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让我对《指南》有了新的理解。我深深领悟到,“做中学”是科学活动的一种良好教育活动模式。它充分的调动一切因素让孩子学会发现世界,理解世界。幼儿的科学学习是幼儿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和理解事物本质和事物间关系的过程,主要包括科学探究和数学认知。幼儿在对自然事物的科学探究和运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问题过程中,不仅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充分发展形象思维,而且在感知具体事物基础上初步尝试归类,排序,概括,抽象,逐步发展逻辑思维能力,为其他领域的深入学习奠定基础。这次学习的心得有以下几点:
重视情感目标的发展。在《指南》的科学探究中的第一条目标是“亲近自然,喜欢探究”。好奇心和兴趣是幼儿科学探究中的首要目标和前提性目标。好奇是幼儿阶段的年龄特点,好奇心是幼儿探索的动机基础和内在动力,正是由于强烈的好奇心使幼儿保持探究的热情和积极性。因此幼儿的科学教育不能以牺牲兴趣为代价来求取能力和技能的发展。教师应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兴趣,为幼儿探究提供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科学活动。《指南》中小班、中班、大班年龄阶段的目标各不相同。小班最简单,对感兴趣的事物能仔细观察,发现其明显特征;中班进行观察比较,发现其相同与不同;大班能通过观察、比较与分析,发现并描述不同种类物体的特征或某个事物前后的变化。目标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目标层次逐渐递进,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阶段,提出不同的要求和目标,突出各年龄班的培养重点,使我们教师在准备活动时,目的更明确,同时也更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进行教育。
在生活情境中促进幼儿数学认知能力的发展。情境性学习对学前儿童尤其重要,尤其是数学这种抽象的知识。在教育实践中可以从两个方面创设情境:意识通过一日活动的环节把数学学习与生活的真实情境结合起来,如吃点心时学习点数,不仅可以帮助幼儿理解数的实际意义,也能帮助幼儿理解数与实际生活的关系;二是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注意生活情境的创设,如在小班主题“小司机”中创设超市送货的情境,幼儿学习给货物分类、数物对应的经验。
总之,我会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不断反思、实践,将《指南》的精神和经验落实到未来的工作中,根据科学活动与科学区域游戏的的内容及指导原则,用主观上的行动,努力改善客观环境,让家园配合起来,共同鼓励、支持幼儿探索科学活动。为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更好的鼓励、引导和支持,和幼儿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