注意到,在内圈,其实有60名身着绿色衣服的舞蹈演员。他们当中,有40位听障演员,20位健全人演员。由于他们的服装颜色和表盘的背景颜色接近,没有特写镜头的时候,电视观众是很难看到他们的舞蹈的。但这并没有让他们懈怠。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演员们依然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个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