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游戏已经进行了很多年,这期间不断的吸取外界的一些经验,游戏本身也不断改变,老师的定位和对孩子的要求也在不断定位,近期流行的“幼儿学习故事”源自于新西兰,它认为“孩子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把孩子作为游戏的主题,让孩子做游戏真正的主人。由此我们作为老师也要改变一些传统的观念,我们要放手让孩子们玩,孩子们应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而老师需要做的就是观察孩子和支持孩子。
虽然我们真的尝试着这么去做,但在很多时候我们也有困惑,或是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不知道如何去应对,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幼儿园在5月14日开展了“幼儿学习故事”经验分享活动,让实验班的老师给我们介绍经验,并告诉我们幼儿故事该如何撰写,最后翁园长对“幼儿学习故事”进行了小结。
不过整个活动中,范老师的一些小游戏给我很大的启发,作为小班的老师,分类一直都是我比较头疼的问题,每次区域游戏后,厨房内就一片狼藉,孩子们也不大懂得该如何去进行分类,范老师则很巧妙的设计了给小动物喂食的游戏,让孩子们通过给动物的喂食的有趣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了该如何分类。另外陈老师的对区域游戏的一个定位,让我对区域游戏中老师的定位有新的认识,过去我们在区域游戏中总是忍不住去进行指导,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观察,并尽可能的去支持孩子,至于该怎么玩、在哪里玩,全部都应该由孩子们决定。陈老师还展示了孩子们游戏时的一些剪影,真是精彩极了。也让我相信游戏孩子能自主的去玩好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