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一部写在油麻地的人们的美好生活,在哪里,生活着一群聪明又淘气的孩子,在他们身上,发生了很多我们也许都不知道的事:校长的儿子桑桑很淘气、秃顶的陆鹤因秃顶经常被别人捉弄、聪明美丽又文静的纸月、一直坚守着油麻地的秦大奶奶
陆鹤是个秃顶的孩子,因此常常被别人戏弄。他看别人都有漂亮的头发,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很自卑,就常常一个人在小河边哭泣。但他也尝试着努力掩盖自己的缺陷,但他从没忘记守护自己的尊严,在一次表演中勇敢承担了秃头的角色,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让同学和老师对他刮目相看,赢得了大家的尊重。陆鹤让我真正认识了了什么叫做:只要心灵美,再丑陋的形象也会散发出动人的光芒。
纸月是个聪明文弱的女孩,她的一言一行,感染的许多人,桑桑就是其中之一。桑桑之前从来都不爱干净,总是一身脏淤泥,还经常抢妹妹的饼吃,把桌上吃的汤汤水水的;而现在,桑桑变得干净了,吃饭也变文静了这,都是纸月的功劳我常常由纸月联想到我自己:我也要像纸月一样,做个善解人意的小姑娘,珍惜现在,珍惜友情,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对别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平时要谨言慎行,也许我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改变一个人。
你们在看[草房子]时,有没有注意过那个可怜的桑大奶奶呢?也许你会想那些讨厌他的人一样讨厌他,但我却反而对他产生了怜悯为什么因为要建学校而拆了桑奶奶的房子呢?建学校不就是要满足人民吗?可校长他们却为了自己的利益用硬抢的把桑奶奶的草房子给拆了,把麦子拔了,看到桑奶奶躺在艾地上,我流泪了,桑爷爷留给桑奶奶的只有这幢草房子和这片麦地,可校长却毫不留情得把它们毁了
?草房子》用这些最纯真的爱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充满了酸甜苦辣,苦难和幸福犹如白昼和黑夜一样,永远与我们相伴,当苦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不能逃避,要满怀希望,微笑着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