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大国,五十六个民族,三十四个行政区,一十四亿人民;五千年的风和雨,八千里的山川河岳;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的笑容;一样的血,一样的种,一样的中国人。
一九三七年日军掀起了侵华战争,全国各地人民掀起了抗日热潮,也涌现了很多民族英雄——董存瑞、刘胡兰、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八佰壮士等等等等!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不坚持不懈地做大量有益于人的事,就不能成为一个名声卓著的人。还记得观看电影“八佰”时一名名叫七月的小战士微笑着对“小湖北”说:“等我死了,你替我。”说的那么自然、无畏。有一名士兵在将死之时对其他战士说:“帮我补防守位置。”还有很多浑身绑满手榴弹的战士奋不顾身的跳下高楼,用自杀式袭击来阻碍日军的进攻。这些人抛头颅洒热血又何时想过是为了赢得生前身后名?——舍生取义,儿所愿也。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中国人从不缺少血性!四行仓库坐落于河边,河对岸就是租界,在战士们与敌人打生打死之时,河对岸却是歌舞升平,虽近在咫尺,却是天堂与地狱。随着战争的进行所有人都被激起了血性,有平民用鲜血铺就的电话线路;有战士用生命守卫着精神的象征——旗帜;有千方百计逃离战场的逃兵,变成心甘情愿留守阻碍敌人的英雄。——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
浩气长存,未来可期!战争年代英雄辈出,和平年代又何曾少过?有抗洪战士、有救火英雄、有抗疫白衣天使、有无数无名的奉献者。在抗疫期间有“夫妻相逢也不识”的医生护士,有“千里奔波去支援”的物流司机,有自行自发的外卖小哥,有以身试药的女将军,有耄耋之年的工程院院士……
正应了“八佰”里的那句话,“你们是真正的中国人”,你们才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你们才是中国人的象征,你们才是有血有肉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