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漂流心得
书是知识的海洋,智慧的翅膀。今年暑假,我读了好几本书,其中《鲁滨孙漂流记》令我深受启发。
这本书是英国著名小说家笛福的作品。小说主要写了一个名叫鲁滨孙的青年想发财暴富,就到大洋里去旅行,却被海浪冲到了一个荒岛上。当时,他身上只有一些烟草、一把刀和一个烟斗。他花了三十天的时间,把船上所有东西都搬到了岸上。从此,他靠着自己的双手和简单的工具造房子、种粮食、养牲畜,还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星期五”。第二十八年时,一艘英国船来到海岛,他帮助船长打败了叛乱的水手,并乘船回到了家乡。
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在岛上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二十八年。可以说,这简直是个奇迹!当他刚来到岛上时,他几乎一无所有,但他没有放弃希望,所有的东西都来自他的双手。正是这些因素,促使他在这种绝境中活了下来,这都是他流尽了汗水,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才得到的。由此可见,劳动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合上书,我顿时觉得自己受益匪浅。鲁滨孙不愿过那种平庸的生活,而是喜欢冒险,要用自己的双手发财致富,用自己的意志与困难斗争,战胜自我,实现人生的价值。一个人要是不劳动,就会变得颓废。劳动可以培养独立能力和自理能力,还可以使人变得勤劳。我们也要像鲁滨孙那样,不怕困难,靠着双手去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碰到失败时,要知难而上,不能退缩。如果你劳动了,你总会有进步,但是你不劳动,绝对是一无所有。在这之前,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能不劳而获。当你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时,你总会有第二步,但不能急于求成。当你成功的时候,你会无比兴奋,为你的劳动所得而感到喜悦……
劳动是可贵的,它可以改变一切,可以发现一切,可以让你变得更有智慧。让我们一起去奋斗,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中小学生600字数2
这是漫长的一次旅程,他在这座海岛上已经度过了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从厌倦了家里优裕的生活,到决意成为一名海员,周游世界,他的信念一刻也未动摇过。每当翻阅他的传奇故事时,让我们充满感慨地说出他的名字——鲁滨逊。
鲁滨逊从小就酷爱航海,一心盼望着出海远游。一六五一年九月一日,他第一次踏上了航海轮船的夹板。直到一六五九年,他又一次登上了远航的船,然而,这即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轮船在一股强烈的飓风袭击中遇难了。鲁滨逊侥幸地活了下来,他顺着海浪来到了一座陌生的海岛上,长达二十八年的孤岛生活逐渐拉开了帷幕。令人最触目惊心的是那场与野人的斗争。“鲁滨逊等几个野人走近时,一个箭步冲到一个野人跟前,一下子用枪杆子将他打倒在地。”鲁滨逊的机智与勇敢见证了他不愧是一位真正的勇者!
想想他的历程,有谁不会啧啧赞叹;看看他的事迹,又有谁不会万分感慨呢?我曾经试想过自己就是鲁滨逊,在经历了一场灾难后被流落到了孤岛上,此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怎么办?望着四处陌生而又凄凉的坏境,我会失声痛哭;会束手无策、坐以待毙;甚至会想到自杀······可是鲁滨逊却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选择了在小岛上生活,劳作、捕猎,这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战斗、“工作”,是他每天必干的事情。就这样,他熬过了悠久的岁月,在一六八六年十二月十九日返回到故乡伦敦。
如此的一次经历,使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每每读到鲁滨逊的故事,我总会感慨万分的赞叹他的精神。
让我们共同前进,随着时代的脚步,踏上勇者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