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报纸上、网络上和杂志上有一则新闻倍受热议:3月21日下午,一对中国母女在武汉大学樱园内穿和服拍照,引来众多学子围观声讨,并实施轰赶。消息一传开,一时正反两方争执不下。那么,穿和服拍照是不是就是不爱国的体现呢?
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服饰;而樱花则是日本的国花。一提起日本,我们很容易联系到抗日战争中日本军队的凶残和毒辣。尽管经过时间的冲刷,那烙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仇恨却无法退却。正是这种仇恨,让樱花树下穿和服拍照这样一样简单的事情被打上了“不爱国”的标签,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我们不能怪武大学子的冲动,因为这对母女的行为的确触痛到他们敏感的神经,伤及了他们心里的感受,才使他们做出如此不理性的行为。
可以说,那些对母女的行为加以反对的人都是爱国的,只不过他们把爱国建立在对日本文化的排斥和厌恶上,这便显得有些刻意了。现在,“哈韩”“哈日”几乎已经成为校园的一种流行趋势,而且日本动画片也倍受追捧。那么,人们为什么不把这些赶出校门,赶出国门呢?既然痛恨日本,那校园里为什么要种植樱树供人观赏呢?学生们为什么不主张砍掉樱树呢?和服和樱花,多么美好而珍贵的食物!我们却总用历史仇恨的眼光、在盲目排斥的角度上去看待,在认识上就产生了偏差。这是一种盲目的爱国!
有一位网友的话我很欣赏:“爱国不是表现在这样的冲动上,而是应该客观地看待历史,学好知识创造美好的未来。”我们不应让爱国体现在对他国文化的排斥上,更不该让爱国成为一句口号,爱国就要拿出行动来,努力地为中国的明天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