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的。
书中讲述的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投身苏维埃革命的一生。在他幼年的世界中,没有明确的信念,只是为了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而工作,知道他接触到苏维埃革命后,才毅然参军,抛弃了浮华、碌碌无为的生活,并一路披荆斩棘,随苏联红军夺得革命胜利!而在这时期,他经历了不可胜数的逆境。
其中最让我感动又感到凄凉的是——抢修铁路。
索络面卡区的团组织几乎全部上阵了。团省委去了三个人——杜巴瓦、潘克拉托夫、保尔。这三人是朱赫来同志亲自选定的。铁路抢修工作开始了,谁也没想到条件会有那么艰苦。寒冷的秋雨侵透了衣衫,沉甸甸、冷冰冰的,四周荒凉一片,几百个人晚上只能睡在四间破房子里垫着干草的地板上,穿着淋湿而又沾满泥浆的衣服,紧紧地挤在一起,尽量用对方的体温取暖。早上,大家喝点热茶就去干活,午饭天天是扁素汤和一只煤球样的面包。
保尔常常身先士卒,脚下的靴子已经不成样子了,搅动的麻木,而时常有匪徒进行骚扰。胜利即将在望了,而保尔的身体却日益严重了,他已经好几天了,令人恐惧的肠伤寒也悄悄向保尔发起了进攻,但他还是坚持在岗位上。终于,他栽倒了,体温高达41。5℃,加伤寒差点把他带到另一个世界,凭着对革命坚强的信念在与死神的拔河中胜利。在回去的列车上大家都拒绝让保尔,幸亏有霍里亚瓦才没让悲剧发生。
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之一,他告诉忠诚;他告诉我正直;他告诉我坚强,保尔告诉我一个人的毅力有多大,年轻的保尔缠身,仍不停地工作。写到这里不免有些惭愧,以前老师有一次不做作业太多,对那时的我成了一种困难,没能跨过去,现在想起真有些对不起这本书。
保尔的一生十分坎坷,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坚持写作,对撞机毫不顾惜。书中写道:他呕心沥血的稿件丢失,如果是我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放弃,但可惜不是我,我们的保尔用不可思议的毅力从新完成了巨著。书中有这样脍炙人口的一句: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想想现在的我们在想想书中的保尔,在面对学习,面对学习中的困难,我们的态度是一样的吗?现在的我们不薄而更有优势,为什么还要逃避学习。我们要以坚强的毅力去战胜种种困难与挫折,其实只有那么一小步,但却一直找不到下脚的地方,所以保尔应是我们的榜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保尔用他的一生为我们诠释了一个英雄的成长,让我们知道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保尔的精神时至今日依然不息,保尔的时代依然在继续着,现在让我们为保尔,为现实中的保尔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