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六月三十日(星期三)第六节课,我校十八个教学班,班班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而且校领导亲自深入课堂听课,可想而知,领导对我校安全的重视。我听了五年三班班会安全在我心中,会议由赵岩同学主持,同学们: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她不像财富能失而复得,也不象离离原上草周而复始。谁失去了生命,不仅仅是自己失去了一切,还要给活着的亲人留下心灵的创伤。五(3)班“安全在我心中”主题队会现在开始。
班会以结合学校安全教育的主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知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为目的召开的。通过本次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安全用电工作已深入人心,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深有感触。学生了解了安全用电常识,提高了如何正确用电、防止触电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用电,让电成为我们的“好朋友”,“远离触电”已成为学生们的自觉行动。由于开展的主题班会活动丰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还对其它各项安全教育工作起了支撑和推动作用,使学生真正体会到了“安全在我心中”。
主题班会就是围绕一个中心内容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的班集体成员的自我教育活动。一节好的主题班会,能引起班集体成员的触动或共鸣,培养他们懂得思考、敢于发言,形成自己的见解。班会上李老师首先结合近期发生的校园火灾案例展开讲话,又结合所见所闻对我校曾发生的真实安全事故作出分析。所例问题涉及同学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重点强调了外出交通安全、电器使用安全等人身安全。而后,宣传委员对校园安全、校外安全应注意的问题作出说明以及必要提醒,使同学在平时意想不到之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然后,由班上同学自己排演的节目,生动而又风趣的表演使同学们在得到欢娱的同时对平时易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次班会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生动活泼,使“安全在我心中”这一主题深入人心,也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和班级的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例如听五三班安全班会小品在放学的时候在路上踢球,在公路上踢球两个来回,用力过猛,球被踢到公路中间说着,小同学翻越栏杆,向公路冲去,恰好一辆车路过…为了小小的足球,送上一条腿,落个终身遗憾,真可惜!小品表演《家庭ab剧》周末父母不在家,一个自称是爸爸同事的陌生人来家。结果给陌生人开了门,多危险啊!那个冒牌“叔叔”却被抓进警察局去了。
同时我们也意识了我们仍存在的不足和以往我们忽视的方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之处做进一步的加强:思想上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我们在工作学习中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要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我认为这次主题班会开得很有意义,也很成功,大家都表现的特别棒!从同学们积极投入的表现中,足以看出大家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时时伴着你、我、他,愿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鲜花,愿平安永远着伴随我们大家!
总之,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确保同学们在学校安全快乐的生活,使每个同学都能感到一个完整、幸福的“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