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看了《八佰》这部电影,心潮像起伏的波涛,久久不能平静。
影片讲的是:在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区第三战区88师524团团副谢晋元率领麾下四百余名战士,孤军奋战四天四夜,死守上海仓库的故事。壮士们顾全大局,视死如归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那燃烧的战旗,那义无反顾地冲锋,谱写了一篇保家卫国,抗御外侮的壮丽诗篇。“祖宗疆土,当以死守,不可尺寸与人。”先人的铿锵之言,凛然正气,融进了我们的血脉,锻造了我们的脊梁。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电影中的一个情节令人潸然泪下。当战斗进入胶着状态,日军用钢板阵做掩护,企图用炸药爆破守军所在大楼时,壮士们将遗嘱交给战友之后,身上绑满手榴弹,毅然决然从高楼跳下,砸进钢板阵,与敌人同归于尽……在泪眼朦胧中,我仿佛听到了狼牙山顶上响起的壮烈豪迈的口号声,看到了八女集体投江,以身殉国的悲壮的身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年初,新冠肺炎肆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一边告知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却逆行登上去武汉的高铁;七十三岁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带领团队连夜奔赴武汉;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连续30多个日夜率领六百多名“战士”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他们的壮举感天动地,正是有了他们的舍命相搏,才有了本土疫情传播阻断,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他们是共和国最忠诚的卫士。
“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真庆幸,我们身在中国这和平而伟大的国家。我只想说一声:“我爱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