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区域活动时,在美工区进行绘画活动的凯凯小朋友,活动开始时,我还见他正在图画本上画画,转眼间,他把目标转移到了附近的墙面上,正在用水彩笔大手笔的画着,见此情景,我马上过去阻止,说:“凯凯,我们在图画本上画画,好吗?你这样在墙上乱画,会把墙壁弄脏的。”凯凯看了看我,撅着小嘴很不情愿的说:“老师,我想画个大大的公园,有水池,有花,还有小桥,我想邀请小朋友们都去玩,可是图画本太小了,画不上。”我听完他的想法,再看看这墙面,上面贴了瓷砖,心想:就不要阻止凯凯的创造力和好奇心了,给他这一次“搞破坏”的机会吧。便说:“那好,你继续画吧!”凯凯高兴地点了点头,转过身去继续开始了他的“大创作”。这时,其他几个在美工区画画的孩子,见我没有阻止凯凯在墙面上画画,也加入了这次墙面涂鸦,活动结束时,小朋友们互相欣赏着他们的作品,凯凯小朋友还不停的给小伙伴们当解说员呢:“这个水池里有好多小鱼……”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有很多小朋友们都喜欢到这儿来画画,于是我便把这一面墙留给孩子们做“涂鸦墙”。区域活动时,来美工区的孩子们,孩子们可以在这面墙上随心所欲的画画,他们可开心了。
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幼儿都是绘画天才,也是创意天才,在他们拿着笔恣意图画时,其实是在启动自己的艺术才华。我在擦掉孩子们的每一次涂鸦前,都会端详一番,画面上那种随意、可爱,表达的自由洒脱;孩子们的这种奇思妙想,大胆的创作,是任何老师都教不出来的。他们通过自己的想象,画着属于自己的世界。当我们用心的去看孩子的作品时,就不会把孩子们在墙面上的创作看成是破坏了,相反,这面涂鸦墙激发了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孩子们在涂鸦的过程中,发现美、创造美、感受美,将想象落实到手中的画笔上。
画画是每个幼儿的天性,孩子在这个年龄之所以喜欢涂鸦,是因为他们这时候表达能力、书写能力都很差,而涂鸦不费事,对孩子来说非常轻松,他们想怎么涂就怎么涂,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因此,涂鸦成了孩子进行想象、表达心情、传递情绪的一种很好的方式。“给孩子一面涂鸦墙”,让孩子自由自在地涂画,在涂鸦的过程中,孩子能体验到画画的乐趣,从而获得成就感,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涂鸦活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可以按照自己的感觉和意愿,自由表达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