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昨日傍晚结束了回龙镇澄湖村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征程,阳光斜照在每个队员的脸上,流露着疲怠,但更多的是洋溢着满足。我知道在这五天我们都有收获和感动,这将是我们大学生活中一次难忘的美好的经历。
20xx年7月6日早上8:30,外国语学院“幸福广东,青年先锋”关爱农民工子女实践服务团队32名队员在肇庆学院图书馆门前参加了20xx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出征仪式。随后,带着期盼和憧憬,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本次下乡的目的地——回龙镇澄湖村。一路上,尘土飞扬,但不掩我们青春的热情。在打扫了尘封已久的宿舍后,我们的实践活动就正式开始了。
当天下午,我们全体成员参观了澄湖村的邓甲楼,我们随着负责人的脚步,兴致勃勃地听那一段邓甲楼背后的故事,负责人脸上无比自豪和骄傲的表情和他滔滔不绝的讲述,仿佛那段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峥嵘岁月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而作为撰写调查报告副笔手的我,则和正笔手的漫珊师姐认真作好记录,并为撰写调查报告搜集更多资料采访了邓甲楼的第四代负责人。意犹未尽的,我们还参观了澄湖村四大家族的宗祠。那些宗祠简单而大气,富有古典气息,别有一番韵味。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澄湖村的发展历史,我们进行了为时三个小时的走访。全体队员对此次的参观活动都表现了浓厚的兴趣。那天是我第一次发放问卷,第一次走访村民,第一次感觉自己就像是个小记者,太多的第一次留在这里,我深有感悟。我知道了采访的一些技巧,我也知道了如何更好与人沟通,让对方对你敞开心扉,这都是我在学校里从没试过的体验。所以说,社会是个大舞台,它会给你见识,让你长才干。
另外,志愿者们运用自身所具备的知识以及新颖的表现形式给回龙镇初级中学暑期留守学生传授宝贵的知识,学生们积极踊跃的发言和志愿者们的幽默表达,课堂上时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和歌声,课间我们全体队员还和孩子们聊天、开玩笑以增加彼此的了解。其中,我任教了一节音乐课和一节手语教学,,孩子们对此都很感兴趣。那时,我真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小老师,想把自己和孩子们、课堂融为一体,想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给他们,毫无保留地。看着一群群天真烂漫的孩子,看着他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想要做老师的决心更加坚定下来。
在下乡的最后一个晚上,以“月满回龙镇”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回龙镇中学拉开了帷幕。我们全体志愿者用唱歌、舞蹈、小品等大家喜见乐闻的形式抒发了心中的喜悦之情,其中的观众互动环节更是拉近了志愿者与学生们、回龙镇村民的距离,把欢乐的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在当晚的文艺汇演,我担任主持人,与观众互动的晚会也是我的第一次尝试。最后,现场气氛很活跃,晚会圆满结束。这是我得到最大的满足。这次尝试,给予了我在舞台上更多的经验,更多的勇气和力量。
为期五天的下乡实践活动在大家的不舍和期盼中结束了。志愿者们脸上洋溢着自豪而满足的微笑,当然我也不例外。我真心希望能给予有需要的人一些力所能及的,我期盼着,以后的自己能更多地参与到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中,希望爱心传递,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