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另一颗心宽容。
题记
阳光是每个生命必不可少的东西,一切生命的能量都来源于阳光。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会遇到许多像雨后阳光一样动人心弦的事情,它们能使我们明白许多令人沉思的深刻的道理。每当看到同学之间为小事而发生争执时候,三年前发生的那件事给我带来的羞愧感会再次涌上心头。不过,它早已成为了照耀我心灵的一道暖阳……
在那之前,我因为同桌章宇程学习成绩不好,人又邋遢,而一度认为他的人品实在不怎么样,也从来没有尝试去深入了解他,可自从那件事以后,我对他产生了彻彻底底的改观。
那是五年级上册的一节科学课,太阳火辣辣地烧烤着教室,当时电风扇坏了,再加上前一节课是体育课,教室里弥漫着一股剧烈的汗臭味,闷热得使大家没兴趣听课。教室里闹哄哄的,有的同学在窃窃私语,有的同学在埋怨这电风扇,甚至有的同学拿着书本扇气,任凭老师在讲台上卖力地讲课。
这时,老师给大家出了一个难题,让我们在小组里讨论十分钟,再请同学回答问题。我首先井井有条地讲出了自己对这道题的理解和答案,我们组的同学听了我的讲解,都纷纷表示赞许。只有章宇程一个人,不但不认同,还提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观点。他一把他的答案讲出来,我就马上否决了他这肯定是错的,难道你就敢肯定质疑我的答案吗?我瞅了他一眼,满脸的不了屑一顾。他有些生气了,大声地说你听我把我的想法说出来啊!接着他便慢条斯理地高谈阔论了起来,我半个字也没听进去,也没想听进去半个字。我那时又哪里会想到此题有两种情况呢?我们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才会吵起来,以致于后面的大打出手的。没等他讲完,我就不耐烦地打断了他,并且有些高傲地说谁想听你胡说八道?就这样,我点燃了这场战争的导火索。章宇程听了我的话,十分地生气,用力推了我一下。这使我彻底地恼怒了,我全身的每一个毛孔仿佛都在喷火。于是我使尽浑身解数一拳打在了他的头上。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为自己当时犯下的罪行而感到无比惭愧。其实他推了我一下而已,我干嘛一定要还手呢?在我打下那一拳之后,我看到了他眼中正在打转的晶莹的泪珠。章宇程无力地趴在桌子上,伤心地大哭起来。这时,老师也发现了,于是便生气地踏步朝我走来,看着他走来,我甚至认为比看恐怖电影还要吓人,把我冷汗都吓出来了。他愤怒地对我说罗彧闻,你干嘛打人!虽然就这么简短的一句话,但却使我吓得魂都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我显得十分窘迫,什么话都不敢说,甚至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口,如果面前有一个洞,我真想赶紧钻进去。
在老师批评我的同时,一旁的章宇程轻轻地拭去了脸上的泪水。这一细节也许没有任何人发现,但却被低着头的我用眼角的余光看得一览无余。紧接着,他抬起了头,意志坚定的望着老师,慢慢地说老师,我一点都不痛,您就别责备他了吧。此语一出,他的话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灵。被打了后还能镇定自若地主动向老师替我求情,这谈不上有多稀奇,但对于那时年少不懂事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伟大至极了。顿时,我觉得他是个身上散发着七彩光芒的高尚无比的伟人;而我,则我个令人讨厌的十恶不赦的混蛋。他为我做的,是我永远无法补偿给他的。热泪也充满了我的眼眶,我衷心向他道谦和道谢,他只说没什么的,你只要不再那么看不起人就好。
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三年多,但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从我记事起,我就陆陆续续遇到了许多能使人心头为之一动的事情。但这件事,就像一束暖阳,在我的成长路上不断地鞭策着我: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过于高傲,并且要怀揣一颗宽容之心对待他人,只有这样,你才能被他人所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