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图书馆里看到了梁晓声的《慈母情深》,立马取下来读。梁晓声的作品很感人、淳朴,文字中流露着一股温暖的忧伤。这本书里写了许多平民小人物,在他的笔下,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虽然终日为生计奔波,但他们却有令人尊敬的精神世界。
读这本书,也是在了解上一代人的生活,那段历史距今尚且未远,只有了解它才会对今天的发展变化有更加感性的对比,才会更加珍惜已经拥有的一切。
这本书中最感人的就是作者写母亲的部分。惠特曼说:“全世界的母亲多么相像!她们的心始终一样。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梁晓声的母亲隐忍、坚韧、尊重知识,虽贫穷却精神高贵。
在《母亲》一文中,贫穷的母亲一个人要养活五个孩子,她为了微薄的工资在铁路工厂做临时工,出卖一个底层女人的廉价劳动力,这又累又危险的重活使得母亲几乎没有哪一天不带着轻伤回家的,而回家之后,母亲又要在仅仅25支光的灯泡下为孩子们补缀衣裤,进而熬坏了双眼。而她却常对孩子们说:“妈不会累坏的,这是你们的福份。”
梁晓声的母亲其实就是那个年代里千千万万的母亲的缩影,她们一无所有,最出色的品德就是坚忍,除了她们自己的坚忍,她们无可傍依,她们也可能是最对得起她们儿女的母亲。她们为生活,为子女奉献了自己,这近乎本能的奉献真令人心酸。
梁晓声还这样形容过那个时代的“母亲”:“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几乎没有过一天幸福的晚年。老舍在写他的母亲时说,我母亲没有穿过一件好衣服,没有吃过一顿好饭,我拿什么来写母亲。萧乾在写他母亲时说,他当时终于参加工作并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拿来给母亲买罐头,当他把罐头喂给病床上的母亲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季羡林在回忆他母亲时写道,我后悔到北京到清华学习,如果不是这样,我母亲也不会那么辛苦培养我读书。我母亲生病时,都没有告诉我,等我回到家时,母亲已经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