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利机长观后感
本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2009年1月15日下午3时26分,萨利机长执飞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起飞。这架空中客车a320-214在爬升过程中,在起飞之后仅一分钟就遭受加拿大黑雁群的撞击,导致两具引擎同时熄火,飞机完全失去动力。
萨利机长向机场塔台报告,要求立即折返机场。机场方面随即指示1549号班机立即折返,此刻萨利发现飞机的性能已经无法完成掉头的操作,于是塔台安排客机飞往新泽西的泰特伯勒机场作紧急降落;可此时飞机的高度及下降速率,已经无法让客机安全降落于泰特伯勒机场。于是,萨利决定避开人烟稠密地区,冒险让客机紧急降落在贯穿纽约市的哈德逊河上。拉瓜迪亚塔台在机长告知即将降落哈德逊河23秒后失去与班机联系。飞机飞进哈德逊河河道上空,并以滑翔方式缓缓下降。飞机机尾首先触水,其后以机腹接触水面滑行,飞机左侧的一号引擎于水面滑行期间脱落沉入河底。最后,飞机于曼克顿附近停止滑行,机身大致保持完整。
我最初的理解,水面相比陆地迫降要安全点,在网上查了才知道,飞机水面迫降将更加危险。
原因在于首先水面不像路面是平静的,水面的起伏与水流完全不可预测,如果一旦飞机的机头或者机翼先碰到水面的话,飞机很容易翻过去。只有保证以绝对完美的角度滑进水中才能争取到短暂的漂浮时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哈德逊河迫降才会被称为奇迹。满载着155人的飞机在空中失去了动力,瞬间就要做出决定,随之是水面迫降,萨利机长面临多大的挑战啊。
208=155。这个数字是什么意思呢?从飞机撞上黑雁到迫降成功,时间只有208秒,萨利机长用他的沉着与冷静,凭着过硬的心理素质与长期以来练就的高超技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拯救了乘客和机组人员共计155条生命,完成了一个奇迹。
触点一:高超的技术。飞行员的工作是一项重复性劳动工作,周而复始的按照规章要求进行操作,形成重复性疲劳,最易出现的是对规章要求的淡化,简化流程,往往简化的流程中暗藏着风险和隐患。风险和隐患的暗藏就如同常人生活中会形成的一些习惯,一般不会觉得有害处,也不会下功夫去改;久而久之,麻痹性的认知会形成“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情形,形成自己的漏。影片里,萨利机长工作中,严守规章流程操作,通过做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事,在一点一点的积累中提升业务技能。
记得中央电视台有个节目叫《挑战不可能》,每期选择多个选手,涵盖技能、体能、脑力等多个项目的极致挑战,高超的技术得到最大化的展示。仅是高超的技术,萨利机长最多如《挑战不可能》般,通过多次的练习,展示一个技艺的极致,而他做到的是对生命的拯救,只有一次机会,不是练习,怎么实现的呢?
触点二:素位而行。正如空管人员对萨利机长的第一印象,他说对方的声音太冷静了,让他不能相信,对方嘴里说出的是,1549号航班刚刚失去了双引擎动力。实际上,萨利不仅在飞行时足够冷静,即便是在迫降之后,依然没有乱了方寸。在疏散乘客时,他还两度检查机舱,确保没有乘客被困后,拿上工作日志,最后一人离开机舱。在上岸之后,他还第一时间要求清点人数,以确保每一位乘客都获得救助。
?中庸》云:“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君子行中庸之道,立足于所处,根据自己的现有条件努力做事。素位而行之,把小的事情做精透,无数次的从中总结提炼,形成思维的判断,逐步走在合道的路上,关键时候显现,方能“黯然而日彰”。
这个点我的感受,追求目标导向的短期效果和追求精力导向效益最大化的区别?常人的思维陷于追求小概率成功的目标导向,中和思维提出的精力导向,追求整体效益和长远效益最大化的大概率显现,奇迹的出现正是萨利机长责任和担当的理念下,把每一次飞行任务都尽心的去做好,慢慢形成的思维模式,才会在208秒做出准确的判断。
触点三:禀性的淡然。成功迫降后,面对国家运输委员会的调查,各种问题,从生活习惯到家庭关系的询问,副驾驶提出了不满的抱屈,萨利机长淡然的说:国家运输委员会做的是本职,一旦查清所有事实,就会淡化了。心平气和的面对调查,常人有多少能够做到?
如何让自己在被误解、受委屈、甚至遭受打击时都能够坦然面对,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呢?萨利机长做到了。
?道德经》云:“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在整个调查中,萨利机长为而不恃,不居功自傲,不自恃其功绩。
随着事故调查小组的介入,萨利和副机长两人一直在复述和回忆当天事情发生的经过,整起事件逐渐有了全貌的呈现。直到最后的听审会上,众人一起回听当天发生事故时的录音,跟随声音,重现了当日起飞后的完整过程。在加入撞鸟后35秒的延迟之后,没有一次能够成功在机场迫降,无论怎样,都是只有坠机一种可能。而萨利做出迫降哈德逊河的行为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内心强在认可中聚能,外表强在对抗中耗能。
还原事实以后,萨利机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积德聚能。调性格是一个长期的坚持,我们身边一位60多岁的老师,默默修自己的性格,13年修了一个弱者心态,这个弱者心态是谦和待人,内心强大,淡然面对生活的困难、误解、委屈、吃亏等等,柔弱胜刚强。我要努力向她学习,我有时起情绪时,我就在想,我是弱者的心态吗?
触点四:心态低位。国家运输委员会的委员问萨利:把你从等式中去掉,就没有这个结果。萨利回答:“no!是所有人,机组乘务员、副驾驶、乘客、救援人员,感恩所有的人。”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把自己放在一个谦卑的位置。
今年老师讲授《中庸 须看破》,记得有堂课讲到愚公移山,老师说:“每个人都有三座大山:第一座是禀性中间的弱点,第二座是生活中间的要害,第三座是事业(健康)中的漏洞。”,“愚公移山是一个精神,是以无形驭有形。”对于萨利机长的故事,我的感悟是:从禀性去洞察自己,查漏补缺;坚持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修性补漏,命运就一定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