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非常重要,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更为重要。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亲自阅读是引领孩子喜欢读书的一种途径。
书对孩子而言,是认识世界的重要渠道。因此我们就为孩子挑选适合其认知程度与兴趣的书籍。自从微笑进入中班以来,我发现她比以前更热爱看书了。很多时候都是拿起书就大声朗读起来,读到不认识的字时,会拿着书来问我,我告诉她读音后,她会继续读下去。读到自己认识的一些难字或有趣的情节时,会哈哈笑起来。
有时晚上临睡时让我讲故事给他听,她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有时也突发奇想说:“妈妈,我也给你讲故事。”讲完后,我就会问他这个故事主要讲的什么内容?让你明白了什么道理呢?启发他思考问题,这样便于他理解故事的意义,并对文字产生兴趣,是他理解能力逐渐加深。在家中,我给孩子买了数百本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厚厚薄薄一大堆,培养他的阅读兴趣,帮他提高阅读能力,拓宽他的知识面。
如今的社会很多人都要上班养家,孩子要上学,孩子和父母的相互交流机会和相处时间有限,但我觉得我们应该尽我们的所能,每天花30分钟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读书,切切实实地关心孩子的学习。亲子共读就是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共同学习、共同分享、共同经历一件事情,共同体会故事中的喜怒哀乐,引导孩子读好书,好读书。亲子共读是加深孩子和父母感情的桥梁,它可以加深父母与孩子的亲情,使孩子深切的体验到父母的爱的温暖,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我们共同读书吧!阅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和孩子交流的平台。就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快乐的阅读、和孩子一起分享阅读的喜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