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周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行千里路,不如读万卷书!”无一不说明了阅读的重要性,孩子开始阅读的时间点和频率影响着孩子日后语言的表达能力。国内外教育家研究都显示愈早开始共读的及每周亲子共读频率愈高的孩子,语言发展明显优于较晚开始共读,读得次数较少的幼儿。
跟女儿的亲子阅读已连续打卡了26天,在这段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光里,不单止是我们作为父母的单向爱的表达,更是双向的促进了亲子互动的了解,让孩子自小感知到了阅读的乐趣,给予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增进了亲子间的沟通,还培养了亲子间更亲密的感情!
现在女儿每天放学回家都期待着我们的亲子共读时间。因为女儿觉得书很神奇,有那么好听的故事、好玩的游戏、动听的诗歌,每次读书,我都会用手或笔指着文字,一句一句地念,虽然女儿并不认识所有的字,但是她都会随着我手指的滑动,看得非常认真、专注,每次我把故事讲完之后,她都会自己把书拿过去,自己看上很长一段时间,还会提出很多问题!后来慢慢的,我发觉女儿基本会把我刚才讲的故事指着图片复述出来,有时也会完整的念出来,并用手指着。虽然我知道把句子分开来,女儿不一定都认识每一个字,但这也说明了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加强了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记忆力的训练和培养。慢慢得,我发现女儿的词汇量积累越来越强!比如我们放学时看到了太阳下山,女儿就会开心的说“哇!妈咪!您看!好美好美的太阳啊!好像一个美味的咸蛋黄哦!妈咪您想吃吗?”然后我们又进行了一段愉快、有趣的对话!”
亲子阅读就像是一棵小小的树苗,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用心去灌溉,小树苗就会发芽,生机勃勃,长成参天大树,启迪心灵、滋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