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所读的着作里,发现很多有益于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水平的精彩条目,书中所讲的每一个问题,有生动的实际事例,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很多都是教育教学中的实例。书中众多理论对我影响深远。它让我明白了原来学生这样教。会存在那些不足。读后我思绪万千,同时,为自己过去的想法而惭愧,要学会赞美,赏识。这不禁使我想到:赞美和赏识他人体现了一种智慧你在欣赏他人的时候也在不断地提升和完善着自己的人格;赞美他人体现了一种美德。
第一个感受:爱学生
我曾经为自己选择了教师行业迷茫过,也为我第一次当班主任泄气过,还为丢了学生想放弃教师这一职业。并面对几十个有着不同思想的孩子时,烦心的事就接踵而至。今儿张三和李四打架,明儿王五不写作业,后天家长说某某学生打了他的孩子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没有一天消停过。渐渐地刚毕业时的雄心壮志渐渐隐退,我甚至也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教师这个职业。当我通过阅读名着后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针对教师的困惑和不解,好象与教师面对面地交流一样,通过阅读名着使我懂得了:教师的职业就是要研究人,长期不断地深入人的精神世界。世界上没有不可救药的儿童、少年。我们教师就是要做到使这个幼小的人的身上所具有的美好的、善良的人性的东西不受到压抑、伤害和扼杀。因此,每一个决心献身于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的弱点,缺点,甚至不良的嗜好。
第二个感受:教师的心胸要宽广
做到把自己的心分给每一学生,在自己的心中应当有每个学生的欢乐和苦恼。参与学生的活动,让学生感觉老师是他们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懂得这些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带着这种对孩子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去,前途不再迷茫,师生关系会比以前更融洽。
第三个感受:尊重每位学生的特异性
在书中提出:教育者的使命就是让孩子各方面得到和谐发展,这种和谐发展的前提又是对每一个学生个性的尊重。教育的明智,就在于使每一个人在他的天赋所及的一切领域中最充分地表现自己。其实,在我们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总会遇到这样类的学生。如:我任的初二(1)班的凌闯同学,在学习上我用尽各种办法,其效果不佳。很是懊恼,但是在学校春季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班级争的荣誉,却让我感受发生了改变,我觉得他不是那么讨厌,相反,我每天看见他有一中亲切感。这是我要尊重孩子的差异,同时也发现他的优点。他是我班最热爱劳动的学生,学习上她没有什么造就,但她将来准会是个优秀的保洁员。如果教师和学校舆论唯一地根据分数来给一个人做出好的或者坏的结论,那他就不会努力去当一个好人。因为上课、掌握知识、分数这只是人的精神生活的一个局部,只是许多领域的一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