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舍心得体会
对于一名大一新生来说,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拥有“家”——自己独立的家。这个家很特殊,她是由不同地方,不同姓氏的青春者共同组成的,大家性格迥异,生活、文化背景都不相同,但是既然走到了一起,生活到了一起,大家都希望她温馨,整洁,也希望她是青春绽放的角落,因此,对于这么一个大家庭来说,我觉得舍友之间的友好相处是很重要的。
常听同学说到“回寝”二字,“寝”即“宿舍”,在大学里,宿舍代表的就是“家”。也许我们远离了亲情的呵护,然而在这里我们却感受着家的温馨。宿舍是个充分体现个性的场所,在同学眼中,它不仅是栖身之地,更是个风光无限的地方。提到“宿舍”,就不得不说“宿舍文化”。理论上讲,宿舍文化是附于宿舍这个载体来反映和传播的各种文化现象。它既包括校园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也包括同学们的价值观念、群体心态和校园舆论等等。
常言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一个成功人的背后是血和泪,一个优秀寝室的背后只因为一个好的习惯,而且,宿舍就是一个反映学生生活面貌最真实也是最直观的场所。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正如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大师威廉、詹姆士所言:“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在我们寝室,那就是室友们之间团结互助,相亲相爱。大家长期生活在一起,行为相互影响,经过一段时间,宿舍便会形成自己的特色。建学院道桥20xx年xx班xx宿舍。“宿舍心齐,整体气氛好,整个宿舍都在上进”,寝室里一位同学如是说。而且,每晚的“卧谈会”时间,我们不是用来谈论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是交流各自当天的学习心得。大家互帮互助,取长补短,久而久之,整个宿舍就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六位舍友的学习成绩都很好。
宿舍是大学生的第二个家,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对我们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大学生的文明修养,提升宿舍文化品位,丰富宿舍文化生活,早已被我校师生提上日程。回顾各院组织的活动,不乏“宿舍文化节”的身影。文明宿舍创建使我们的家更加温馨了。
大学生是宿舍文化建设的主体。从根本上说,宿舍文化是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是大学生自己的文化,它会增强同学们自身的修养,它的发展始终与大学生生活紧紧相连,没有大学宿舍生活也就没有大学宿舍文化。一个宿舍环境整洁优雅,人的心情就会愉悦;一个宿舍关系融洽,就会给每个人一种归属感。
两年的大学生活,宿舍文化在不断的变化发展。从大一的新鲜好奇到大二的目标确立、思想日益成熟,宿舍的文化氛围在不断发生变化。在这种变化中,每一位舍员都会意识到宿舍文化现象的存在和发展。优美整洁的宿舍环境要靠大家用双手去创造和维护,团结友爱的宿舍人际关系要靠大家用诚心去培育和付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要靠大家用美德和智慧去营造和发展。
我们寝室文化的表现有:
一,我们会开卧谈会,多谈论人生、理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看一本好书或一部电影后的感想,人生观、价值观的讨论及毕业走向等。
二:竞争风,我们寝室中的室友相互竞争。室内成员互相比学习、比工作、比能力,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同时寝室与寝室之间也存在着竞争,既然他们各自形成一个群体,便具有群体意识,知名度和荣誉感。这种寝室文化中的竞争风必然会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诚然,“宿舍是我家,人人爱护它”。在小小的世界里,生活起居,学习交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宿舍是大学生们身体与心灵的避风港,是我们真正的家园。用心呵护它,就是用心呵护我们的自己的灵魂,呵护我们内心的真善美。
在此次文明寝室的创建过程中养成的良好习惯,我们将长久的保持下去,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