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民族节日——端午节,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20xx年x月x日,xx初级中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知荣辱明礼仪扬传统强素质”为主题的端午节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早在1个月前,学校纪念屈原的各项活动的宣传、筹备就已经开始了。如劳技课上的“纸粽子制作”、美术课上的“画一画屈原”、语文课上的祭文征集等。5月31日的系列活动则正是这一阶段整体活动的集中展示。整个主题活动分校内、校外两大板块。校外,我校10多位学生参加了在x镇举办的x市中学生端午节纪念屈原系列活动。校内,整个活动又分为三大板块:游园会、视频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活动还邀请了xx单位的武警战士一起参加。
中午开始的游园活动形式多样,有“书楚辞、画屈原”的现场比赛、有“猜灯谜”活动、有“赶粽子球”比赛、更有超级吸引人的现场包粽子活动,虽然最后粽子形状各异,甚至不是很好看,但这些粽子担负着爱心大使的光荣任务,同学们将把这些粽子亲手送给可爱的武警战士们。
在视频知识竞赛中,代表各个年级参赛的队员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场上同学你追我赶、后援团的老师和同学更是为他们的队伍呐喊助威。而在教室里观看现场比赛的同学们也都全神贯注,因为他们不仅关心本年级同学的表现,而且还盼望着有机会进入比赛现场,成为幸运观众呢。最终,年龄最小的七年级代表对夺得了最后的胜利。
各班的主题班会则紧紧围绕本次互动主题,在环境布置、班会形式、内容方面下足了功夫,营造出了很好的过节氛围,增强了对端午节和屈原的了解。
本次纪念屈原的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形式活泼、轻松,同学们也乐在其中。通过开展纪念屈原的系列活动,同学们对屈原有了充分的了解,对如何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有了明确的认识。他们在丰富多采的活动中体验着、感悟着。全校近90%的同学都参加了今天的各项活动,不仅赢得奖品,而且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礼仪素养。
弘扬传统文化、做“知荣辱、明礼仪、扬传统、强素质”的xx初级中学的青少年,这是同学们必修的一门课程,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