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一度的幼儿讲故事比赛结束了,为了给每个孩子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我们在班级进行一次残酷的初赛,要在37名幼儿中选出一人参加全园的比赛,该如何慎重地决定和选择这仅有的一个名额,这给了我们两位老师一个大大得难题?在经过家长们的大力配合下,班级的幼儿讲故事比赛顺利地进行着,孩子们也在一次次的锻炼中,不断地成熟、进步起来。可是现实是残酷的,激烈的幼儿讲故事比赛一个一个地进行着,作为老师,我们也对这次的活动非常的慎重,在每一位孩子讲完故事后,都会详细地记录着每位孩子所讲的故事内容,讲述的完整性和连贯性,以及口齿的清楚和表情等等方面。最后,我们有六、七名幼儿的表现都不相上下,特别的“棒”,看到班级孩子们整体语言方面能力的飞速发展,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和满足。但是,一个大难题摆在了我的面前,该给谁去参加幼儿园的比赛呢?啊!一个名额,我们该怎样做呢?如何帮助幼儿树立竞争的自信心?首先,教师要积极评价,保护个性。教师要给予每位幼儿积极的评价和肯定,并要让幼儿逐渐地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在同伴间相互的评价中,使孩子们看到自己成绩的同时,也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从而让幼儿在这一过程中体验参与的快乐,点燃幼儿不断学习的愿望,“我真棒!”这些激励性的评价应该是我们的口头禅,让每个孩子们明白自己是很“棒”,但是每个人的优点都是不一样的,在让幼儿看到自己优点的同时,学习别人的优点,从而激励幼儿继续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其次,教师要挖掘优点,建立成就感。心理学家盖兹说:“没有什么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步的能力”。基于这一点,教师在幼儿讲故事的比赛过程中,要善于根据每位幼儿的不同差异,个别对待,从而激励每位幼儿的成就感,于此同时,教师在不伤害全体幼儿的前提下,慎重地和幼儿一起商量,“你认为谁故事讲得好?”与幼儿一起来选择参与比赛的对象,告诉幼儿老师的想法和为什么要选择“ⅩⅩⅩ”小朋友去参加讲故事比赛,最后形成一致共识,让幼儿认识到自己参加比赛,不仅是自己的光荣和成功,也是班级集体的荣誉。
再次,教师要调动群体,共同进步。在幼儿讲故事的比赛中,其实也是一种竞争,群体中没有拔尖,就像一潭死水。在一个班级里,一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教师要善于抓住每个幼儿的特点,给予积极引导,从而调动全体幼儿共同进步。因此,对于竞争来说可以激励和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将其变为内在动力,让幼儿个个都能大胆地发挥自己的潜在才能,增强他们的竞争观念,而且激发了幼儿的创新精神,使幼儿在竞赛活动过程中体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