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一个寒假,闲里找忙地去家访,整理家庭住址的远近,上网搜集家庭教育的知识短时充电,提前电话预约,在算不上凛冽寒风、微透着春意的济南冬天,造访老友般(此前开过三次家长会,相当一部分家长已经比较熟悉了),跟学生的爸妈聊聊孩子,聊聊凌云一班。
家访前更正自我的认识,父母不可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还是孩子一生必备的教材。我们和他们的区别是,教师好比课堂,原则上经过课堂影响学生;而父母则是教科书,学生能够随时翻阅。笼统讲就是言传和身教的区别,家访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有一种影响了无痕迹,请别输在家庭教育上。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最能对孩子产生最进取最持续的影响和引导。
家访感受之一——家庭教育中必须强化父亲的教育力量。
年前1月21日开最终一次家长会时我曾向凌云一班的家长呼吁过。事情起因源于我和老公对女儿的教育,引起我的思考和触动后,我曾专门上网搜索——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的一项研究成果证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这项调查是他们持续了12年,从婴儿到十几岁的孩子各个年龄段进行跟踪调查所得出的结果。我们并不否认女性教育的重要性,母亲以女性特有的感情细腻、做事认真仔细、性格温柔去影响孩子,经过讲故事、教唱歌、玩玩具等给了孩子很多的关怀与呵护,这是功不可没的。然而,缺乏男性教育往往会使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等特点。而男性教育往往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男性倾向于自立,所以会教育孩子也要自立。父亲往往不是对孩子包办代替,而是鼓励孩子独立处理问题,所以对孩子溺爱的成分就比较少;男性爱运动,喜欢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攀岩、打球,这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男性的动手本事比较强,让孩子劳动不
只是扫地、擦桌子,而是和孩子一齐用锤子、刀子等工具去修理东西,培养了孩子多方面的动手本事;男性的探索精神比较强,和孩子在一齐往往会搞些探索性的活动;男性一般比较爱下棋,常常和孩子在一齐下跳棋、军棋、象棋、围棋,能够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本事……
所以提议父母在孩子教育上分工相对明确:
日常生活小事依靠于母亲,可是在学习习惯、遇事处理方式等会影响孩子思维方式的重大问题,父亲尽可能多地参与。当然,很多理科出身的妈妈们在这一方面也有很强的优势。所以教育孩子时,父母都应当负起自我的职责,但在时间上又各有侧重:在孩子小时,母亲应当多负些职责,因为这时候孩子需要细心的照料;孩子进入初中以后,父亲应当多教育,这是因为孩子大了心理特点有变化,照顾过细他反而会反感。
一天中,无事的“和平”时期,谈谈班里的乐呵事,眉飞色舞地汇报提高,晚上想吃什么大餐啦,妈妈多出面;学习效果打折了,作业拖拉磨蹭了,与同学有矛盾啦等“波动”期,聪明的妈妈们请继续做你的家务,做回“甩手掌柜”,任务交给孩子爸,让他来和孩子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