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和小兔是森林里的一对好朋友。
一天,它们正在碧绿的草地上玩耍,明媚的阳光照射着草地。小马仔细观察周围,它突然看见了远处山凹里有一棵结满果子的树。小马高兴地跳了起来,像闪光般向果树跑去。小兔边跟着跑边说:“马大哥等等我。”小马火箭般地向前窜。小马来看果树下,看着闪着金光的果子,张大嘴不停地吃起来。小兔摘不到果子,就哀求小马:“马大哥这么好吃的果子,给我一个吧?”小马边吃边说:“我是不会给你的,因为我明天还要吃呢!”说完小马又大口大口地吃着果子。
这时小兔子看见了一个篱笆里有白菜。小兔说:“马大哥,那里有白菜。”小马一听,又想吃白菜了,便迅速地跑了过去,看见了一大堆鲜嫩的白菜,它想吃但是太远吃不到,篱笆低又钻不进去。小兔子一下子就钻进去了,小兔子先拿了一棵大白菜出来给小马吃。小马脸红了,它低下了头,说:“对不起,小兔。”小兔说:“没关系,谁让咱们是好朋友呢!”
小朋友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好朋友之间是应该互相帮助的。
我的父亲和母亲,在性格上有着巨大的差别。
母亲是一个十分细致的人,对于她自己的事一向事无巨细,她总是用笔记下每一件要做的事并不断提醒我和父亲要注意细节。
她还是一个认真的人,她认定的事情一定会尽她最大的能力去做好,纵使做完之后她有时也会发牢骚,但她做事的时候永远都是一丝不苟。
她十分强势,她不喜欢别人反对她,也不喜欢别人对她的话无动于衷。
她爱干净,甚至因为年龄的变化让她有了一些洁癖,她的眼里容不得灰尘和污垢。
父亲的性格则与她相对,甚至可以说是截然不同。
父亲做事大大咧咧,他不会像母亲那样把要做的事都记下,总是会时不时的用手抓一下脑袋:“嘶——又给忘了。”因此,母亲的记事本上也常会有父亲的事。
对于母亲的强势,父亲有着忍让的“绝活。”他担心母亲的身体,从不会为了争得口舌之快或释放心中的一口气而和母亲起口角。若是吵架,父亲也只会用沉默来回应母亲的爆发,最多,也只是事后站在门外或窗口,皱着眉头,吐出一个又一个烟圈的叹息的身影。
父亲对于干净这方面,并不是过于地在乎,和母亲比起来显得较为随意,但这让容不得灰尘的母亲常常大为光火,时常都能听到“你要讲点卫生”这样的话。
母亲的一丝不苟与父亲的随性洒脱,母亲的强势与父亲的沉默使得平日的生活变得异常和谐。
与此同时,母亲又十分的依赖父亲。父亲是一个多才的人,他会修电表,会做美味的佳肴,甚至还会做一些木匠活,见多识广,有着全家最强壮的身体和睿智的头脑。
而母亲则更擅长于管理、收整,她可以把我们一家的生活规划得井井有条。她自己喜欢做收拾卫生一类的活儿,当然,她也不放心让我和我父亲这两个“随性”的人来做。
母亲的精细,父亲近乎全能的身手推动着这个家的有序前行。
时过境迁,父母在一起已有20余年之久,他们之间的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维系着这个家的温馨和幸福。
铅笔、钢笔、橡皮,他们本来是彼此要好的朋友。
突然有一天,他们想:谁的功劳最大呢?于是,铅笔、钢笔、橡皮,就开始争论起来了。
首先发言的是铅笔。
“我的功劳才是最大的”铅笔说。“因为小主人要写文章时,就要用到我,哈哈哈。”
“切,你的功劳比得上我吗?”紧接着钢笔傲慢无理地说。
“你说啊,我就说。”钢笔说。
“小主人如果要写文章,我可就帮得上忙。而且,都什么年代了,你写出来的字,时间一长,就会变得模糊不清;而我呢,我还是保持着清晰可辨,你瞧我,我功劳多大啊!你呀,还说你功劳最大,连我都不如,更别说你功劳最大了!”钢笔说。
“我功劳才是最大!”
“我功劳才是最大!”
……
就这样,钢笔与铅笔争得不可开交。
钢笔突然注意到,橡皮却默默地一直站在那儿,听我们争论!
橡皮,你怎么不像我们这样骄傲地发言自己的优点呢?钢笔奇怪的问。
“我有什么好骄傲的,一个人如果总是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那么他不但会停止前进,还会身单影只,十分寂寞;如果他能不断找出自己的短处,不断与学习别人的长处,他就会飞快地进步,越来越奋发乐观。”
钢笔听完,红着满脸,惭愧地低下了头,在一旁听的铅笔也一样惭愧地低下了头!
做人应该谦虚,不应该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