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儿园户外活动中,活动区域的设置老师们通常是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设置,比如会根据走跑跳等基本动作练习方式进行功能性区域设置,也有的是根据场地与材料的特点来进行设置综合性活动区域,等等。至于怎样的设置才是科学合理的,并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和唯一答案,我想只能是说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这里的实际情况指的是涉及到的人、事、物的综合实际)来判断当下的设置与安排是否是最适宜的吧,进而从幼儿园课程和幼儿园体育的角度来判断下一步是否可以更好的优化,优化的突破点在哪里?
无论如何来进行设置户外活动区域,老师们都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孩子们的自主选择中,各区域的冷热是不均匀的。我们常会碰到这样的场面,有的区域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自由活动的时候,很多孩子蜂拥而至,争先恐后的来参与。也有的区域不受孩子们待见,门庭冷落,甚至一个孩子都没有,整个区域里只有一两个老师在里面摆弄器械或站在旁边等待孩子们的到来,真是让人感觉尴尬不已。室内区域活动其实也存在类似这样的现象。
孩子们来的多,老师们更多的是担心秩序、安全以及活动质量的问题,自然会考虑通过各种调控的方式来和孩子们共同建立区域活动的规则,以保障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以及活动的质量效果。但孩子们不来玩,怎么办呢?有的老师会站在那里等,反正我负责的是这个区域,我就在这个区域里等候,孩子来不来那是他的自由,我尽到我的职责即可。也有的老师会时不时的招呼从旁边经过的孩子去参与区域里的活动,有的孩子会呼应一下来参与一会,更多的孩子并不领情,而是一笑而过……其实,对于这样的情况,作为课程管理者和具体负责的老师可以从这样两个角度来进行考虑:
一、这个区域是否可以取消?偶尔一次被孩子们冷落也许是正常现象,但假如在孩子们自主自由的选择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冷落的状态,那么也许这个区域以及区域中的材料真的不受孩子们喜欢,既然孩子们真的不喜欢,那么何必一定要让它以这种尴尬的形式存在呢。户外活动中很多游戏对于孩子的学习和发展是全面性,取消一个区域并不意味着孩子的发展就存在了缺失,相反,这种变相的闲置才是最大的浪费,我们还是要考虑如何把有限的人力资源与空间材料资源投放到孩子们更加喜欢的活动中去。
二、这个区域是否可以重组?假如我们认为这个区域的存在非常重要,那么作为课程管理者和本区域的负责人就需要考虑如何对区域和材料进行重组、变动或者通过添加其他材料等方式,以增加区域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进而诱发孩子们的兴趣和参与。重组的基础依然是建立在对幼儿的游戏观察和交流沟通上。解铃还须系铃人,重组变动的过程不仅仅是成人的事,孩子自然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孩子们一起交流,和孩子们一起动手,是保证区域重组后活动成效的重要保证。
很多时候,我们常认为环境与材料是诱发孩子们游戏的基础,或者讲是材料主导了游戏,但从现实中的观察来看,有很多时候是恰恰是游戏在主导材料,这里的主导不是主导材料的存在(当然有经验的教师自然会根据观察孩子们的游戏而不断的挖掘丰富游戏材料),而是更多的是主导材料的功能和用途,就像下图的中的男孩一样,根据自己的游戏需要而决定用什么,怎么用,随着游戏的推进再选择增加什么,去除什么。
游戏是孩子们表现、学习经验的方式,他们把真实的和想象的经验在游戏中进行表现,他们通过语言交流、材料建构,身体活动等方式进行经验表现。幼儿园的孩子们是理性的思想家,不过他们的逻辑和成人不同,他们需要不断的倾注精力,建构心灵世界,通过游戏来了解真实的物质世界,所以,给予他们的必定是有意义的情境。顺其自然、静待花开,前提是已经完成了翻土、施肥、播种、浇水的过程,否则顺其自然、静待花开只能是个美好的期许,很难会有花开的呈现。面对孩子们游戏中呈现的各种现象,无论是整体还是个别,都需要敏锐的捕捉、判断、反思后进而选择适宜的方式进行支持,而不只是一味的“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