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本《鲁宾逊漂流记》让我深受感悟。首先我要先介绍这本书。《鲁宾逊漂流记》是英国现实主义小说发展初期作品,是丹尼尔笛福的代表作。
这部小说在问世后几个月内就四次再版,到十九世纪末己经出现了几百种不同的版本和译文的版本,一直受全世界读者的关注和喜爱。这本书写作风格独特,作者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写的这本书。下面说一下关于鲁滨逊这本小说的主要内容。
这篇小说讲述了英国人鲁滨逊出海冒险,因船只失事流落孤岛,不得不孤独求生的故事。作者以自述的方式刻画了鲁滨逊这一人物。他四次出海,最后一次时所乘商船触礁沉没,只有他一个人幸存,被巨浪送到了一座荒岛上,从此开始了近30年漫长而艰辛的孤岛生涯。他建帐篷、围篱笆、筑“城堡”、制器具、种粮食、养牲畜、在荒岛上建设自己的家园。后来,他救了一位被手下控制的船长,共同夺回了大船,终于返回故土。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鲁滨逊这个人他不会放弃生存的希望,用一切可能的东西,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切,同时他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去创造。他让别人万万都想不到在一座荒岛上创造了自己的家园,成为岛上的主人。
在这部小说中还说到了他遇到的许多危险,但他表现得是那么的从容不迫,不慌不忙;另外还有一种敢于冒险,勇于开拓;他还有一种挑战自然的信心,勇敢和智慧,值得我们学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虽然没有他的遭遇,但可以有他那种户外探险的精神。我们要学习他的乐观向上,百折不回的精神;锐意进取、坚强不屈的品质。启示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学会坚强的面对挑战,才能战胜它。
让我们再好好体会这本小说包含的内容吧,或许还能体会到什么更深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