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课的时候观看了一个xx市某学校初三某班的一个主题为“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班会,收获颇多,感受蛮深刻的。对以后当班主任如何策划开展好每一个主题班会颇为有用。首先,简单回顾一下这个班会的全过程,首先是由两位主持人宣布班会开始并引入主题“共创美好未来”,接着提问了几个学生关于他们的理想目标,学生简要的描述了一下自己的近远期目标,接下来的一大环节是通过一些个人的才艺展示,如唱歌、跳舞等,还有小组形式的一些活动,如朗诵、手语等,活动环节的最后一个节目就是全班同学一起朗诵梁启超的一篇短文来升华情感,班会的最后由班主任总结肯定整个班会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从班会的整个过程来看,总体上开展得不错,我个人认为,此次班会优缺点同在,首先,做得好的地方,一是活动内容的丰富多样性,既有学生个人才艺展示的机会,也有小组合作进行的节目,更有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的朗诵,这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锻炼了他们的协作能力,毕竟小组形式的活动在排练过程中总会有沟通合作的需要,所以这种以小组进行活动的形式值得肯定,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班会选取的歌曲如相亲相爱一家人、奔跑等歌曲都是宣传一种正能量的东西,是一种励志性的歌曲,有利于鼓励学生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所以,在资源的选取上是积极向上的,可见班主任策划班会策划得较好。
然而,这样的班会还是存在一些缺陷,首先,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主题班会,应当让学生既能得到适当的放松又能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或悟到一些对他们自身有益的知识或道理,或者能引起他们情感的共鸣,而在这个主题班会中,班会的全过程娱乐性的节目过多,到最后或许没能很好地达到教育效果。其次,在提问学生未来梦想的时候,学生的回答不够具体,仅仅是轻描淡写,或许没有达到让学生都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树立为之奋斗的信念。再次,对于其中学生进行爵士舞表演这一节目,个人认为有点超越了初中生这一年龄阶段的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不适合在班会课上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最后,整个班会过程最终没能引起全班同学的情感共鸣,没能引起一种思想的碰撞。
关于对这次班会的改进意见,首先,适当删掉一些活动性的节目,比如那个跳爵士舞的节目可以考虑删掉,然后用其中的时间来扩充一下关于学生谈自己理想的环节,让他们谈得更具体点,或者适当考虑小组讨论,交流一下自己的梦想,然后班主任在价值观方面做出合理的引导。另外,准备一些学生家长对子女未来的希望的视频,现场播放给学生看,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产生思想碰撞。此外,增加一个每一位学生都用小纸条记录下自己的梦想的环节,班会后收集好张贴在教室的墙上,让他们时刻铭记自己的梦想并努力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