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感谢东洲中学为我们创造一个与儿女纸上交流的机会。家是孩子第一个“学校”,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潜移默化的家,潜移默化的教育,是会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品质与性格的形成。
还记得那是女儿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晚上吃过晚饭后,女儿开始写作业了,我们大人由于也忙了一天了,收拾好碗筷后,很自然地打开电视机,想放松一下,没想到这时女儿从自己的房间里走出来了,她对我说:“妈妈,为什么大人下班以后就可以看电视、玩游戏,而我们小孩子就必须要写作业而不准看了,这好像有点不太公平哦。”我听后不惊心里一颤,是啊,她写作业,我看电视,孩子的心里也会产生不平衡的心态。我怎么就没有顾及到她的感受呢。于是,我立即关掉了电视,并且向她道了歉,还拿了一张报纸装模作样的看了起来,这时女儿也就心满意足的回到了自己的书桌上继续自己的作业了。从此以后,我们家的电视就只有在星期六、星期天全家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打开了。
由于种种原因,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有所上下波动,我们心情比较着急、浮躁。孩子与家长之间出现了对立的情绪,这时的我们跟老师倾诉了自己烦恼老师对我们说:“应先冷静下来,学会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平时与孩子相处时总会发现孩子的不少言行不符合父母的意愿,有时甚至无理取闹。但父母应该给孩子辩白表达的机会,耐心地听取孩子的意见,要让孩子在父母耐心的说服教育中感受到自己的过错,进而主动改进。你们对孩子的期望和付诸的行动往往起着关键性作用。”
我们听了,也自我反省了一下。在孩子的成长中,我们可能也需要引导她无论干什么不但要用心而且要尽力,即使结果不是最好的,但只要努力了就是最棒的,只有让她“跳一跳”,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孩子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建立起自信心。我是否应该多鼓励她呢,看到她的进步,肯定她的成绩,是否该盲目地批评他们的努力和失败呢?给孩子树立信心,自信心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不能够让她害怕做一件事,因为其可能失败,而应该让她乐于做一件事,因为其可能成功。正因为这是一个渐进的培养过程,因此,需要我无论在生活的小事上,还是在游戏、学习中,都需要始终注意这一点。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做好自己,大力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挤出更多的时间去阅读,让孩子学会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将阅读的理念根植于孩子的心中,让她们在阅读中茁壮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