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借着培训我们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了一遍,对于我们一线的老师有着示范引领的作用,让我从中感触很深。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纲要》一样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和发展,而且每个领域按照幼儿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划分为若干方面。每个方面由学习与发展目标、教育建议两部分组成。目标下分许多的子目标,应该说《指南》比《纲要》更细化些,我们这些一线老师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参考性。
学习了《指南》后我对促进很大,特别在语言方面的认识,让我观念更新,收益很大。现在幼儿园热衷于绘本故事教学,老师在进行早期阅读会存在许多教育误区,比如早期阅读不等于早期识字,有些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让孩子在阅读的同时给孩子认认字,学习了指南我觉得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对于学龄前的幼儿,孩子们对于这种枯燥的的字不感兴趣,我们应该给孩子培养阅读兴趣,有口头语言的参与,还应该提供适宜的图画书,而不是拔苗助长,违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在《指南》语言领域中还指出培养孩子的前书写能力,有些教师和家长觉得书写就可以像小学生那样写写字,其实《指南》中的书写是利用孩子以有经验进行图文并茂的记录,大班的时候写写自己的名字,关键是培养前书写的愿望。发展幼儿语言能力关键要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鼓励孩子想说、敢说、喜欢说,平时教学和生活中我们也要不断反思自己,有没在课堂生活中高控课堂,有没真的给孩子说的机会。
我深刻的感受到幼儿的教育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相对于我平时的工作来说,我还是有很多做的不好的、欠缺的地方。但是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与参考指南中,我也将会慢慢的细化自己的工作,不求最好,只求更好。