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多年,我深知阅读对于孩子的成长无比重要。书,对孩子而言,是认识外在世界的重要渠道,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也期望孩子把这种愉快的经验延伸到未来的成长阶段。针对于孩子年龄小的特点,目前让孩子进行独立阅读是没法做到的,取而代子的应该是亲子阅读。我认为,亲子阅读是一种陪伴,是一种激励,同时更是一种交流。
从孩子一岁半开始,我们就特别注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红袋鼠幼儿画报一直都是我们作为亲子阅读的首选。通过两年的亲子阅读,让我感受颇深的是:
陪孩子一起阅读,应该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书,使他对书产生好感,在读书的过程中不要过多的限制孩子的阅读。由于孩子小不识字,我们的做法就是经常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所看到的事物或具体内容说出来,如果孩子没能说出来或有遗漏的我们可以提示他还有什么等等,除了孩子看到的形象事物说出来,我们还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然后和爸爸妈妈一起交流和讨论。这样做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孩子的阅读兴趣浓了,同时阅读水平也有了提高。我觉得这是一个让孩子学会观察和想象的很好方法。除了让孩子说看到的和谈想法,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看到和想到的与孩子进行甲流,引导他以后学会自己去看,自己去想。就这样一个阅读过程,我们就不知不觉地和孩子一起陶醉在书的世界里,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久而久之,孩子爱上了阅读,也和我们亲密无间,我们还体会到,在陪孩子阅读的同时,我们也充实和丰富了自己。
阅读贵在坚持。每天坚持抽时间陪孩子读书。平时只要我们睡前都会抽出一点时间陪孩子读书,讲故事。经过一段时间,孩子已经会讲很多小故事。亲子阅读不应该只是一次活动,更应该是持之以恒的常规,每天阅读既营造了和谐的亲子关系,又让孩子享受到读书的乐趣。孩子的阅读是单纯快乐的,每天与孩子一起阅读,是我们一生当中最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