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曾动情的写到“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彼时的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尽管如此,那时的有识青年为了寻找救国之路,远赴欧洲,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带回中国,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序幕,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抗日战争时期,有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召唤下“把青春献给国家工业化”,义无反顾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建功立业;改革开放初期,一代青年在党的指引下奏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奋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
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作出了他们的选择,付出了他们的青春、热血、汗水、智慧。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以崭新的姿态,重新站上了历史的舞台。支付宝、高铁、网购、共享经济被世界昵称为“新四大发明”;载人航天、”辽宁号”航空母舰、港珠澳大桥等一项项超级工程屡屡刷新世界人民惊叹的眼球;“一带一路”的推进更昭示着中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做好了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的准备,承担起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我们的时代,我们又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付出怎样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就青年一代承担使命、接力奋斗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的梦想,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报告中蕴含的丰富的思想内容,为我们广大新时代青年投身新时代、接力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当坚定不移的听从党的召唤,勇敢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前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因此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学海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一份属于我们的力量。就算光线微弱,就算力量渺小,聚合在一起就能照亮时代的天空,就能托举祖国的翅膀。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让我们青年在深情的融入中国梦中,铸就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