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幸福是一样东西,得到了,就是幸福;
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了,就是幸福;
成熟后,幸福是一个状态,领悟了,就是幸福。
关于幸福,一百个人有一百个理解,一千人有一千种定义——中大奖是幸福,住新房是幸福,沉溺爱河是幸福,新婚燕尔是幸福,考试得了好成绩是幸福,找到一份好工作是幸福,等等等等。这些人生大事当然是幸福,如果把幸福的定义局限于此就过于狭隘了,长此以往会渐渐远离幸福的本质,错失更多的幸福。
现实生活中,多少人为了幸福苦苦追寻,从此岸到彼岸,无止无休;多少人在追逐中迷失方向,顾此失彼,和幸福擦肩而过。幸福就像海市蜃楼,远看犹在,走近时却又无影无踪;幸福又像雨后彩虹,偶尔得到又转瞬即逝,宛如镜花水月。寻寻觅觅反反复复后不禁感叹——幸福究竟是什么?可以把握吗?还要追寻吗?怎样才能更幸福?
其实幸福每天都在,是忙碌的我们忽略了它。不妨回想一下你觉得幸福快乐的那些时刻——看电视剧《夫妻那些事儿》,觉得有个孩子就很幸福;在田中劳作,觉得有口水喝就很幸福;目睹车祸现场,深感平平安安就是幸福;下岗失业在家,盼望着有一份工作做该有多幸福……幸福的生活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但并非越有钱越幸福,幸福更多的时候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心灵上的安宁。得到了想要得到的是幸福,付出了能够付出的也是幸福,知足了是幸福,想开了也是幸福,幸福无处不在,只是你的心感受到了吗?
有一个妇人整日嗟叹,闷闷不乐。原来,她的大女儿是卖伞的,二女儿是卖鞋的,晴天她担心大女儿家的生意不好,雨天担忧二女儿家的生意不好。有人劝她说,你可以这样想,天晴时二女儿家的生意好,下雨时大女儿家的生意好,无论晴天还是雨天都有好生意做,这样一来果然快乐许多。因此说幸福也在心态、在看问题的角度。同一种人生境况,有的人看到了噩梦,有的人看到了乌云背后的太阳。一颗悲观的心永远感受不到幸福,而对于乐观的人来说,幸福则无所不在,随时随地萦绕身旁。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让自己变得幸福,只要你找到正确的方向。
一群退休老干部到工地参观,虽七十余岁高龄仍求知若渴,这份“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生命热情也让人感觉激励和幸福。时光不能重来,失去才更懂珍惜。年轻时,洒脱、挥霍是一种幸福,成长后,怀念、感恩也是一种幸福。
同事找到一份新的工作,钱不多,但可以照顾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相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觉得有规律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钱多钱少倒是其次。”她笑着说。是啊,人生总是要有所取舍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向何处去,也是一种幸福。
一部高档手机,70%的功能是没用的;一款高档轿车,70%的速度是多余的;一幢豪华别墅,70%的面积是空闲的;一屋子衣物用品,70%是闲置没用的;一辈子挣钱再多,70%是留给别人花的。结论:生活简单明了,享受人生30%便好。简单一点,你可以更幸福。
在路边等车,一个中年人手里拎着两三棵芹菜,信步走着。阳光很好,照得芹菜的叶子碧绿碧绿的,一种幸福的感觉迎面而来。记得我到菜市场时,看着琳琅满目的蔬菜,这个也想买,那个也想要,回到家里却来不及吃,最后一样一样地扔掉。突然间明白,我们真正需要的并不是那么多,贪婪,不是幸福,而是幸福的阻碍,它遮住了我们的眼,蒙蔽了我们的心。简简单单的生活,才更从容,简简单单的心,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阳光,空气,水,是免费的,价格低廉的,却也是幸福生活必不可少的。金钱、名利、欲望,是稀缺的,人人追逐的,太在意了却让心灵不堪重负。因此不妨时不时的把自己的心灵打开来晒晒太阳,时不时的,抬头看看皎洁的月光,在美丽无边的夜色中徜徉,体验一下被幸福包围的感觉,感受一下那份久违了的百分百幸福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