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好青年作文
青春是生命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给人乏味的生活增添了一些活力,增添了一些色彩。
走进公园,欣赏着风景就像欣赏着自己的青春一样,那么美丽,给人一种满足感,走到湖畔,靠在树上与大树来了一个背对背式的拥抱,心里无比畅快,我i静静的思考着,思考着我的青春,安静的氛围给以我灵感。清风,从我脸颊一抚而过,青春又何尝不是这样,在我们面前稍纵即逝?所以,要好好把握青春。
远处,孩子们玩耍着,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阵阵无忧无虑的笑声,成了青春最好的写照。看那花丛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勤劳勇敢的蜜蜂,无一不在书写着青春的篇章。
想着我的从前,和朋友们欢声笑语,走在路上,一路歌声,一路欢笑,胜利的喊声回眸与我们的笑脸中。
青春如一次漫长的旅程,旅途遥远,道路坎坷。时间好像在嘲笑我们是如此的轻狂,如此的不懂得珍惜。青春是生命的一部分,但不是生命的重点,珍惜青春就等于珍惜生命。难道我们不应该去珍惜这唯一的青春吗?
抽回我的思绪,不禁感慨:青春如梦,或许今天的快乐会被明天的悲伤带走,但我们不必害怕,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处于一生中最美的时光,未来由我们填写,明天有我们来创造。
致青年朋友的一封信:砥砺前行不负青春
青年朋友们:
近日,偶然看到庄子的《逍遥游》一文,心生一番感慨,在此道来,与君共勉。
抛却此文中心思想不谈,我想单就庄子在文中论述的“蜩与学鸠”与“鲲鹏”小大知之别,及“朝菌”“蟪蛄”与“冥灵”“大椿”短长年之异,与你说说心里话。青年朋友,我希望你能做到大小皆得,长短兼容。
既如蜩与学鸠随时奋飞,也如鲲鹏厚积薄发。蜩与学鸠者,勇敢也,“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欲飞即飞,尽力一试;果断也,“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尽己所能,败而不馁。青年朋友,你尚年轻,应当如此,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闯劲,永远朝气蓬勃、蓄势待发,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即便失败,也就是重整行装再出发。青年朋友,与刚工作的时候相比,你的激情是否有所消退?凡事求个稳妥,凡事图个差不多,这不应该是你的状态。还记得你刚工作时的豪情壮志吗,还记得你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吗?旅途虽远虽苦,也不能因为劳累丢掉自己的抱负和追求。负重前行,方能珍惜眼前的美景。青年朋友,愿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鲲鹏者,“……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后扶摇直上。若非凭风借力,做足准备,鲲鹏也不能徙至南冥。青年朋友,你也许和我一样,彷徨过,也迷茫过,有时努力不见成效,辛苦不见回报,于是便急了躁了、疲了倦了。干事创业万不可如此,须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有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收获成功。青年朋友,你应扎根基层,扎根群众,从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力量,涵养实干的底气,积蓄向上的后劲。
既如朝菌、蟪蛄活在当下,也如冥灵、大椿为长久计。“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它们生命短暂,正因其朝生暮死,才更懂得活在当下、分秒必争。若在短暂的生命中学会汲取朝露沐浴阳光,学会聆听流水潺潺之声,学会欣赏百花绽放之姿,那就不负一生。青年朋友,有人说,永远不知道危险和明天哪个会先到来,人的一生比之朝菌蟪蛄必然长久,但比之树木山石天地海洋,却又是“小年”。人生,即便一帆风顺,也不过短短数十载,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亦是朝暮而已。所以,你应当牢记“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要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它们以其“大年”自能长久规划、放眼长远。青年朋友,你也应该做好规划,既着眼当下,也志存高远,“风物长宜放眼量”,登高方能望远。青年朋友,倘若你能在工作中取得一点小成就,千万不要骄傲,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必定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的,“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你应当以只争朝夕的拼搏激情做着长久致远为人民服务的事。
青年朋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建功需趁早,年少正当时,年少芳华的你不妨这就背起行囊踏上征程。
改革春风迎面而来,新时代青年勇立时代浪潮中,乘着新时代春风,以青年担当,勇破浪远航。
时代浪潮席卷而来,吾辈等难以独善其身,只能被裹挟、被抛弃,但个人的价值可以融合于新时代中找到个人与国家的交叉点,方能成就人生。庚子鼠年,如约而至,荆楚大地却添几分寒意,而医者如跳动的火苗,以千灯共燃曜南北,医者之光,照耀于吾心间。医者,吾心之所向。
行医者,是沉着,是立于当潮。春潮涌动东风劲,扬鞭奋蹄正当时。大学之门正向我缓缓而开,熠熠之光透过缝隙照耀其身。欧阳修有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诚哉斯言,当前之重应须“学业攻炉冶,炼尽三山铁”。
行医者,是不惧,是偏向虎山行的逆行。疫情当前,是怯?是退?都不是;于青年而言,更不是。苏轼曾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诚哉斯言,若没有人愿意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灯光,黎明就永远不会到来,世间就永不会有曙光。正因为如此,虽千人仍携坚韧之志往矣,印下红章,许下峥峥誓言。于我成其医者,亦是一盏灯光,照耀前行之路。
行医者,是担当,是助力国家远航的风帆。吾生于斯,长于斯,君不见钟南山院士虽耄耋之年,仍临危受命。危难时刻,白衣载眼,以医者之心铸就祖国大温暖者不止钟南山院士一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国安心才安”的精神如熊熊烈火,驱逐抱恙之人内心的恐惧。他们是“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为久旱的土地带来希望的甘霖。吾辈何其有幸有着铮铮铁骨和悬壶济世的仁术仁心的激励,何其有幸,作为新时代青年,可献与亿兆生灵。
苏格拉底有言:“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蚀,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于其身也,勇立时代潮头的青年,携医之心,于“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于“乱云飞渡中仍从容”。面对波谲云诡的形势,应立其身,攻文朝矻矻,讲学夜孜孜;应不俱,勇于偏向虎山逆行;应勇担,助力国家远航。
时代浪潮滚滚向前,吾愿携医之心,以青年担当,勇破浪远航。
顾炎武曾说“天下兴之,匹夫有责。”担当应是一种风气,它不仅是君子们应有的品质,更应是所有人应坚守的准则。万州公交坠江事件,表面上是乘客与司机之间的矛盾,但那些无动于衷的看客真的就是完全无辜的吗?如果当时有一个人站出来制止的活,悲剧就不会发生。所以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不管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有益处。
担当无分一人小,无分贵贱,它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
八国联军侵华,腐朽的清政府无力抵抗,但是民间自觉组织起了义和团运动。他们打击洋人,破坏铁路;他们无惧枪炮,不害怕凶残的敌人。他们大都由目不识丁的农民组成,“位卑未敢忘状国”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这就是担当!
担当是一种临危不乱的能力,让你化险为夷。
扎克伯格,年少成名,微软等大公司向他们抛出橄榄枝,被他拒绝了,此后更是一手创立了“脸书”,但成功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快“脸书”因侵犯用户隐私而官司缠身,他也一夜之间跌入谷底,艰难处境让他一度想把公司卖给谷歌,但他坚信自己的运作是正确。于是他选择了承担所有责任,向用户道歉,赔偿损失,并及时推出自定义展示动态的功能,“脸书“最终化险为夷,用户量也因此与日俱增。
人可以无才,但不可无德。担当是一种最重要的品德,家中的长辈很早就教导我,“有肩就得挑担子,敢做敢当”。
担当是可贵的,在现在可以为你赢得机遇,克服困难;有担当就有动力,让你做任何事都会竭尽全力。
因为担当,本可以置身事外的魏公子窃符救赵;因为担当,在国外享有优越生活的钱学森夫妇毅然回国;因为担当,当危机来临时,萨利机长挺身而出。
做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时代赋予我们担当的使命,对家庭,对工作,对国家,我们都应该有一颗担当的心——“有肩就得挑担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情怀。在战争年代,无数青年为了国家富强和人类解放进行艰苦卓越的抗争,甚至奉献出宝贵的年轻生命,爱国情怀在一次次波涛汹涌的革命浪潮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和平时期,作为先锋力量的青年人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出坚定而又有力量的呐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上世纪60年代末,为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来自天南地北的热血青年汇集到十堰这座山城,为建设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挥洒汗水,从风华正茂到年逾古稀,从朝气蓬勃到两鬓斑白,他们克服一个个艰难险阻,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在东风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为十堰建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担当意识。北宋理学大师张载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道出了古代圣贤先哲们远大的人生愿景和政治抱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代青年要心怀天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我作为市委党校一名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在理论研究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发声亮剑,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当好 “布道者”和 “熔炉工”。加深对市情方面知识的理解与把握,重点研究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十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理论宣讲方面,要注重联系实际,加强社会实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别是面对干部年轻化、高学历化、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等情况,充分运用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和喜闻乐见的传播模式,更好开展干部培训工作。
时不我待攻坚破难的奋斗精神。“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孟子》中的这段话道尽了每一位奋斗者所要面临的艰苦磨难和严峻考验。当今时代,信息传播迅猛,知识更新速度飞快,机会稍纵即逝,青年一代更应该有自强不息、只争朝夕、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有岿然不动的定力、破釜沉舟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有志者事竟成的努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 “新长征”,以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博大胸襟和 “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昂扬斗志,涵养初心、把握时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十堰建设 “绿色生态市、现代新车城”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