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第一堂课是由我、杨湘勇、冉雨欣等负责的。这节课我们安排的是音乐课。总的来说,我还是满意的。但过程中的问题也还是有很多。
这是我们支教的第一堂课,由于我们以前也未接触过,所以经验方面还有点欠缺。我们的第一节音乐课,是先将教室的桌子分成三大组,然后每个组分配两台电脑。首先我是给孩子们介绍了正确的唱歌姿势,并喊了几个活泼点的学生上台演示。教会了孩子们站立和坐立的两种歌唱姿势,大家都很认真的配合了我。然后,根据我们事先选定好的歌曲----“心愿”,我提前准备好了ppt演示,ppt上放的是一些富含生活哲理或乐趣,能启发孩子们的一些图片、片段等,教会孩子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时边放“心愿”的音乐,让孩子们在观看ppt的时候熟悉我们要学的歌曲的旋律与意境。不过,这个过程中有点小欠缺,那就是由于每台手提电脑的外放声音大小不一,所以有些组的音乐声就盖过了其他组的。此外就是学生人数过多,有些观看ppt的视觉方面不是很佳。最后,我们跟着音乐把这首歌唱了几遍,过程中发现歌曲高潮部分,有些年龄小的孩子把握不了,所以就着重把难的高潮部分多加练习了几遍,最后整体还是能把整首歌唱完唱好。从这首歌的反映方面,我了解到因为学生年龄大小参差不齐,大家喜欢的歌曲也是多种多样,所以为了以后能更大程度上满足孩子们的要求,我在课堂的最后要求每个同学用便条把自己喜欢的歌曲名写给我,我希望能在以后的音乐课上尽力满足大家的需要。从他们的反映来看,他们喜欢的大多是张杰、凤凰传奇、张翰等明星的歌曲,所以虽然这么多学生也还是可以找到他们的共同点和平衡点的。最后,我们合唱了“心愿”,作为我们这堂音乐课的结尾。就课堂气氛而言,整体上还是比较好的,能控制住。但由于学生年龄跨度太大,人数偏多,所以纪律普遍有点吵闹。
在学这首歌的过程中,不难发现有很多孩子能跟着我们一起来,不仅能学会这首歌,而且纪律性也非常强,非常配合老师的上课,我想这是很好的现象。因为是支教第一天的第一节上课,没能了解到学生们的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所以“心愿”这首歌,也还是有极少数的学生不是特别喜爱,但至少没人不愿意上课。以后我们会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来选择不同的歌曲,学一些他们都能接受都喜欢唱的歌曲。在用电脑放ppt的过程中,由于时间原因没有事先交代好,几个操作电脑的还不是很熟练,导致后面ppt观看的进度稍微有点不同,但总体上还是完成的很好。
今天上课我其实挺很有压力的,看着一些才5、6岁的小朋友,还有很多十几岁的初中学生,我想确实众口难调。所以,我认为在以后的音乐课,必须得改变下形式,不能将他们放到一起上课,他们年龄相差太大,所以学习的歌曲也应该要区别对待。现在我的初步想法是根据他们交的便条选择一些人气高的歌曲,然后在平常多了解下他们对音乐课的想法。可以的话,我想是能分开上课,课堂时间不用很久,保证学生能学会几首歌就可以,其他的学生可以去阅览室看书或其他的根据前后的课程来安排。最后选择一节课将他们集合到教室一起上课,可以进行一个歌曲的pk或是对歌等等,当然,这些可以是我们老师也参与其中,带动他们一起进行。并将这个最后的大综合音乐课弄得形式多样化一些。但这也还需要分析其可行性。
最后那一刻,看着所有学生能一起唱完唱好“心愿”这首歌,我们心里都感到很高兴,第一节课差强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