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会计院--级会计电算化5班的李晓丹,很荣幸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与大家交流我的学习故事。
相信在我的故事里也一定有不少在坐的同学们身上的影子。高考完后,我的成绩并不理想,仅仅的400来分打破了我的本科梦。说实话,初来滨职时,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我仍然还没有从我学习不如别人的自卑阴影中走出来,当然,我也对滨职这个新的学习环境充满了期待。刚开学的兴奋劲,我恨不得把每天掰成两天使,把自己堆在书堆里,再也不错过这个学习的机会,然而,刚开学的三分钟学习热度很快就消失了 ,上课,我又忍不住交头接耳,晚上一上网就是到大半夜,不知不觉间又回到了高中状态,十几年上学养成的坏习惯不是说改就能一下子改掉的。记得那是在基础会计课上,我上课又犯迷糊了,下课老师走下讲台,了解同学们的听课情况,老师走到我桌旁时,我由于做贼心虚就脱口而出了一个老师讲过好几节课去的问题,我问老师:“老师,您刚才讲的什么科目借记增加来着?”老师的表情我还深刻地记着,老师先是一个微笑,然后幽默地说了句:“晓丹同学,我看你上课趴在桌子上两眼发直,原来是在回想以前的内容呀!”我脸热乎乎的低着头听老师耐心的把题又给我从新讲了一遍。在当天的作业中,老师给我留了这样的批语:晓丹同学,万事开头难,入了门学起来就不那么吃力了,好好学吧,加油!看着老师鲜红色的批语,我为自己的不认真学习而惭愧,并立志以后一定要认真对待学习。
周六,我带着课本一头扎进自修室,趁着刚开学学的东西还不太多,把课本从头到尾通了两遍,突然间觉得茅塞顿开,原来一直觉得难得要命的题其实也不过如此。我找到了学习的感觉,我的学习也从此步入了正轨。在我的学习过程中,我认为学习并不是件轻松地事情,学习过程中,我遇到难题退缩过,因为一时的成绩不尽人意想要放弃过,但当每次取得第一名的成绩时,党领到凭自己的实力争取的奖学金时,当站在光环与掌声中的那一刻我是自豪的。我的经历告诉我积累的过程是枯燥的,但辛苦的付出之后的收获是丰硕的。既然选择了接受继续教育,那么就要做好一个学习者,英雄不论出处,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滨职就是我们成功的新起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充满无限潜力的宝库。
以下是我的一点学习经验,今天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认为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与追求,我们大家都是刚刚选择好专业步入大学,那么就要为自己做一个大的追求目标,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清晰的定位,如此才能有精神上的坚守与升华,并能获得持久的动力,抵抗住外来的各种诱惑,有计划的一点点的实现目标。我是一个喜欢幻想,爱做白日梦的女生,我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先闭上眼睛想一下20年后的我的样子,偶尔幻想一下自己去马尔代夫旅游、偶尔幻想一下秘书轻轻敲开门向自己汇报近期的工作。每天早上2分钟的白日梦往往能给我带来一种兴奋感,保持整天学习有动力。如果感兴趣,不妨也请大家来点白日梦,适量的白日也能换起人的斗志,抖擞精神,梦想是打开一个人内心巨大潜力的钥匙。
再一个就是严格管理自己,过有纪律的生活。我认为计划是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科学高效的安排,没有计划,目标再好也会流于空谈,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给自己定一个明确的学习计划,并要求自己严格执行,给自己制定的每一个步骤都要有严格的时间下限。在担任班内团支书与系学生会秘书长的过程中,有时一些重要的活动时间占用了我自己计划学习时间,为了计划不被打乱,我早上早第一个到教室会,晚上放学最晚离开教室,把时间挤出来。记得好几次是辅导员打开教室提醒我。我们要树立一种管理自己的观念观念,,学会用理性与惰性作斗争。
我认为限期改正坏习惯,培养好习惯也是必要的,以我自己来说,上高中时上课懒懒散散,一有空就往外溜的坏习惯还时常想犯,而且这些习惯是我在高中不够优秀的根源,绝不能让它们再影响我们现在的学习。因此,我们一定要清理出那些制约自己走向成功的坏习惯,制定一个改正更的时间表 ,限期改正,同时培养一些有意的好习惯,这样,就可以把自己放置在一个良好的环境系统中。我曾经为了改正自己上课玩手机的坏习惯,一上课首先把手机关机放桌洞里,现在,把一本书放枕头底下,只要有空就就拿出来翻两页,已经成了我的新习惯。
以上算是我的一点学习经验吧,是在我的学习旅途中积累的,入学来,我一直坚持不懈的积累着,努力着,并得到了最丰硕的收获,在过去的大型考试中,我考得了学习成绩第一名,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并荣获国家奖学金,今天把我觉得有意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为大家更加优秀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我们滨职的学生个个都是最棒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