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看书有一个习惯,在小说看到一两章后就会先去看看结局怎样。名著类的书籍从开始就已带上了悲剧色彩,现实主义的文学没有那么多欢乐。我不得不承认,这类小说并不是自己的阅读偏好,这些也都是逼迫自己看下去,浅浅带过,囫囵吞枣般。闲暇之余更愿意看些没有营养的快阅读文章和狗血小说。
听到路遥这个名字,首先想到的是《平凡的世界》,之前在学校图书馆看到过这部小说,无论精装、平装还是怎么样的印刷,都是三册,怎样都改变不了的厚度。对于强迫自己阅读的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阅读长度,之后毕业了在旧书店再看见路遥,便是这本《人生》。
从市面上的通俗小说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好结局。巧珍应该会等着高加林,在高加林再次被下放到农村时,重新与他复合。或者高加林从此走出县城,与黄亚萍就此落地大城市,巧珍成为他过去的一笔。小说从高加林的角度出发,那么理应考虑高加林作为“主角”的下场,可这毕竟不是市面上的通俗小说。
如果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高加林为了前途与巧珍分手,和黄亚萍在一起并没有什么错。从他读书认字的那一刻起,他与巧珍的精神世界就已经不在同一个阶层,他对文学侃侃而谈,但巧珍只知家长里短,在高加林进入县城当上记者的那一刻起,与巧珍之间的距离便已加宽。即使他内心对巧珍还依然存在着丰沛的情感,但这些情感反而更让他煎熬。如果他是一个足够自私的人,那在黄亚萍提出邀请让他去南京时就不会如此备受良心上的折磨,跑到桥洞下痛哭。桥洞下的痛哭,与黄亚萍相处时内心不时出现的停顿,更加体现了他是一个矛盾的人,但前途与情感的选择,他最终还是牵起了黄亚萍的手。
被下放到农村后,巧珍这时已经成为别人的妻子,但巧珍还是去请求高明楼让给高加林继续担任教学老师。这更体现了巧珍的善良与真诚,与高加林形成明显对比,就像顺德老汉说的那样:“你丢失了一个金子”。
印象最深刻的话是:“不要抱怨生活,生活是公平的,你应该抱怨自己”是啊,每个人都处在相似的环境里,有些人成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样子,而有些人一直这般碌碌无为。抱怨环境吗?那为何同样的环境,人却百态?终究生活着的是自己。
我们都不是什么高尚的人,很难在前途与爱情里做出最好的选择,如果是身边的人,在面临选择时,我们也很难劝解他,不要放弃那个赤忱的心,对你赤城的人。
人生往往有许多选择路口,并不能保证每一次选择都是正确的,错过的、未踏出那一步的、渐行渐远的,最终是否会后悔?停留在原地也是一种选择。在没有做出那一步之前,一切都是空白。伸手触碰得到的只管向前走就是了,而碰不到的,那是虚妄。
小说最终章上写着并非结局,那最终的结局该是怎样,想要继续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