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每天除了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外,我们还得努力工作赚钱,请允许我说的这么直白。在当今这个社会多么理想化的事情都是建立在已金钱为基础上的!所以为了孩子将来能有好的学习环境,作为每一个家长都会努力的!
首先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源泉,家是孩子们主要的活动场所,家庭气氛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父母绝不能经常在孩子面前拌舌头吵嘴,那样会使孩子产生恐惧、自卑甚至厌恶的心理。不仅会疏远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在同伴之间还可能会出现偏激行为现象。给孩子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家,是教子的第一步,家人之间要相亲相爱,和睦相处。在这方面,我们是以实际行动让女儿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其次凡是孩子感兴趣的,哪怕对她没有明显帮助作用的事情,也千万不能轻易反对,做家长的一定要学会如何"顺风扯旗"。当然,大道理谁都会说,做起来可就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忙起来时,就只顾大人的威严了,我自己烦躁时也常犯这样的错误。教育与培养是彼此不能分割的两个部分。孩子的思考是在好奇和兴趣中产生,家长千万不要磨灭孩于闪光的苗头。针对孩子的好奇心或各种千奇古怪的问题,每次我们都做到耐心回答,并和孩子一道观察等,使他在体验感受的过程中启迪智慧,开动脑筋。孩子的各种兴趣如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球、等,我们都让她去尝试、去锻炼。每个孩子都有特长,家长应扬长避短,善于挖掘孩子的优势,进行有意识的培养。我认为家长要熟悉或擅长孩子特长的相关内容,引领并鼓励孩子一道坚持学习下去,我相信收获一定不菲。
最后我们在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带孩子去超市,生活广场了,让孩子很好的了解社会,比如告诉她不能随便扔垃圾,自己吃的瓜皮果壳有扔到垃圾桶,看到认识的人要主动打招呼,有认识的小朋友要把好吃的东西一起分给小朋友。并且告诉她不可以欺负小朋友,不小心碰到人家要说声对不起!等等
总的来说可能我们做家长的没有老师那么专业,但是为了宝贝的成长我们会不断努力学习教育好我们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