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来以前,是经过再三犹豫的,因为当时传言说许多工厂暑期工已招满,很多学生带去又回来了,还有好多公司压工资。加上我们这边也是折腾来折腾去的,确实有点儿灰心,但因为事先没有其它安排,又实在不愿在家度过漫长又无聊的两个月,毕竟身在学校,接触社会的机会很少,所以要让自己面对更多的各种各样的人,增加自己的阅历,因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需要有更多的体验,更多的经历。所以我向家人宣布趁着暑假有这样一个机会,好好的大干一场。所以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商量,哪怕是白跑一趟,也要出去转转,确定是否属实,实在不行就当旅游了,虽是这样说,心里还是很害怕的,谁愿意拿着钱这样去旅游呢!
我们是在一个组长的组织下出来的,坐大巴去,三个人两个座,怎么挤上车的,忘了,反正有种黑奴被贩卖的感觉。一路上经过了很多地方,经过一天的跋涉也没欣赏沿途美景。到了保定,和听到的一样,确实已经没有工作了,当时就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憋住了,后来又被拉到了天津,到了这里才发现,原来的担心都是多余,这里大部分是电子厂,都在急着招暑假工,就等着我们了,在炎炎烈日下等待着,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到厂商了,后来莫明其妙地交了100块钱,就被带到了厂里,顺便说一下,在这里交费都是莫明其妙的,但我们又不能反抗,只好任人宰割。过程不再细讲,反正过了两天我们就开始正常上班了,流水线,一条线上20多个人,每个人有自己的职位,刚开始学的时候一天8个小时,还行,不太累,做的活少,但没人愿意这样,因为这样下去工资会少得可怜。过了几天就开始上10个半小时了(虽说是10个半,但实际说12小时也不夸张,因为为了赶产量,我们必须早到晚走),一天站12个小时,不停地工作,刚开始真的受不了,但没办法,必须坚持啊!时时有领导来骂你,做地不好或太慢都要挨骂或罚款。就这样,很多同学由于受不了都提前回家了,我是坚持时间最长的,整整两个月,我都佩服自己的毅力。我要看看我能否在恶劣的环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维持自己的生存,同时,也想通过亲身体验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辞完职后,一刻也不想在那里待了,不顾车票涨价,买了就回来,也快要开学了。其实后来问了问在别的地方打工的同学,人家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左右,可能真的是我的承受能力太差。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就这样过去了,觉得短暂又觉得有一些漫长。短暂是因为自己想要了解的东西还没有进行全面的体会,漫长是因为实践中的艰苦和困难,让自己感到无力与困惑。今年暑假我一开始,我再次参加了暑假实践,虽说以前也有过暑假找工作的经历,但这次想找与本专业相关的来做一下,好为自己以后打基础。其实学校要求我们参加社会实践, 无非是想让我们提前接触社会 , 了解社会 , 这样才不会在真正走上社会的时候找不到生活的重心 , 于是我才决定今年要真正的去接触社会 ,品尝社会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