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切勿恐吓孩子,培养孩子自信心。当今社会,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也就造成了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有的家长对孩子们从小看到大甚至凡事都要包办起来才放心。久而久之,孩子们除了学习,自我探索和尝试的机会就少了,自信心也渐渐没有了。有的家长总采取“恐吓手段”。比如,不让孩子出家门,偏说什么“外面有大灰狼”、“有坏人要把你带走”的谎言。这样孩子确实是变得听话了,但是呢,他们的自信心也都被吓没了。还有的家长对孩子期望值太高,一旦孩子学习成绩下滑等就会加以责怪,逐渐磨灭了孩子的自信心。
二是多鼓励孩子,培养孩子探索的积极性。在孩子做事之前,家长可以多鼓励:“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孩子成功以后,说:“你果然做到了,真聪明。”而在孩子进行一些破坏性活动时,进行积极引导。如:孩子将书撕碎了,叠动物玩偶,不再说:“看你又在这瞎闹。”而是说:“这个小玩偶真的叠得很好,不过我们用的材料不对,将书撕碎了,以后我们就不能学习了,这样孩子探索的积极性可以得到发展。
三是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孩子的举动。我们不要总在孩子犯错后,去责怪和纠正,告诉孩子不要怎么样。而是要经常鼓励孩子,比如,对孩子说:“请你整理好自己的东西。”“要好好和小朋友一起玩。”当然,不要期待一句话就会出现奇迹,但长期的鼓励和正向引导后,我们会发现孩子的行为在慢慢发生变化。
四是掌握赞扬孩子的技巧。当受到父母的鼓励和赞扬后,孩子的行为往往更积极,也更容易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获得做事情的快乐感、自豪感和成就感;当孩子受到批评和指责后,就容易产生厌烦和畏难情绪。
小事也表扬:父母看似简单的事,对孩子尤其幼儿来说已经是天大的难事,就像他们手舞足蹈地帮着父母收拾屋子一样,虽然可能添乱,但只要做了,就不要吝惜你的表扬。
表扬要及时:孩子做了好事,例如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要马上表扬,滞后的话,孩子会弄不清为什么受到表扬,对这个表扬没什么印象,更别提强化好的行为了。
表扬要具体:表扬越具体,孩子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今后努力方向。例如孩子主动跟长辈打招呼,你就要具体地跟孩子讲敬老爱幼的好处,让孩子明白将来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重结果也要重过程:有时候孩子可能会好心办坏事,只要孩子动机是对的,就要表扬,再帮他分析造成坏事的原因,告诉他如何改进。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做好教育孩子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好的思维方式、良好的道德品质等工作。笔者认为,将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促进孩子慢慢学会与同学相处,尊敬老师,关爱集体;逐渐形成做有利自己、有利于他人、有利于集体之事的思维体系;从小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在成长过程中达到良性循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