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学到现在已经有快一个月的时间了。这段时间我也已经在慢慢习惯自己身份的变化,看到检查的老师不用在躲躲闪闪,看到主管的校长不用再灰溜溜的走掉。
这一个月来,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班里一个成绩并不太好的男孩。
我第一次收数学作业的时候,班级77人,16人未交,我在班里大发雷霆。这时一个男生走到讲台前,挪向我,交上三张被揉的皱皱巴巴的纸,说:“老师,这是我的作业,忘记交了。”我看到后很是生气,我觉得你把草稿纸交给我是觉得数学这门课不重要吗?结果可想而知,我当众训斥了他,男孩红着脸回到了座位上。
课下,在我自己冷静下来以后,我觉得自己可能做的过分了,我在纠结要不要找这个男生谈一谈。一方面我怕伤了他的自尊心,另一方面我怕他从此对数学产生抵触的心理。正当我犹豫不决时,办公室门外站了一个男孩打报告,正是被我斥责的那个孩子,他走向我,对我说:“老师,对不起,第一次交作业就惹你生气了,是我不对。其实我也不是故意把作业揉成那样,只是我想着这道题这么简单,没想到你会让交上去,本想着重新写一份,可是看你那么生气就想着赶紧交上去,可我还是惹你生气了。老师,我以后不会这样了,都是我不对,对不起。”
听完他的这段话,我愣住了。我觉得对自己的触动很大,试想一下,如果今天被训斥的人换作是我自己,平心而论,我做不到他这样。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向他学习的地方,多点豁达,少点扭捏。
不知不觉,我和这帮孩子们已经接触了快一个月。由于数学成绩不理想,大部分的孩子开始都对数学有排斥心理,有一个词叫做“望而生畏”,可是渐渐的,我发现我的数学课堂逐渐多了些举手的同学,多了些应和我的同学,我觉得这是我值得开心的地方。我希望我的每一节课都能在带给他们知识的同时,也逐渐消除他们对数学的恐惧。我在教学之路上摸索前行,希望我的“大朋友们”和我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