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通过家访,教师可了解到学生的在家表现,日常行为,家庭教育,学习环境,学习习惯等等;教师能更好地提醒家长;家长也能了解到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了解学校的教育方针,学校的常规,这样家长能更有效地配合学校做好工作。
同时,我也感受到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1.这次走访的学生,有些家长工作繁忙,常常需要加夜班,没有时间管孩子,更别说是关心孩子的学习,有的孩子别说和父母交谈学习的情况,平时就连见到父母都很困难。我们在家访过程中,也碰到几位家长不在家,一般都要加班到八点多,等到父母加班回来,孩子已经睡了,有空时也只是随口问一声“作业有没有做好了”。这样长时间下来,孩子在心灵上与家长形成了一道隔膜,产生了距离。到了最后,当家长想多关心他一些时,他也不能很好的接受,反而会说家长烦,不愿多开口说话。
2.家长与孩子交流有所欠缺。有几位家长在我们家访时向我们抱怨说孩子什么都不肯和家长说,学校里发生的事从来不和家长谈起。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与家长的沟通问题已经成为家庭教育中的大问题,而家长往往缺乏这方面的相关知识经验,家访无疑是解决这一难题的良方之一。
3.另外,家庭成员内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难于与学校教育配合。父母双方教育观念和方法不一致,还有爷爷奶奶对孩子比较宠爱,导致孩子学习习惯不好等等。
通过这次与家长的交流,使家长们也知道了照顾孩子不仅是关心孩子的吃喝,孩子的学习也要照顾周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见家庭教育是多么的重要,要给孩子一点时间,亲近孩子,关心孩子,理晓于情动,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家中无小事,处处是教育。父母要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把握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用“心”培养好孩子。
家访也给教师本人上了一课。因为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四十分之一,很不起眼;而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寄托了厚厚的期望。在家访时的交谈中,老师们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