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知道119是干什么的吗?”,稚嫩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放学回家的女儿抬着小脑袋眨巴着小眼睛站在厨房门口问我,放下手中的锅铲,我拉着女儿的手准备去到客厅。“别忘了先要关掉煤气灶哟!”,小嘴巴一本正经地对着我教训道。我只得听令,心里挺纳闷:她哪里学来的?到客厅搂住女儿坐下后,我笑着问女儿“宝贝,那你说119是干什么的啊?”“119是消防的,救火的,还有家里有人生病了就拨打120,要是遇到坏人或者需要帮助就拨打110。”女儿一口气说了三个紧急求助电话。我听着,心里惊讶,也惊喜,“你怎么知道的呀”?”哈哈!是老师告诉我们的,我们今天还做了安全逃生演练呢”!女儿很神气的回答。
是的,“安全”关系到人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稳定。安全从娃娃抓起,从家长抓起。华农幼儿园本星期一所有的班级做了一次逃生演练,每个班级围绕如何安全用电,预防触电;如何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出行安全;如何做好家庭防火,遇到火灾如何逃生;如何提高警惕,防范诈骗;地震发生时如何逃生等方面逐层展开讨论,老师根据讨论情况结合生活实际正确加以引导,并分角色扮演具体安全技能应用。这些安全知识看似细小琐碎,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又最容易被忽视的。通过老师具体的讲解,晓之于理,动之于情,给孩子们灌输了安全的重要性。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认真、仔细聆听着,而且还积极的配合动作,有序的跑,湿毛巾捂嘴,半蹲着身体,有模有样,直到圆满的结束活动,作为我们家长也应该积极的配合学校在孩子回家后继续加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各种自救的方法,因为安全意识是受用一生相伴一生的。
生命无价,珍爱生命,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华农幼儿园通过本次活动,帮助家长了解、回顾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也在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一颗“安全”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