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终点处的一个趔趄让现场观众们为领先的刘子旭捏了把汗。只见他迅速调整,稳住身体,在风中坚持到底,收获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的首枚金牌。
对训练将满5年的刘子旭来说,这枚金牌是自己努力坚持得到的最好回馈。“我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专心比赛,别的没想太多。”刘子旭说。
1997年8月,刘子旭出生在陕西省西安市。2008年,在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后,刘子旭单侧下肢截肢,只能靠轮椅和拐杖行动。那时,他一度陷入了无助与无奈中。
改变发生在2013年,这一年年底,16岁的刘子旭被陕西省残联射箭队选中。“这次机会来之不易,让我重燃斗志,也是我运动生涯的开始。”刘子旭说。
由于对射箭项目的陌生与不自信,刚开始,刘子旭常常怀疑自己不适合这项运动。“很感谢我的教练和老师,有了他们的悉心教诲,经过半年刻苦训练,我喜欢上了射箭,成绩也有了较大进步。”
2017年,得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正在选拔运动员后,怀着对滑雪运动的向往,刘子旭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通过了层层筛选,在2017年10月正式加入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在经历了不到两个月的训练后,刘子旭参加了在黑龙江亚布力举办的2017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锦标赛。
在此后的比赛中,刘子旭的成绩不断进步。2021年12月,在芬兰举行的残疾人北欧滑雪欧洲杯大赛中,刘子旭取得了冬季两项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拿到了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的参赛资格。
3月5日,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刘子旭获得冠军。
“我挺满意今天的发挥。这一路虽然充满了艰辛,但也正是种种挫折和磨炼造就了现在的自己。后面的比赛,我会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一直坚信生活从来不会辜负一个努力坚持的自己。”刘子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