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1月12日在xx市教师进修学校听了xx市教育局局长的讲座和下午的小组专题发言,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纪局长强调文化在教育中的作用,无疑是对学校教育关于如何发展这一问题的重新审视、定位和评价。
用文化的方式来发展生命化教育,对学校来说,那就是要求我们学校的广大教师要正确的来理解“文化”的概念,而且也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上来继承和拥有并且保持一种先进的文化理念、文化传统、文化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要在自身上加强文化的修养、学习,时刻以文化的学习为我们存在的条件。也要用文化的方式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使教育具有文化的底蕴,让学生自始自终都生长在文化的土壤中,时时刻刻受到文化的熏陶,学校要做好校园文化的建设,在校园的文化方式上大下功夫。
用文化的方式来发展生命化的教育,在教学中对教师来说,我们教师在课堂上要更好的珍惜、尊重、欣赏生命,以开启生命的智慧,不断地提升学生的人生境界,从而实现学生的生命价值。我们要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作为人的天性,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我们要明确:教育不应该是一种“告诉”,而应该是一种“探索”,学生不应该是盛知识的“容器”,应是一个生命灿烂展示的生长者。那么,我们就要把学生学习的权力归还给学生,处理好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的关系,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认识,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深刻的知识探求的体验,不要过分的强调结果,使学生与教师在交流合作中生成,因为我们的教育是为了改善学生的生活,并逐渐地引导他们去不断地追求美好的生活。我们要为学生的个体的独特的方面创造发展空间,正确地面对学生之间所存在的差别,不要一味地去追求同一的模式,对学生我们不能只从分数上来评价,教师要蹲下来看学生,彻底地放下所谓的“师道尊严”。也就是说我们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无论是在形式或是内容上,都要时时刻刻地以文化为核心,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始终充满着文化的气息,力求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用文化的方式来发展生命化的教育,在班级教室的设计上,要有有效的图书角,也要有板报和条幅的装饰等等,也就是说班级要有文化的氛围,班主任要从审美的角度去规划,去挖掘育人功能,用文化的形式来引导学生每一天的学习与生活。让孩子们不知不觉地接受熏陶和影响。我们学校的教育就是要在学生的生命的成长中,担负起生命教育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