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生开始,爸爸一直给我讲三国的故事,带我玩三国的游戏,上个寒假我终于有机会见到庐山真面目,把原版《三国演义》看完啦!
这本书不愧为四大名著,有一百二十万余字,真是又长又厚,大概是因为上百年的战争浓缩到几百页纸的原因吧!故事从东汉衰落开始,宦官外戚争权,引董卓进京,
将洛阳闹得鸡犬不宁。天下群雄并起,打着“重扶汉室”的旗号,最终刘备、孙权、曹操蜀吴魏三家争霸。蜀国吴国两家弱小,联盟共拒曹操,形成三国鼎立之势。不料后期魏国被司马家取而代之,蜀汉诸葛亮病死后全国手足无措,降将姜维承孔明之命而北伐,事败悲愤而死。最终司马家灭蜀,后主刘禅投降。东吴孙权病死后,昏君孙皓登基,一片混乱,最终也被晋国灭掉。晋终统一三国。
三国中群星璀璨,人才辈出,有很多人值得我们学习。最值得我学习的是关羽。关羽最值得学习他的义字。想当初被困土山,不得已而投降曹操。曹操虽赐他珠宝、战袍、宝马,荣华富贵应有尽有,可关羽心中只有结拜的兄长刘备。得到兄长下落后,关羽带着嫂子冲出曹勇,过五关斩六将,留下千里走单骑的传奇,真是义气干云天!当然,关羽也有缺点,就是傲。关羽水淹七军攻下樊城后,士气大振,直接把荆州的大半兵马调走,完全瞧不起吴国新守将陆逊,结果被吕蒙白衣渡江,袭取了荆州断了后路。被孙权抓后又瞧不起孙权,高声叫骂。最终落得身首异处,岂不可惜!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像关羽一样太傲,要多虚心多向他人学习。
书里面有很多很多的英雄人物,谋士有诸葛亮,陆逊,司马懿,武将有张飞,赵云,典韦等。他们给我启发太多。好想带上一本三国地图集,穿越回三国,那我一定也是个赛诸葛的谋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