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著名短篇小说大家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美国一对贫寒的夫妻在过圣诞节时,都想送对方一件礼物。但是他们很穷,生活得很拮据,根本拿不出买礼物的钱。于是,妻子剪掉自己视若珍宝的那一头乌黑如绸缎般的长发,卖了25美元。丈夫有一个祖传的金表,可是没有表链,于是,她用这笔钱去买了一个精美的表链!而丈夫呢,卖了他的金表,为妻子买了一把镶满珍宝的梳子,想给妻子一个惊喜。当这对夫妻回家时,丈夫发现妻子的长发不见了,而妻子发现丈夫的金表也没了。
看了这篇小说,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在那个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年代,金钱的欲望困住了多少恩爱的夫妻,和睦的家庭,纯真的友谊?而文中的这对夫妻,他们并没有物质上的富有,但却有深爱着对方的心;他们虽然不富有,却舍得变卖自己最珍爱的东西换成钱买送给对方的礼物。尽管他们送的礼物不一定很昂贵,但他们给予对方的这份爱与真情是无价的。
文中的女主角是个勤劳善良的妇女,她没有因为丈夫的贫寒而抛弃他,而是选择与丈夫同甘共苦!女主虽说只是个小角色,却做到了众多富有女人做不到的忠诚善良,她拥有人间最美好的心灵。同样,丈夫为了妻子,甘愿卖掉自己祖传的金表,送妻子一把梳子作为礼物,以感谢妻子为自己的家操持了半辈子。
虽然他们为了给对方买来最好的礼物而牺牲了自己最珍贵的物品,并且最后彼此的礼物也都失去了使用价值,但他们都得到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礼物—彼此的真情。
正如作者所说“在所有馈赠礼物的人当中,他们两个是最聪明的。”因为在他们心中,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方的真情。金钱不是万能的,它买不来爱,只有真挚的感情是无价的。只要拥有了这份爱的礼物,再拮据,困顿的生活也会幸福无比,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