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人类美好的童年,保留着千百年来未被玷污的纯净。只要你肯俯下身子,用心去阅读孩子,就一定不会空手而归。
从孩子的笑中,我读出了乐观。虽说孩子脸如六月天,说变就变,一会哭一会笑,但孩子脸上最多的,还是纯真的笑脸。这笑容不带世俗的虚伪,清澈透明的目光将内心世界向你展示的完完全全。他们遇到什么不顺意也大哭大闹,可一转眼就把它抛到了脑后,又乐呵乐呵玩耍起来。不像我们大人,不顺心的事搁在心里像块石头,沉甸甸的一压好多天还无法释怀,甚至终日以泪洗面,郁郁愰愰。经常阅读孩子,就不会压抑,不会厌世,不会消沉,像个孩子一样,天天快乐的生活,愉悦的成长。
从孩子的口中,我读出了智慧。小鸡一出生就会跑,小鸟生下不久就会飞,可小孩呢,出生大半年才刚会跑刚会叫。大自然这样安排是煞费苦心的,你以为孩子这段时间就傻傻的呆着吗,不,他无时无刻不在紧张高效的学习,别的不说,就以语言为例,要学会一门外语到底有多难,学过英语的学生深有体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做大量的练习作业仍考不及格。而孩子呢,也不见他如何吃力,一两年便轻轻松松吐出流畅的母语,三四年便流流利利表达复杂的意思,真让人刮目相看。
孩子是大自然精心创作的一部奇书,无论从哪个角度品读,都给人以启示,也许上苍是以这种方式,帮人们修正前进的方向。
经常读读孩子吧,你会因此收获许许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