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八年我出生在xxxx的一个贫困的小山村的农民家庭。回想起童年的家,我只有一种感觉——穷。我们全家有七口人,爷爷奶奶已经七十多岁了,家中还有一个没有劳动力只知道酗酒的大伯,养家糊口的重担压在了父母的肩上。迫于生计,在我还在妈妈腹中时,父母就带着我上深山去种草药,砍木材来维持一个家庭的生计。从小就在妈妈肚子里和父母一块吃苦,我有着较强的吃苦耐劳精神。终于等来了一个生命的降临,这应该是开心的,我终于和我亲爱的家人们见面了。就在我出生一个月后,我的大伯去世了,这无疑使得原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了,一个小孩子的到来意味着要有更多的经济支出,现在大伯又走了。父母在东拼西凑中凑足了钱将大伯安葬。可是,伤心的事还没有结束,在我刚满三个月的时候我的爷爷又离开了我们,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晴空霹雳,爷爷是老党员,一直告诉爸妈一定要让我读书,走出大山,跟着党组织走。大伯去世的安葬费还没有还清,爷爷又走了,家里还有一个经常生病的婴儿,经济的压力的确是难以逾越的鸿沟。说实话真不知道当初父母是怎么把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支撑下去。三年后妹妹来到了我们身边。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八、九岁的我开始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家务:洗衣,做饭,带孩子,喂猪……本应拥有幸福童年的我,每天都要挎着篮子和奶奶握起镰刀去找猪食,同辈的孩子们都在玩玩具,而我却在喂猪、喂鸡。可是我并没有因为艰苦的生活而郁郁寡欢,我坚信苦尽甘来。小时候的家庭真的是吃不起肉,所以我每年的体检都是营养不良。这就是我记忆中的童年。
自强、自立、永不服输
贫困的生活,艰苦的成长历程锤炼了我自强、自立、永不服输的个性,也更加坚定了我克服困难、立志成才的决心!我清醒的意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是我的唯一出路。
虽然一些封建思想浓厚的老人总是对父母说,女儿何必多读书呢?以后还是要嫁给别人,你这样只是在给其他人做嫁衣。但是父母却总是告诫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只有努力学习你才能走出大山,走出大山了,你才能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从小学开始我就特别努力,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一定要做一个有知识的青年,不辜负爷爷这个老党员的遗愿,也要对得起父母辛勤的教导。从小学开始我就是班长,我努力学习,做好带头兵。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或者优秀少先队员,当我上台领奖时看到父母脸上满意的笑容,对于我来说都是最大的动力。初中的我凭着小学的努力终于考进了尖子班,到了尖子班你才会发现你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追上别人的脚步,当别人睡觉时我在看书,当别人在食堂吃饭时我自己跑回家吃冷饭,只为了省下那微薄的生活费。周末如果赶上街天我和妹妹还要去菜场摆摊卖酸木瓜,一块钱三个到六个,来增加家庭收入。为了节省生活费,我选择了离家近的二中。虽然没有在更好的高中,但我并不会觉得我比他们差,在高中三年中,累计获得奖助学金,资助金一万多元。晚上寝室熄灯了,只有厕所通宵供电,于是厕所的灯成了我学习的“台灯”,膝盖成了我学习的“课桌”,在这中间,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知多少!当我收到xx理工大学xx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激动得落泪了,那泪水中除了幸福激动外,还饱含着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的苦涩与辛酸。
光阴似箭,我已步入并适应了大学生活,在这段属于我的“黄金时代”里,我经受了各种的洗礼,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悲伤,但正是这些,使我一步步成长起来。在这个大家庭里,我真诚地付出着,也快乐地收获着。我明白这份大学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明白赚每一分学费的艰辛,所以每一件事情我都力争做到最好。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知道笨鸟先飞,我只有靠数倍于别人的努力和勤奋去弥补。第一个跑到教室,上课坐在离老师最近第一排。大一、大二,学习到十一点才去睡觉;每次去教室、食堂我都一路小跑。双休日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图书馆关门,才匆匆赶回宿舍。有付出总会有回报!大学里:我凭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好多奖项,如: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校级特贫困学生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学校校园心理剧优秀奖,xx理工大学xx学院第十届运动会女子组4x400项目第二名,xx理工大学xx学院第x届运动会女子组400米项目第五名。青年时尚家优秀作品奖。
奋力前行,筑梦飞翔
我在大学里担任班长一职,积极参加团学活动,认真履行团员义务,学习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努力做领头人。在这一年半中,不但学到了丰厚的科学文化知识使我开阔了视野,而且更多的是学到了如何做人的道理。在校各级领导和辅导员、各位同学的关心帮助下,从来到这个学校时还非常无知的我,变成了今天有着比较丰富生活的我。在这一过程中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作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员,我自始至终坚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些都是在学校领导和团组织的关怀帮助下萌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