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就像一座巨大的宝藏,里面有风筝、书法、围棋……其中一颗闪亮的珍珠就是舞狮,我今天就来介绍舞狮吧!
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很多地方都以舞狮来助兴。舞狮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广东的舞狮表演最为有名。狮子是用彩布做成的,每头狮子都有两个人来表演,一人狮头,一人狮尾。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扮成狮子的样子,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
舞狮是在佛山起源的。据说古时候,广东南海郡佛山镇忠义乡出现奇兽,身长八尺,头大身小,眼如铜铃、青面獠牙、头生一独角。这头奇兽于除夕晚出现,专门破坏民间农作物。因为它每逢过年时就出现,所以人们把它称呼为“年兽”。乡民们决定消灭年兽。有智者献计,用竹篾及纸,扎成奇兽的样子,再集齐勇士数十人,手持锅等打得响的器具埋伏在一桥下,该处为年兽必经之地。等年兽出现时,击打乐器发出“咚咚”“蹡蹡”等声音,如雷贯耳。年兽见了,觉得很惊骇,立刻落荒而逃,从此销声匿迹。
为了庆祝纸扎兽头及驱赶年兽的功劳,人们便在春节的时候将它拿出来舞动,并把它命名为舞狮。这习俗一直延续至今,而且越传越广,成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文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