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公司组织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八佰》,以前在书中也读到过这个事件,此次观看影片更有身临其境的体会。此事件正值淞沪会战末期,正面战场全面溃败,上海名存实亡,近在咫尺的南京国民政府直接面临日军兵临城下的威胁,这场悲壮的狙击战应运而生。
当一个国家落后了,就变得无比的孱弱,在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时毫无反抗之力,毫无尊严可求,弱到了需要用演绎悲壮博取其他帝国主义的同情的地步,最后到了连继续演的必要都没有了!就电影本身最为醒目的是河两岸的情形对比,一边是水深火热的战场,一边是歌舞升平的安乐窝,殊不知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呼!
真正震撼人心的是坚守的官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生死存亡之际,方显英雄本色!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大敌当前,男儿自应以死报国!”的豪言壮语。士兵们排着队伍用身体当载体携带炸药纵身一跃去阻止敌人爆破墙体;为了护着军旗不倒明知上去就是靶子还是奋不顾身的站上去;还有最后在选择留下来掩护撤退这个生与死的选择时那些毅然决然选择留下的勇士们;他们亦用血肉之躯践行了誓言!
是过去和现在无数英雄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我们美好和平的当下,敬请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