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让我做一个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经验介绍,其实坐在这里,我真的是忐忑不安,经验实在谈不上,只能把这几年来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和大家交流一下,如当不妥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一、兴趣与自信的培养并举
在自己的学习生涯,我就偏爱数学,这份喜爱让我获得了不少荣誉。因此,我深知,要让孩子们学好数学,得让他们喜欢上数学,要喜欢上我的数学课,当然首先得先喜欢上我这个人。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于是,我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和谐、平等、民主的教学氛围。在我的课堂上,孩子们是自由的,他们畅所欲言,无所顾忌。在我的眼里,错误成为探索者的骄傲,差异是同学间学习的资源。现在二(5)班的楼品成妈妈一见面,就会给我提起刚上一年级那会儿的事。这位妈妈自己是个高中老师,平时也很细心,每天都会与儿子聊学校里的事,那天她问儿子有没有受到老师表扬?
儿子非常开心地说卢老师表扬了他,是因为他回答错误了。她妈妈一头雾水,便打电话询问我是否有这事?我如实地告诉她:在分析了错误原因后,我的确当着全班孩子的面表扬了他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并感谢他,提醒了我们其他同学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想这样一来,我们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刹那间缩短了,无意间提高了孩子们课堂上质疑问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学习中又少不了自信,有了自信,他才勇于去探索其中的奥秘,克服学习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因此,课堂上,我努力捕捉孩子们的闪光点,为他们每一次精彩的发言喝彩,为他们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而赞叹,让他们觉得自己的数学学得不错,很受老师的赏识。每届一年级新生接班时,总有几个家长会跟我说发现孩子的数学可能会有问题,数学反应不够快。每当这时,我都会跟他们说:“一定要对自己的孩子充满希望,千万不能在孩子面前说他数学不行。这样的暗示只会让他对数学学习失去信心。只要你认为他行,他就真的行。”当然,也有个别学习中确有困难的,那也只能是自己心中有数,而不能显露于色。
二、两头与中间的学生齐抓
在班级管理中,我们经常听到“抓两头促中间”或“抓中间促两头”的观点,但我努力实践着两头与中间的学生一起抓。
班级里的数学学习,少不了优等生的带动,而优等生的挖掘,则需要老师的有意引领。在课堂上,我努力做一个旁听者,尽可能让他们充当小老师的角色,在一次次的阐述分析中,语言的组织更具条理化清晰化,对问题的理解更深刻更透彻。作业中,提高对他们的要求,一般不允许粗心的错误在他们的作业中呈现,面批时,如果发现这样的错误,我都不会指出,请他检查后再改,直至没有错误。而作业优胜的评比、免做等奖励措施的实施,自认为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优等生的促进。
中等学生常常是被忽视的一个占班级多数学生的群体。他们既不冒尖,又不落后。其实在这些中等生里有一大部分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家长的鼓励,帮助提升到优等生的行列一点问题也没有,他们缺少的只不过是信心和机会。课堂上,尽管他们很少有精彩回答的瞬间,但我都会把重新阐述同伴发言的机会给他们,并毫不吝啬地送上一句:听得真认真,会听的孩子一定是会学习的;解题时,尽管他们拿不出最出色的解题方法,但当他们极其耐心地一个一个凑出答案时,我会再送上一句:这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老师非常佩服你!
而班中极个别的学困生,我并不强调他们在思维上的创新,更追求在基础知识上的扎实掌握。对于他们,如果等到作业错误时再给予补习,那只会花费更多时间,若是到学期结束时,那就几乎是零。所以,很多时候,在新课结束时我都不忙着布置课堂作业,而是先安排基础知识过关。针对本节课所学的知识点出几个题,每个孩子独立完成。目的就在于及时了解孩子课堂学习的效果。通过观察孩子解题的过程,在与他们单独的交谈中,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为学生的错误准确把脉,及时、有针对地进行补救,把孩子的这个错误抹杀在萌芽状态,不致于在其它作业时蔓延开来。而面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我也习惯于给孩子们逐个单独订正,尽管两个班的作业订正会占去我们很多时间,但我一直坚持着这么做,在我看来,这样既可以给其他做对的孩子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同时也能把对学困生的辅导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