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别喜欢《童年》这本书,我仔细看过好几遍。每个人长大后都会经历童年,这本书是对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的回忆。
这本书讲述了年轻的高尔基在父亲死后跟随母亲来到祖父家的故事。高尔基在爷爷家经常被打被骂,所以很讨厌爷爷家。我爷爷暴戾易怒,我两个叔叔大吵大闹要分开。
母亲的离开让高尔基感到无助,只有善良善良的奶奶才能给他带来温暖和一些快乐。后来两个叔叔终于分开了,一切似乎又平静了。这宁静的一天,没过多久,妈妈突然回来了。没过多久,我妈又和另一个男人结婚了,然后离开高尔基,又离开了我爷爷家。
我爷爷突然破产,继父因为赌博输掉了所有财产,和妈妈一起搬了回来。当时外公因为破产变得很抠门,也和外婆分开了。小高尔基像球一样在他妈妈、奶奶和爷爷的房子周围蹦蹦跳跳。
后来我奶奶病了但是没钱治病,我继父在她妈妈刚生完弟弟就走了。他们没有办法再去找爷爷了,因为爷爷小气,弟弟营养不良死了,然后妈妈生病死了。少年高尔基也被祖父要求“闯天下”。
在这本书里,虽然高尔基遭受了折磨和痛苦,但他的心里仍然有爱和温暖。除了爷爷奶奶,书中还有很多人对高尔基影响很大。像聪明伶俐的徒弟tsz gang,被打死在十字架下,曾经是祖父的好朋友,右眼失明后被祖父赶走的格利高里大师,热爱科学的房客,“好东西”,这些人对他的内心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沙皇统治下俄罗斯穷人的悲惨命运。我明白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应该善良和感恩。
我很高兴我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国家繁荣,我的家温暖。我会努力学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