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大学的第一个假期,随着工作的结束,假期也接近尾声了。这个假期让我明白了很多,关于自立,关于辛苦,关于责任。
以前看着爸妈那忙碌的样子,我还很向往,因为有事情干最起码证明我们还是有价值的,还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希望的。可是真正工作了才明白,原来一切都不是那样简单。我们要付出的,绝对比想象的要多很多。
假期一开始,他们并不支持我去工作,我明白那是出于对我的心疼,毕竟寒假时间短,还要在家里过年,一上大学陪家人的时间本来就少,难道还要把有限的时间分出去吗?再说这个冬天挺冷的,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根本找不到暖气屋的临时工作,还不是在外面挨冻。“暑假时间是长,可是到了那时候你们又得说热了,老这样,什么时候才合适呀?”我的这句话似乎把爸妈说动了。不过为了减少找工作的时间,他们帮我问了问,是我们小区一个开小超市的。
去工作的前一天晚上我还挺紧张的,妈还说要陪我一起去。“你陪我?这算怎么回事啊?怎么感觉像是送孩子去幼儿园呢?”我拒绝了妈的提议,毕竟像我这样大的很多孩子,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而我还在靠父母养活,想到这里,出去做临时工作那就更是理所当然了!
第一天去打扮得很正式,化了妆,还穿了高跟鞋,因为以前读过关于礼仪的书,这是职场礼貌。去了之后,我就后悔了。因为临近年前,所以很多东西卖的很快,进货的频率也高于平时。而我这看货的、摆货的,不得不兼职成了搬货的。开始他们说我是新来的,先适应下,不用干这么重的活。可是别人都在忙,我站在一旁愣着,也不舒服,于是,跟大家一起干了起来。很快和那些长我几岁的哥哥姐姐熟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大家一起干事才会有快乐,集体总是能给人一种特别的力量。事后我总结了,其实最好的适应工作的做法就是开始工作,尽快上手。搬不了重的,就拿轻的,再不然两个人搬,愣在一边,或许永远不知道帮你搭把手的那个人是那么的有力量。不过呢,那天也做了个错误的决定,就是穿了高跟鞋。很累啊,平时觉得挺舒服的一双高跟鞋,那天觉得很挤脚。晚上揉着脚,我就在笑自己,什么职场礼貌啊,只不过是个打工妹而已,书上的东西,也得分时候灵活用啊!这就是第一天,洗完脚就摊在了床上,一个身子都没翻就睡着了。原来适合白羊座女生的最佳入睡方法真的是运动!
那个超市虽然不大,也没有暖气,但是我从来没觉得很冷。是一直在忙碌吧。年前那会,只有在中午吃饭时还能休息一会,我最喜欢那个时候。同事高姐会骑电动车带着我去买饭,她的骑车技术可是真的太好了,而且有种很自由潇洒的感觉。她都会让我环腰抱着她,把手抄进她的口袋,这让我想起了小婷,在学校的时候,我老忘记戴手套,她就是这样把我的手抄进她的口袋取暖的。我问高姐骑车技术怎么那么好时,她说她16岁就出来打工了,还讲了很多她的经历。她也大不了我几岁,却这样的成熟,会照顾人,或许我想象不到她是怎么过来的,我只是觉得她很坚强,很勇敢,在我还在生气爸妈为什么不给我买电脑时,她却在为家里一分一毫的攒着钱。我和她相比,输太多。唯一赢得是,我比她幸福。可这幸福,也不能作为我的骄傲,这不是我的,我的在未来,在我的手里。
工作的日子很苦,时间也很紧张。不过正是这样,让我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总的来说整个假期是很充实的,得到第一笔工资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渴求很久的第一笔工资也没什么,竟然很坦然的交给了爸妈。他们啊,当然不肯收了,于是说他们在凑些,给我买本本。他们或许永远学不会从女儿身上索取,他们要的,只是我过的好!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人,在得到时,往往最怀念的是曾经拼搏的日子!而我,还要继续我的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