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我觉得“人人讲文明”、“处处讲文明”、“事事讲文明”都是嘴巴上喊的口号。文明,在我眼里就是别人的事,像乘车让座,说是这么说,可很少人让过座;再比如捡纸,谁会在马路上弯下腰捡废纸啊,大家都觉得很丢脸……但在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这件事让我深深体会到文明就藏在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举动里。
那是一个傍晚,夕阳已经挂在天边。我也熬到了放学,见妈妈没来接我,便在校门口焦急地等待着。这时,一位校服外面还披着一件羽绒服、眼睛扑闪扑闪的小女孩和同学们说说笑笑地走出校园。刚出校门,就开心地朝一位爷爷奔过去。
我正要向同学借电话打给妈妈时,一个画面使我感动了。那位小女孩的爷爷正关切地问:“书包重吧?要不要我来帮你拎?”“不用了,爷爷,我的书包轻得很!”小女孩大概二年级,一派天真可爱的样子。我听了轻轻地笑了起来,一下子想起自己二年级的模样。当他们经过我身边时,爷爷又说:“还是我来拎吧!”没等小女孩回答,便自顾自地把书包从孙女的肩上取了下来,“哎哟,书包可真沉呀!你还说很轻!”爷爷眼睛一亮,神秘地问:“你,是不是不想让我受累呀?”小女孩脸红了:“我……我,才不是呢!对了,我有一个东西忘在书包里了,我拿一下。”我见小女孩要拿东西,感到很疑惑,谁知,只见她一接过书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书包背在自己身上,抖了拌身子,“唰”一声就跑远了,一边跑一边说:“爷爷上当了,爷爷上当了!”爷爷一愣,随即醒悟过来,哭笑不得地摇摇头,去追孙女了。
见到这一幕,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我愣住了,忽然觉得脸热辣辣地烧起来。多懂事的小女孩啊,她宁愿自己受累,也不想让爷爷吃苦,那个善意的谎言里,藏着多少对爷爷的爱,对爷爷的孝顺啊!文明礼仪中的孝顺长辈她做到了,可我却没做到。每次我都一看见妈妈,就一边忙不迭地把书包卸下来,冲妈妈一甩,一边抱怨她:“这么晚才来,我都饿死了!”我光顾着抱怨,却从不曾看见妈妈疲惫的脸色。想起来,我真是羞愧地无地自容啊!
是的,文明礼仪伴我行不应该只是嘴上说说,文明礼仪应该从点滴做起,从生活小事养成。只有人人都养成了文明做事的好习惯,大家才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们才能拥有一个文明的城市。为了使文明礼仪伴我们一生,让我们从孝顺长辈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