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参加这次早期阅读的观摩活动,让我对早期阅读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班学习早期阅读是从10月份开始的这两个月来虽然幼儿对早期阅读有着很浓厚的兴趣,但是我觉得我们对早期阅读的认识还是不够的。通过观摩了几节优秀早期阅读课程和早期阅读的培训,我发现孩子们对早期阅读的喜爱以及教师对课程的精心设计都令我非常感动。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克市红旗幼儿园中班早期阅读活动《闻来闻去》第一二课时,都让我颇受感动,首先;宋艳燕老师授的第一课时,教师的言行举止都非常吸引孩子。尤其是她的导入环节非常短小精炼,紧抓小狗的鼻子,与读本有关联。其次;在基本环节中教师始终是以引导者的身份帮助孩子观察图画,更好的培养了孩子的观察能力,如读本中教师的提问“箱子里藏着什么呢?”(把小狗遮挡住)提高孩子的预测能力。最后;在第二课时时李艳教师能够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幼儿理解叠词“闻来闻去”,教师先做示范再让幼儿创编,这种方式很符合幼儿的特点,让孩子能够更好的理解叠词的含义。
其次,观摩的大班早期阅读活动《聪明的小鸡》这三个课时在专家对读本分析:小鸡聪明体现在哪里,小鸡在整个过程中不是生气的,而是聪明的。它选择这几项比赛,是让狐狸胜利中放松警惕、拖延时间。在教学中我们对读本的分析往往理解的不深入。第三课时教师很好的利用了孩子的能力创编故事表演,充分的发挥孩子的想像力,让幼儿在表演中理解弱小通过智慧一样可以战胜强大。
听完独山子一幼的教师报告,看到孩子们通过早期阅读的学习后制作出来的小书,说明他们已经掌握了早期阅读的基本特点。如:每个读本的最后一页都是很有趣味或转折的。教师能够很好的收集孩子的童言稚语,创作自制小书。在制作图书的过程中,教师选择幼儿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先集体再小组,在讨论中教师及时鼓励和肯定孩子的讨论结果,然后让孩子们把各组讨论的结果纪录下来,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些有趣的事情,由于孩子不会书写,图画对他们来说是最简单的表现手段,每个孩子的能力不同,有的孩子想像力强、有的孩子绘画动手能力强,教师就引导幼儿根据各自的特长进行分工,说的说、画的画,自由创作,教师在一旁进行观察、指导,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
早期阅读理论知识中我明白了在(课程、材料、教学)中我们要反对孤立识字,区别与主题,盲目创新,偏离阅读的环节失衡。今后我会很好的利用这次所学到早期阅读的知识灌输到以后的教学中,更科学的培养孩子在早期阅读中的兴趣、能力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