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6教室的奇迹》这本书的封面下,“把孩子们变成学习的天使。”我认为这些话其实是对教师教育理想的总结,或者是对教师教育追求的反映。“让孩子成为爱学习的天使”,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
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的有雷夫老师点点滴滴有益的做法,看见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堆孩子围在雷夫老师的身旁,几个孩子甚至坐在了雷夫老师面前的桌子上,大家一齐用心热情的展开讨论。
我问自己这个场景熟悉吗?我看过吗?在我们周围是不允许的。因此,我开始有点理解雷夫先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话是:讽刺的是,第56号教室之所以个性,不是因为它拥有什么,而是因为它缺乏了这样东西——害怕。
但我相信,一定有一种东西叫“害怕”在我们的教室里,因为我们的世界不允许孩子不害怕老师,不允许孩子不尊重老师,骄傲地忘记自己,悲伤地失去形式。
雷夫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者,因为他成功地达到了先破后立,打破了师生之间的隔阂,建立了师生之间的信任!
我相信,正如他所做的那样,信任可以取代害怕,没有害怕,人们可以活出自己。
他在书中提到的许多细节在我们的教育中出现了数千次,但可悲的是,我们对这种想法已经麻木了,认为这是可以的,也应该这样。
例如,我们觉得对孩子大喊大叫是老师的权利,经常拿着“老师是为你好”的幌子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当孩子不明白,当孩子不懂时我们能够不厌其烦地讲个三五遍,但同时这也到达了我们的极限,如果孩子还是不懂,我们的直观反应是:你没认真听,你智力有问题等等,,总之问题必须在孩子。
而且必须不愿意反思为什么没有通过有效的方法让孩子尽快理解;更不用说我们平时“杀鸡儆猴”的例子,如果一个人错了,全班跟着惩罚,甚至我们的孩子也会认同老师的做法,抱怨连累自己的同学,这个同学也更加孤立无助……
对于老师来说,在雷夫的阐述中,我知道:教室,应该是孩子们坚强友好的避风港,在这里平静无畏的学习,正确理性的认知,自由自在的生活,应该比书本知识的学习重要得多。
老师和学生之间不应该有距离。老师和学生之间没有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