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的心得
孩子想象是以培养孩子想象力为主要目的的绘画形式,它不仅可以使孩子的思维出在兴奋阶段,也同样可以让孩子的想象力更加得丰富和奇特。有些课堂如数学,语言总是在老师说教,孩子被动接收的气氛中度过的,这一点极大得限制了孩子想象的翅膀。孩子的学习应该是快乐的,而实践证明,快乐的心情会使他们的想象力更丰富,更完美。在想象画的教学中正是可以缓解这种紧张的气氛,并为孩子创设一个宽松而舒适的氛围,激发孩子的兴奋点,创作欲望就会充分激发与调动。
在教学中若能试着采用各种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想方设法选择一些趣味性很强,创意很浓并能够调动学生全身心投入的绘画课程,让孩子经过欣赏,表演,诉说,比赛等等活动,使孩子的手,眼,脑都兴奋起来,就更容易激发孩子发挥想象,进行创作。如在课程“美丽的小花鸭”这一教学活动中,是让孩子多多思考和发言如何去装饰这只可爱的鸭子身上的图案,可以先让孩子欣赏并引导孩子思考鸭子是由几部分组成的?每个部分可以用什么样的小图案来装饰才能更加得漂亮呢?有的小朋友就会说:“可以用心形,条纹,小花,月亮。“他们还会说出很多你所想不到的东西,很是奇妙。然后再让孩子将想出来的小图案将鸭子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每一个孩子的心都是一个充满幻想的神奇世界,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用”童心“去想孩子所想,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去激发孩子创作的欲望,让孩子头脑中有鲜明清晰的形象,是孩子产生内心的创作冲动,发展孩子绘画创造力,而想象化完全可以凭他们尽兴自由画画,使美术教育达到理想境界。但若教师先出示了范画,接着示范范画的画法,然后让孩子依葫芦画瓢画出教师师范画的内容,这种方法虽然能通过绘画的过程发展孩子的绘画技能,使孩子掌握绘画的一些最基本的方法,但是消极作用就是容易造成孩子画的模仿化,概念化,使孩子在画画时产生消极,被动,乏味的情绪阻碍孩子想象力的发展,扼杀他们潜在的创作意识。这是想象画教学中所不容许发生的,也是最忌讳的事情。真正的想象画就是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孩子在观察和感受的基础上敢画,想画。
由于这些都是孩子亲自想象和幻想出来的,所以孩子能够大胆,自由的作画,并且利用画面来充分表达自己岁生活的感受。想象画可以丰富孩子的想象,鼓励孩子多多自由作画,从而使孩子对美术活动怀有强烈的感情。教师可以在教学中提出一些线索作为思考的起点,使其展开想象,大胆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