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心理健康教研活动在我们学校举行,有幸听了三堂精彩的课:《掌声响起来》、《快乐成长》、《挨了批评后》。三位老师给我们展现了三种不同风格的课堂教学,说实在的我是一个外行,在外行的角度来审视这三堂课,我觉得可以用这么几个型来概括这三堂课分别是:层层深入型、活动体验型、情感渲染型。《掌声响起来》的设计我觉得很清晰:通过三次掌声层层深入,真正开发孩子的潜力、发挥孩子的潜力。老师的良苦用心没有白费,孩子也真正由唯唯诺诺到最后的大大方方,自信真的在他们心里滋长起来,潜力也在慢慢发挥!每一个层次都有着递进的关系,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老师的思路非常清晰,话语虽然不多,但每一句都是有效的提问点拨,显得干练,成熟。《快乐成长》主要是从青少年时期孩子的情绪波动中确立的课题,都知道青春期的孩子易冲动,冲动的无法正确思考自己的行为。到底该怎样压住这股冲动而正确思考问题呢?本节课老师让孩子动手画出的心情,在活动中将孩子的内心世界展现出来,又在交流中找到适合自己消除不良情绪的方法。虽然苏老师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设计,但我觉得这节课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其实我们在教孩子当自己情绪的主人的时候,也是在教我们老师如何做到我的情绪我做主。老师何尝没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如何做到我的情绪我做主?特别是当学生一次一次的犯错,一次一次的不听话,我们如何控制我们的情绪。当我们在课堂,学生不听招呼的时候,我们如何控制我们的情绪?换角度思考,在孩子的立场考虑,看待,我想,在对待孩子的时候,我的情绪我可以做主了。苏老师也给我们老师上了生动的一课。而《挨了批评后》虽然平淡没有多大的情感起伏,但在平淡中告诉了我们批评并不可怕,批评的始终都出自一个字,那就是“爱”!并且老师一直以聊天的方式使孩子区分批评与责骂,在聊天中使孩子明白怎样坦面对批评,受了批评后应怎样去做。通过小记者的采访,加强了孩子与听课老师的互动,一方面使孩子知道批评原来每个人都能遇到,哪怕是他们十分崇敬的老师也有,只要正确面对批评,这将是自己人生的一大宝藏!一方面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消除了紧张的心里,象老师一样袒露心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整个课堂显得真实,不造作,不夸张。
同时三堂风格不一的心理健康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课虽然没有像文化课那样令老师们、家长们、专家们重视,但却显得如此的重要,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啊!不懂做人的道理,学知识又有何用?尤其像这样的心理健康课,我甚至跟同事们谈论是不是可以把这种课放在家长开放日里上,效果或许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