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六五一年九月一日,一个人不顾父母的劝阻,上了一艘开往伦敦的船,没几天后,船就翻了。被解救后,他又开始四处做生意。终于,在一六五九年九月三十日,他在一次航行中又翻了船。这次,他非常幸运,因为船上除他一人之外无一人生还;此时的他,是既幸运而又不幸的——他流落到一座孤岛上,在那里呆了整整二十八年。这个人就是本书的主人公——鲁滨孙。
二十八年,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可见鲁滨孙多么勇敢。在二十八年里,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创造了许多能够支持他在孤岛上生存下去的用品,又养了许多羊,种了许多庄稼,盖了许多住所以及安全山洞。在二十八年里,他以乐观的心态克服了种种困难,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是我们在面临绝境时需要做到的。
鲁滨孙是个坚毅的人,他曾经说过:“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绝不放手。”孤岛上的一切,都是他费了许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
我觉得,一个英国人能够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活下去,绝不放手,中国人也要做到;英国人所拥有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中国人同样也要拥有;一个英国人能够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国人也要能够凭借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财富,付的最后的胜利!
所以,为了我们的祖国以后能够令世人刮目相看,我们必须要经历重重磨炼,做到“先苦后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